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師母、主持蓮滿上師、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堂主,各位同門,大家晚安。(眾鼓掌)


今天晚上蓮茲法師和蓮滿上師講的都跟鬼有關。在學佛的人而言,鬼跟人根本沒有分別。從佛典裡我們可以體會到,所謂生、死和中陰(靈魂)三者是合一的。所謂怕鬼、怕暗的現象,就是自己怕自己,因為你本身就是鬼。我們學佛的人,為什麼講不怕鬼?是因為學佛之後就了解到,生、死、靈魂根本是一,沒有分別。所以對師尊本身來講,鬼跟人是一樣的,亳無差別。


蓮茲法師講看到和尚就知道有人死了,所以她很怕出家人。以前的出家人都做趕經懺,意思就是說有人死了,就要請和尚來誦經,所以看到和尚就等於知道有人死了,現在不是這樣子的。其實和尚是修行人,去做趕經懺是他的副業,另一項職業而已,並非和尚就跟死有關聯。


佛教講生跟死是一如的,相等的。生死只是一種過程,生就等於死,死又等於生,所以這沒有什麼好怕的。什麼生啊死啊中陰(靈魂)鬼啊,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蓮茲法師講有鬼來啊!那是你的心理現象。蓮茲法師講要死了,她的心很定,可以念咒又可以喝稀飯,(師尊及眾笑)這不是死的現象。死的現象是四大分散的現象;這時,行者要藉著平時的修行,去度過這一段死亡的過程。在密教裡,有一種法,在靈魂等待被度化的時候修的法,就是「中陰聞教遷識法」。


蓮滿上師提到「定」的問題,人在死亡的時候,有一個定境出現,必需要很平靜,什麼都要放下;不必驚慌,也不用多想,你只要憶念自己的上師、本尊和護法,這個時候最好也只憶念自己的上師和本尊攝受你。剛剛蓮茲法師提到一本書──「與死亡擦身而過」,蓮滿上師講真正與死亡擦身而過,可見作者並沒有死亡。


學佛的人都知道,「第一等的死亡」就是自己能夠直接走到西方極樂世界,自己能夠成佛或者走到淨土。像師尊神行到西方極樂世界或是到諸天來來回回,這一條路已經很習慣,自己已經知道怎麼走。行者已經習慣於這一種走法,自己就已經能走了,自己本身的神行已經足夠讓你到達淨土,自己能夠顯化自己的菩薩,顯化自己的本尊,這是第一等的。


「第二等的死亡」就是蓮茲法師講的,人躺著心很平靜,心中默念自己的上師、自己的本尊,一直觀想自己的上師和本尊;要往生的時候,本尊出現了,祂放光,雙手迎接行者,把你帶走,這就是本尊攝受,這是第二等。很多修淨土宗的行者,在要往生的時候講:阿彌陀佛來了!祂在我的面前,祂要接我走了;喊一聲「南無佛!」一下子心跳停止,整個人安靜下來,就被接走了──這就是本尊攝受。這個時候能夠看見佛來,看見西方三聖出現最好,已經看見佛來接引了,那就保證往生。


「第三等的死亡」就是迷迷糊糊已經變成靈魂了,遊走各方;這個時候,要用「中陰聞教得度法」,旁邊的人需要跟他講:如果看見佛放光來接引你,你的心裡要念佛,進入佛的心中,你就可以中陰得度(靈魂得度)了。如果沒有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你,看見觀世音菩薩也可以啊,看見大勢至菩薩也可以啊;如果佛也看不到,菩薩也看不到,看見金剛神現身來接引你,也可以啊!


你通通都不走,心裡狂亂害怕,到處遊走,那就走不了了。如果你的心裡想著兒子啊孫子啊,你的靈魂一下子跑到兒子那裡,一下子跑到孫子那裡,一下子跑到女兒那裡,跑到親人那裡去;心裡很狂亂,還有一些後事沒了結,就沒有辦法走了。這個時候,「定」字是最重要的。


師尊今晚晚餐時在雷藏寺大飯店跟大家談到「相應」的問題:「什麼叫相應?」密教修行講的就是相應,相應在天竺就稱為「瑜伽」(Yoga)。瑜伽是什麼?就是相應。所以修密教的又稱為瑜伽士或密咒師,它的意思都是以真言(秘密咒)的方法,跟你的本尊互相呼應。


今晚師尊也有講過,當行者供養一杯水,要知道你的本尊、上師和護法有沒有來接受供養。這個知道就表示相應,不知道就表示沒有相應。師尊站在雷藏寺門口,一彈指,(師尊示範彈指)這是什麼意思?彈一個指就表示,雷藏寺的諸佛菩薩聽到我彈指的聲音,就知道我有事要請問祂們。哦!盧師尊有事情要問;問事的人在旁邊拿問事單給我,我就照單唸一遍給祂們聽,這個事情要怎麼做?怎麼解決?怎麼去應對?成不成?可不可以?師尊唸一遍,佛菩薩在一邊聽,也是一剎那之間。例如弟子問做生意可不可以?商店的生意可不可以做?菩薩一瞬間就去了那家商店,看一看又回來,然後祂再跟我講那個商店差不多有幾分的成績。幾分可以,幾分不可以,做幾年不行的,還要做幾年之後才可以,講得很清楚,這個就是相應。


昨天晚上,師尊在家裡的壇城修大威德金剛法,本尊降臨跟我相應。我整個臉就變得跟大威德金剛一樣,而且還搖頭,搖來搖去,兩隻角在搖口張開噴火,跟金剛神相應的時候,手舞足搖,頭也搖就是金剛舞。西藏的金剛舞就是這樣子,頭搖手搖,腳還蹬蹬蹬,口還噴火。(師尊示範)(眾笑)


相應的時候,行者要化為大威德金剛──三十四隻手十六隻腳九面孔──通通顯現,化為怖畏金剛大威德。相應就是當行者希望大威德金剛,今天去幫我辦什麼事情,我跟你相應我供養你,持你的秘密咒;大威德金剛和行者相應,跟你無分無別,祂會馬上聽令行事。


什麼叫做辦事?行者必需要有那一種能力,產生那種力量出來,這一種力量能夠解決眾生的困難,這才是辦事,入世法是這樣子在辦事情的。出世法呢?行者只要知道自己的時間到了,(往生之日)護法來告訴你時間到了,本尊也來告訴你時間到了,上師也來告訴你時間到了,行者沐浴淨身,跟自己的本尊合一,一剎那之間就到了佛國。


密教瑜伽修行的相應,可以講是上師、本尊和護法都跟行者非常的「麻吉」,好得不得了!吃飯也在一起,睡覺也在一起,走路也在一起,一天二十四小時做什麼事情都和行者在一起。時輪金剛吉祥誦講:「晝吉祥夜吉祥一日六時皆吉祥,一切時辰皆吉祥。」任何時候,上師、本尊、護法都跟行者在一起的,這才叫相應啊!


我告訴你,你以為馬桶很臭啊?聽說鈔票的細菌超過馬桶的七百倍,馬桶又白又亮,每天還有水在沖洗。馬桶乾淨的很!最不乾淨的應該還是人,所以不要認為當行者進入廁所是不潔的地方,上師、本尊和護法可能會離開,對神明不敬!那是你心裡想的。


心淨一切淨,行者心裡清淨一切清淨。只要行者跟祂相應了,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都跟你在一起,每天二十四小時通通跟你在一起,這就是相應的現象。所以密教修相應法:上師相應法──上師每天都跟你在一起;本尊相應法──本尊都跟你在一起;護法相應法──護法都跟你在一起,這個時候,不但行者的能力很大,甚至於你可以請本尊來,用本尊的力量攝召所有一切佛菩薩,一切諸尊全部進入你的身體之中,行者化為光明的幻身,這就是「幻身成就」。


密教的「夢觀成就」,就是行者在夢中也能夠跟你的上師、本尊和護法在一起,叫做「夢觀成就」。「幻身成就」──所有的本尊、護法、空行、諸天跟行者在一起,進入你的身體裡面,一下子你化為空性,化為幻身,一下子祂進來一下子你進去,這叫做「幻身成就」。人如果在還沒有死亡的時候,他可以修行到這樣子的境界,那是非常大的相應。


師尊講「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法」,就是非常容易非常快速相應的法,行者修這個法相應了,以後你跟所有的上師、本尊和護法通通會相應。時輪金剛的力量是很大的,因為時輪金剛代表整個宇宙,代表外時輪,行者的身體代表內時輪,你跟祂之間用特別的緣去相應了就是別時輪。這個時候,行者運用時輪金剛所有的法,你的身體就能夠跟整個宇宙的法完全合一。行者能夠運用身體的地、水、火、風去變化整個宇宙的地、水、火、風,所以這個法──「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法」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晚上,我們講瑜伽就是相應,談到鬼和死亡都是世間人想像出來的。蓮滿上師提到夢遊,拿著刀到處夢遊切西瓜,那是屬於夢遊妄想症,那當然是很可怕啦!如果這個人是有修行的,真的是在睡夢中被人家切西瓜(人頭)切掉了也還很定,突然間死了,他的中陰(靈魂)會走出來,一下子他可以神行,一下子可以飄來飄去。唉!只是用手拿東西拿不起來,想喝水,杯子拿不起來,對人講話也沒有人可以聽到,這個時候,作為一個修行人,你懂得念佛:南無阿彌陀佛!佛就會現身。因為平時你已經念佛念得很純熟,常常觀想佛,念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現身,就會把你接走了。(眾笑)


行者懂得念佛一樣往生,因為「生」和「死」和「夢」和「幻」是很相似的。所以師尊教年紀大的同門,已經時間不多了,就專持一個佛號,修淨土,念誦南無阿彌陀佛!觀想阿彌陀佛住頂,祂照樣會攝受你。只要你的因緣熟了,你的前世跟那個夢遊拿西瓜刀砍你的人有因緣,所以你被砍了被切了;但是行者本識不滅,仍然念南無阿彌陀佛,觀想阿彌陀佛,就決定往生。


在這個世界上,一切看我們怎麼修,密教應該是最好修的,相應了就一定成就。最重要的是,相應了知道佛法,蓮滿上師講行者在這個世間上一無虧欠,最好沒有虧欠任何人,沒有愛恨情仇,心中無怨恨。師尊跟你講,心中有怨恨的,就是輪迴的根本;你心中有愛,就是輪迴的根本;你心中有貪,就是輪迴的根本;你心中有瞋,就是輪迴的根本;你還迷迷糊糊的──愚癡,就是輪迴的根本。畜牲道就是迷迷糊糊的,牠們那裡懂得修行,所以就墮落在畜牲道裡。我們今天必須要對這個世間做佈施、做供養,把真正的大愛給世間,對世間沒有虧欠,放得下又能修行,就會有本尊、有空行、還有你的上師,這樣子一定會成就。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