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眾鼓掌)


剛剛聽蓮壇法師開示,他講了一個偈:「體本完美無需道,窮盡言語亦不中,三寸方田富饒鄉,勤勞耕耘自豐足。」意思是我們這個本體本身是很完美的,不需要再講出來,就算你講了很多很多的話也講不中的,也就是說,「道」是講不出來的,在眾生的心中原本就有很富有的故鄉,眾生只要很認真地去耕耘自己的心田,自會得到豐盛和滿足。這個偈很不錯的。(眾鼓掌)


說完這個偈,蓮壇法師就下座了。這段開示很像以前胡適曾說過演講要像女生穿迷你裙一樣,愈短愈好,話不用講太多。


蓮寧上師的開示是天馬行空式的,他講了兩個禪宗的故事和密教的修法。蓮寧上師講的是廣東國語,心裡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天馬行空這樣飛過去,師尊也聽不太懂。(師尊笑)所以,要講他的開示也是很難講。


今天師尊就跟大家提上個星期我跟大家所講的,如果有一天機緣成熟,希望不僅僅只有師尊到過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同門也都可以見識一下西方極樂世界是什麼樣子。(眾鼓掌)有人請問師尊如何見?師尊答:禪定見!大家修學禪定,大家一起看見,這也是一個方法。


《衡山東湖寺五會念佛 西方三聖顯現虛空》


在早期,中國淨土宗的法師,曾經有這樣子看見的。有一位法照法師在禪定的時候,到西方極樂世界親詣阿彌陀佛,法照法師跟阿彌陀佛頂禮,阿彌陀佛當然是無量光,金黃色的光很莊嚴很肅穆,金光萬道顯現莊嚴。在阿彌陀佛的身邊有一位侍者,但是那位侍者卻穿得很破爛,是一位出家人。法照法師看到阿彌陀佛全身金黃色,但侍者卻是穿著破衣服的普通和尚,法照法師感到很奇怪。此時,阿彌陀佛跟法照法師講:「你不要小看我旁邊這位侍者,他就是承遠法師,承遠法師住在衡山,他同你一樣是從娑婆世界來的。法照法師你應該去禮承遠法師為師父,承遠法師目前掛單在衡山。」法照法師聽了阿彌陀佛的旨意之後,在禪定中就出定了。


法照法師出定之後,他真的去了衡山,終於找到承遠法師。這位承遠法師真的跟法照法師在西方極樂世界所看到的阿彌陀佛身邊的侍者長得一模一樣,穿得很破爛,個子矮矮的。法照法師因為在西方極樂世界聽了阿彌陀佛的咐囑,要他去承事承遠法師為師,所以法照法師就真的禮拜承遠法師為師,在衡山修學淨土。


淨土宗就是念佛,法照法師念佛非常的精勤。承遠法師也是念佛非常的精勤。有一次,在衡山的東湖寺做五會念佛的時候,在東湖寺的虛空上方出現祥雲,也就是很多道的祥光照射在很漂亮的雲之上,五色祥雲在東湖寺的上方出現。接著阿彌陀佛丈六金身,就出現在五色祥雲之上,兩位侍者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也出現在阿彌陀佛的左右側。另外,在阿彌陀佛的周圍,還有很多位菩薩和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全部在東湖寺上方的虛空祥雲中出現,當時不僅只有出家人看到這一幅景象,還有在家眾和參加五會念佛的所有信眾都看到了,東湖寺上方,出現了西方三聖和所有的諸佛菩薩,全部顯現出來。更奇妙的是,住在衡山山下的人在同一時刻,也看到東湖寺上方,出現了西方三聖和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全部顯現。他們都是肉眼看到的。當時,所有的人並不一定是在禪定當中看見的。所以,承遠法師和法照法師修習淨土法門也不簡單。


《見佛了生死 如佛度一切》


今天蓮壇法師喜歡禪,他就修禪。蓮寧上師喜歡密,他就修密。師尊今天不談禪也不談密,我談淨土;真佛宗雖然是修密教,但是在真佛密法的迴向文裡是淨土。蓮茲法師請你站起來,請你把今天修法最後的迴向偈念一遍(蓮茲法師: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不錯!在我們的迴向偈裡是講:「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答案很標準,這是什麼迴向偈?這是淨土宗的偈。


所以,真佛行者學禪修密也不忘淨土。大家都嚮往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那是淨土啊!我們修密宗的也迴向到淨土嗎?沒有錯!密教裡面有一個很大的法──「彌陀大法」,阿彌陀佛本尊法。行者修阿彌陀佛本尊法跟本尊相應了,你就能夠往生淨土,本尊攝受行者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宣仁法師呢?西方極樂世界是什麼土?(宣仁法師:淨土)沒錯!是阿彌陀佛所化現出來的淨土,宣仁法師曾跟師尊講,西方極樂世界只是成佛的中途站,那只是一個化土!他講的是沒有錯,但是師尊也是如此的認為,大家先到西方極樂世界再說,不要馬上就想:我一定就要最高的!不用的,先到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不退轉的境界,到了那裡就不會再來娑婆世界。


第一個目標──行者先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行者修本尊法一定要相應。淨土宗是要念佛相應,阿彌陀佛知道行者念佛非常的多,一心嚮往西方極樂世界,你天天在念祂,本尊攝受行者到西方極樂世界。很好!去了西方極樂世界是不退轉的。


第二個目標──遊行十方佛國。行者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可以遊行十方佛國淨土,都可以去,去到那裡要學什麼就有什麼,學禪有禪;學密有密;學律有律;要學唯識有唯識;學中觀有中觀,不論學任何宗派,十方佛國都有的,行者喜歡什麼都可以學。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不退轉,又可以安靜的學習而且愉快。所謂的極樂世界就是很快樂、沒有痛苦的,快樂地在西方極樂世界學習。


第三個目標──證得無生法忍。證得果位。因為行者在西方極樂世界學習,很舒適,環境又好,身邊又都是聖賢,很快地,一下子行者就證得無生法忍,無生法忍可以講是第八地菩薩,無生法忍是一個果位,再進入第九地、第十地,就接近成佛了。密教有講到第十三地,大日如來是第十三地;原始佛阿達爾瑪佛是第十六地。第十三地就成佛了,可以講在第十地以上就成佛,成等覺成妙覺,都成佛了。在那個時候,行者第三個目標就達成了。


再來,行者就可以和阿彌陀佛一樣,創造一個淨土。例如蓮寧上師可以講:我創造了一個安寧淨土。去到安寧淨土,你就平安了就寧靜了,就不再喋喋不休了!(師尊笑)


第四個目標──安寧世界。淨土就成就了。行者也可以成就一個淨土的佛國,再去接引眾生到淨土,這樣不是很好嘛!


在西方極樂世界行者真的想要學習佛法,是求什麼就可以得到什麼的,因為在西方極樂世界裡,行者的智慧會比一般的凡夫增長千百億萬倍。所以你的記憶力,在學習上和領悟力,都會超出凡夫千百億萬倍。在那個淨土,行者一下子要成佛就會很容易的,要得果位也會很容易的。所以,淨土法門是最好的修行方法,易行道就是淨土法門。


《西方常寂光土是佛的境界》


我們真佛密法是修密法,但是在修法的迴向偈就是用淨土宗的迴向偈,「如佛度一切」就是最後一個目標,就像阿彌陀佛一樣,能夠度化所有的眾生,往生到佛的淨土;「願同念佛者」,我們也念佛啊!南無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我們就是在念佛;我們念咒是念佛的心;念佛是念佛的名,不管是念祂的心念祂的名,功德是相等的。宗喀巴祖師曾經這樣子講。


持咒是念佛的心,持名是念佛的名。所以念佛的名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本尊攝受;念佛的心,一樣地得阿彌陀佛攝受,也一樣往生淨土。密宗講「即身成佛」,在禪宗裡也講「即身成佛」,可以修到即身成佛,當然是功德無量。不能夠「即身成佛」也要能夠往生佛國淨土。所以行者先求往生佛國淨土,到了淨土再學所有的佛法,得到果位,自己成就阿彌陀佛,創造一個淨土再去度化眾生,這是淨土宗的目標。


淨土宗修持到最後,一樣有四個淨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和常寂光土」。在最高層次的常寂光土就是成就為佛了。在真佛宗有修淨土的,也可以修禪,那也有修密的。


《師尊希望西方三聖及諸尊現身雷藏寺上空》


師尊今晚跟大家談淨土,坦白跟大家講師尊也有修淨土,我每天念佛還有持咒,我念阿彌陀佛也持阿彌陀佛心咒「嗡阿彌爹哇些。」


藏人念:「嗡嘛呢唄咪吽」,這是觀世音菩薩的心咒。「嗡嘛呢唄咪吽」是說蓮花中的珍寶。這句咒語不簡單耶!蓮花就是阿彌陀佛的淨土,珍寶就是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淨土中的觀世音菩薩是最偉大的珍寶,這一句咒語的意思就是這樣。經常持誦的話,自然就會化現蓮花佛國的珍寶啊!東方佛教喜歡念「阿彌陀佛」,這「阿彌陀佛」的意思就是無量光、無量壽的蓮花世界,就是「阿彌陀佛。」


行者持誦「阿彌陀佛」就是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真佛密法裡的八大本尊法,其中有阿彌陀佛本尊法和蓮花童子本尊法,同樣都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師尊相信只要大家念佛持咒,觀世音菩薩本尊也好,阿彌陀佛本尊也好,蓮花童子本尊也好,全部都可到西方極樂世界。(眾鼓掌)


師尊希望以我們的誠心、信心和迴向的力量,感應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以及所有的諸佛菩薩,顯現在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上空。(眾鼓掌)我們可以常常注意雷藏寺的上空,看看那些雲。前幾天,師尊和幾位同門看到很多道的祥光從西方四射出來,照射在雷藏寺的上空。那天看到的人舉手,我也有看到!(多位同門皆舉手)很多道祥光照射出來,我們確實看到祥光和祥雲出現,只是沒有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師尊希望未來祥光出現的時候,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所有的諸佛菩薩金剛護法全部一起出現,就像雷藏寺的壁畫一樣,諸佛全部出現在雷藏寺的上空。如果所有的佛菩薩全部都出現了,我們每一個人都看到,而且不只雷藏寺的人看到了,包括所有過路的行人也看到,在雷藏寺的上空有諸佛菩薩出現,這也是一個度眾生很好的方法,讓大家能夠啟信,因為虛空中出現佛菩薩。


那天我們看到祥光和祥雲的時候,還有兩隻鳳凰,看到的人請舉手。(有幾位同門舉手)師尊也有看到,看到鳳凰很好的!我們是真的看到一對鳳凰在虛空一直在演化變化。祥光我們看到了,鳳凰也看到了。現在我們想看的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希望祂們接受我們的迴向心、誠心和信心,顯現給大家看。(眾鼓掌)


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