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今天晚上的同修我們是聽蓮萬法師談「樂行」和「苦行」。蓮旺上師談「禮記」──人跟人彼此之間的規矩和尊重。師尊先提蓮旺上師的開示,他有些感嘆,這個世界怎麼會這樣。我先講巴西蓮花一勇以前講過的一個笑話:有一架小飛機故障了,飛機上只坐了四個乘客,四個國家的人,一個是美國人,一個是德國人,一個是日本人,一個是中國人。飛機駕駛員說飛機故障了,不能乘載那麼重,所以要有人犧牲,美國人就站起來說:「美利堅合眾國萬歲!」然後他就跳下去了,犧牲自己。駕駛員又說不行,還太重,還要有一個人跳下去,德國人站起來說:「德意志精神萬歲!」他就跳下去了。駕駛員又說太重還不行。中國人就站起來,這個中國人站在機艙門口,那個日本人覺得心中很感動,就想這個中國人要跳下去了,日本人就彎著腰低著頭去跟中國人講「阿利嘎多」(日文:「謝謝」之意)。結果中國人一聲不響的就把日本人一腳踢下去了。


這個故事可以回答蓮旺上師的問題,什麼問題呢?就是蓮旺上師講要尊重人。國父曾說:中國人是很聰明,可惜是一盤散沙;我是希望中國人的聰明能夠寫出禮記,但是也要做到!光是寫禮記卻又不能做到,那等於是白費古代聖賢的心血。


《「禮記」是聖賢教導做人的道理》


禮記是一部很好的書,作者寫的「禮記」要教導後人,如何去尊敬長輩,去教育後輩,如何去親近聖賢人,去遠離為非作歹的人,可惜,大家沒有做到。我覺得做官的應該做一個好官,要愛護老百姓。但事實上,做官的大部分都是刮地皮的,所以中國人有一句話講:「一世官九世牛。」因為當官的會貪污。


想一想,這些做官的貪的財當然是不義之財。但貪得不義之財之後呢?一世官九世牛──有因果的。貪官要當牛來還的。我們中國人寫的禮記是很好的,四書五經都是我們中國人寫的,教育人民如何做人如何守規矩,如何互相尊重,但是如果沒有辦到的話,那只是流於空談了。蓮旺上師開示的所講的故事很悲慘,事實上,在戰亂的時代,有更多數不盡的悲慘故事,那都是遠離聖賢之教。佛陀曾教導優曇王,祂也是教導優曇王做人的道理。


蓮萬法師在開示時有提到一個偈:「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如果不修行,披毛戴角還。」所以今天我們在這裡有那麼好的修行環境,又有很多的施主供養大家,我們一定要好好的修行,你如果沒有修行,一樣的,浪費施主的糧食,將來要披毛戴甲還。僧人是出家人是修行人,今天有很多的在家居士也是修行人,稱之為「優婆塞」、「優婆夷」,男的是「優婆塞」,女的是「優婆夷」,就是在家居士。師尊不是講在家居士不可以來廟裡吃飯,不是這個意思。廟裡的財物都是施主供養的,只要你是修行人來聽法都可以來廟裡飲和食,都可以。但是你一定要修行,要修法,要不然你也要唸佛、持咒或唸經,修正自己的行為。因為你們也是施主啊!但施主本身在廟裡飲食也是有規矩的,也是要跟我們出家人一樣,要修正自己的行為,自己的心,人跟人之間要彼此尊重,要愛惜廟裡的飲食,吃的東西不可以浪費。


例如有的時候,廟裡有施主要供齋,如果今天有五個人要供齋,那麼就把五個人的錢合併,如果錢有很多的話,可以去分配它,計算今天差不多會有多少人來吃飯,就買多少菜,不要浪費過多的食物,不可以把功德主的錢全部一次買完,這才是最圓滿的。這都是做人的道理。


《修氣、脈、明點可得大樂光明》


蓮萬法師剛剛也提到氣、脈、明點,在雷藏寺供奉的時輪金剛金身全身是金色的,但在唐卡裡的時輪金剛,祂的一隻腳是紅色的,一隻腳是白色的,上身是藍色的;白色的腳是代表明點,紅色的腳代表脈,藍色代表氣,這是時輪金剛本身的標誌──氣、脈和明點。蓮萬法師也談到「樂行」和「苦行」,他比較專注於苦行,樂就丟掉了;其實苦等於樂,苦和樂是相等的。追究到原來苦的本質也是空,樂的本質也是空,空性是佛本身的智慧。所以,佛陀並不偏重於苦行。祂曾說:「苦行非道。」苦行不是道,那麼樂行是道嗎?樂行也不是道。行者必須要非苦非樂,把苦和樂全部轉成空的時候,行者才會認清楚是道。


密教裡有講到「大樂」,什麼是「大樂」?永恆的樂才叫「大樂」。在世間上所有的樂都是小樂。眾生覺得有錢最好,那天有師兄唱一首歌,歌詞大意是指金錢可以買到很多的東西,是沒有錯,金錢可以買到很多的東西,都能夠令人快樂,但是金錢買不到健康,金錢也買不了道。錢是可以買好的車高級的車,然後稍微讓人快樂一下,金錢也可以買豪宅,買漂亮的房子,可以讓你高興一下,這個錢也可以買鑽石,買飾品,讓人穿戴得很漂亮,很華貴的衣服或名貴的皮包、名牌的皮鞋,全部名牌的東西都可以買得到,可以讓你快樂一下。


金錢最令人快樂的事──當人的銀行存款多一個零的時候,人的心裡就會飄一下,再多一個零就再多飄一下,如果是太多的零啊!零實在是太多了,就像微軟的比爾蓋茲,他就不是很快樂,因為他不能跟我們在一起同修。比爾蓋茲不能出現在公共場合或夜店,例如我們可以在台灣的華西街或夜市場吃個小點心,他是比較不自由,很有錢的人出門是一定要有保鑣保護的。因為本身有了錢,太富有了就必須要保護他的錢。一樣的,一個人的地位太高了,也是要去保護的,例如美國總統布希,他也不可能來這裡跟我們在一起同修,不可能一個人去吃小點心,不可能一個人跑去唱卡拉OK,不可能一個人在海邊欣賞風景,他的周圍一定會有保護他的人。


事實上,有了地位,有了錢,也一定會失去某一部份的自由,不過師尊也講過,這也都是暫時的一種現象。有的豪宅的壽命很長,要到一、二百年的,人的壽命很難到達一百歲以上,房子只是暫時讓你住。車子的壽命更短,能夠讓你開二十年這部車子就很不得了,也是暫時讓你快樂一下。首飾讓你戴在身上是很漂亮,只是暫時讓你戴,因為人的身體也是暫時的,這一切都是暫時的。


那麼什麼是永恆的呢?按照佛陀所講的,行者修氣、脈、明點,「氣」──產生堅固,「脈」──產生光明,「明點」的升降──產生永恆大樂,這是密教才講的。一般在顯教是講行者在修行的一生當中,不管碰到怎麼一回事,只認明這一世是暫時的一種現象,在這一段現象時期必需要提昇自己,俱足福份、德行和智慧。行者在修行當中,必須要一心不亂的往生淨土,顯教是這樣子的,但是要經過很長久的修行,去消除累世的業障,包括很細微很細微的業障,全部都要消盡,才能夠往生。


在密教的修持裡,就是要行者修氣、脈、明點,這是屬於無上密的範圍。行者本尊法相應了,本尊就會攝受行者到本尊淨土。修氣的人懂得持氣,把氣持住了,行者就堅固,行者堅固了再把這一股氣引入中脈,這個時候,因為氣入中脈,行者會產生大樂的現象,這種現象就是永恆的大樂,不是一般暫時的樂。


「一般的樂」就像蓮萬法師所講的,在夢中有一個日本公主要嫁給蓮萬法師,當駙馬爺這應該是快樂的,可以有魚水之歡。本來魚水之歡是代表永恆的,魚和水在一起是一輩子的事;但是蓮萬法師知道這一種樂是暫時的,人生的至樂也只是暫時的。


例如,男生只是一剎那,就貪著那一剎那,蓮萬法師不貪著那一剎那。女生有可能有好幾個剎那。密教的這種樂,當氣進入中脈的時候,行者所得到的是比較長遠的快樂。


蓮萬法師想通了,這些都是暫時的,他修氣、脈、明點,所以氣在中脈裡面行走的時候,是會產生大樂的,當光明的明點下降跟拙火融合的時候,在中脈是會產生光明的,這個大樂和光明在密教裡是稱之為永恆,不會失去的。


《以金剛禪定斷除所有習性種子》


有人請問師尊什麼是「金剛禪定」?就是行者得到了大樂,得到了光明,顯現出來的時候,一剎那之間,把所有的妄想和妄念全部排除,這個時候,行者會得到「金剛禪定」。由金剛禪定消除一切所有的習氣──貪、瞋、癡、疑、慢全部排除,當所有的習氣全部排除的時候,行者的光明才會真正出來,真正的佛性,行者可以見證到。


在這一期的真佛報裡有提到,見證佛性即是成佛,其實再講細一點,見證佛性還要把最微細的習性全部斷除了之後,煩惱障和所知障以及最微細的習性,全部斷除了以後,才算是成佛。所以「見證佛性」就算是「見道」了,「見道」了再以「金剛禪定」去斷除所有的習性種子,才算成佛。在這一點密教是很特殊的。


在密教這是很特殊的修行方法,修氣、脈、明點是屬於無上密部法,屬於大樂光明見證佛性,最後斷除貪、瞋、癡、疑、慢,才算是見證佛性,斷除所有習性的種子才算成佛。這種修行蠻困難的,不是很容易,升起拙火,明點下降,以自己身上的中脈互相交融產生光明,這七個輪一起轉動,這是密教的修行。顯教不談氣、脈、明點,顯教只教人斷除煩惱,斷除所知障,斷除所有的習性。告訴大家,如果行者修密教修、脈、明點,這是最速捷的方法,產生大樂光明見證佛性,以「金剛禪定」斷除所有的習性種子,能夠即身成佛。要斷除煩惱很困難,斷除所知障也很難,要斷掉所有的習性種子也很難,唯一能夠斷除最微細的習性種子的,就是「金剛禪定」。


師尊今天是延續蓮萬法師所開示的,氣進入中脈就能夠產生大樂,氣聚了就能夠產生拙火,拙火燃燒之後,明點就下降,中脈會發光,稱之為「大樂光明」。在這樣子的大樂光明禪定之中,行者看到佛性,再用更深的「金剛禪定」斷除剎那之間的貪、瞋、癡、疑、慢,自然成佛。


密教的修行是很特別的。蓮旺上師講的是人間的智慧,就是入世的智慧。蓮萬法師講的是出世的智慧。修行人不能少入世的智慧,入世的智慧就是加行法,就是資糧道。再來呢,要有出世的智慧──看到真正的佛性,明白真實心,見到真佛性,以「金剛禪定」斷除所有的一切障礙──即身成佛。


今天蓮旺上師講得也很好,因為他講的是屬於「加行法」和「資糧法」。蓮萬法師也講得很好,他講的是「見道法」,師尊最後的補充就是當行者見到佛性,就是要用禪定來斷掉所有的煩惱,斷掉所知障以及一切的習性種子。謝謝大家。(眾鼓掌)


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