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母親節前夕,真佛報總社採訪部前往西雅圖專訪師尊蓮生活佛,慈悲的師尊對於真佛報2007年母親節特刊所擬題目簡覆如下: 


(1) 師嬤菩薩往生多年,想請師尊談談師嬤菩薩一生中最值得讚賞及學習的地方? 


聖尊答:最細的心。 


(2) 師尊忠孝一生、講信、講義,對於五百萬真佛弟子,想請師尊教導,身為人子的修行人,應如何善盡孝道? 


聖尊答:無條件的報親恩。 


(3) 對於師母作為人母、祖母與宗派五百萬弟子母親,這三重母性尊長角色中,想請師尊談談自己的看法? 


聖尊答:難為能為。 


(4) 值此母親節前夕,懇請師尊對於所有真佛宗的母親同門們,說幾句祝福與鼓勵的話。 


聖尊答:健康、道心永固。 


而在當晚週末同修會中,聖尊佛父於同修會的法語開示中,並進一步地做說明。 


※※※ ※※※ ※※※  


師母好、各位上師好、教授師好、各位法師好、各位同門好! 


今天晚上我們首先聽的是蓮喜法師談「報恩」,就是感謝她的父母。母親節快到了。對於報恩的事情,我覺得當子女的對自己的父母,應該是無所求,但是要報恩無盡的。因為你能夠成長,是父母用盡所有一切美好的方法,才讓你成長,所以做子女的要報答自己父母,那是無止盡的報恩。 


真佛報有幾個問題問我。第一個問題:你對自己的母親,她一生當中留下來的,你最思念的是什麼?我說,我的母親很細心,心很細,細到什麼程度呢?別人欠她一分一毫,她都記得;她欠別人的錢,我不知道她有沒有記得,總之她很細心。 


我媽媽是這樣子的,我們小時候很窮,她害怕子女會感冒,半夜小孩子睡覺的時候,會翻身、會踢棉被啊!她沒有辦法時時來照顧我們。她很細心,她用人家不要的毛線衣,把兩個袖子剪掉,把這個頭的地方剪成一個長長直直四方形的。 


每天晚上,她把幾個小孩子,通通套上破舊的毛線衣,放在肚子這裡,我們就是這樣子成長的。她很細心,套得剛剛好,不管我們怎麼翻身,毛線衣都很貼緊在我們的身體上面。雖然我小時候不是很快樂的過日子,但是我可以感受到母親的細心在哪裡,所以要感恩。 


另外有一個問題問到師母。師母她當師尊的侍者,又要當孩子的母親,現在又要當孫子、孫女的「母親」。每一次我看到喜歡吃的東西,我說,哎呀!今天做的菜真好!這是給我吃的嗎?她說NO,這是給你孫子、孫女吃的。她一抬出孫子孫女,跟她的兒子媳婦,我就只好站在一旁;等一下她就載過去給他們吃,她現在是孩子、媳婦、孫子、孫女的母親,她每兩天就做很多的菜送過去。 


像昨天,瓊華師姐做那個粿,綠色的粿,那是我最喜歡吃的。我說,哎呀,終於有最喜歡的東西吃了。結果等一下,她開車載我,就往佛奇的家去了,然後我就看到那一盒子我最喜歡吃的東西,就放在他們的廚房裡面。我心中很難過,我就禱告:佛菩薩慈悲,慈悲慈悲我吧!沒想到媳婦馬上感應到耶,她說:「這樣子好了,一共有七個,我們留下四個,那三個讓師母帶回去。」終於我昨天晚上有吃到。 


師母是師尊的侍者,又是孩子的母親,另外她還照顧五百萬的弟子,所有世界各分堂的很多麻煩的事,無論什麼事,都到她的手上,都是她在處理的。真佛報問我,站在三個身分之上,師母是怎麼做到的?這個很簡單嘛,「很難做」,三個字而已,很難做,對不對?她很難做,但是很難做也做,這就是師母。 


最後真佛報問我一個問題:對於天下真佛宗弟子的母親,或是天下的母親,師尊有什麼祝福呢?對天下的母親、五百萬弟子的母親,或者是所有的母親,你要做什麼祝福?我說,「健康」第一重要,祝福她們健康,又祝福她們道心堅固。 


我們學佛的人就是要道心堅固,道心一定要堅固,因為佛的教義是很圓滿的,祂是平等的,祂看眾生是平等的,祂不會有戰爭的。在佛的教義裡面是沒有戰爭的,不但是人沒有戰爭,祂還希望所有一切動物、所有一切生物都沒有戰爭;祂甚至於講,不只是人可以修行、可以成佛、可以覺悟,甚至所有的眾生,一切生物都要平等去看待。 


所以,佛陀如果在現代,祂應該是保護動物協會的主席,祂是很愛護眾生的,祂是平等的,祂是希望人間有淨土。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與「生」合一,與「死」合一,不產生恐懼或顛倒;該做的我們已經做了,而且做得很好,沒有什麼遺憾,這就是佛本身的教導。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