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好!


剛剛我們聽到蓮丘法師跟蓮傳上師所講的,人跟人相處之道,其實是最困難的一件事情。蓮傳上師剛剛講的,是非常正確的。我們行者只管修正自己,修正自己的行為,修正自己的心,不要想去修正別人。另外蓮丘法師也提到,她一直在感恩別人照顧她,但是她沒有提到,她是如何去照顧別人。她要學習將來如何去照顧別人,這是最重要的,因為人是互相的。


人的一生當中,最難相處的就是夫妻。夫妻能夠從開始結婚一直到老,相處都非常好,這個我是不相信。但是我相信一件事情:兩個人能夠一直相處到老,是因為他們磨得都差不多啦,彼此之間可以說所有的角都磨得沒有了,非常了解,所以可以一直保持到老。但是兩個人相處非常恩愛,這是不可能的事,我們是把心轉移了,轉移到兒子、女兒,轉移到孫子,然後從孫子那邊得到了歡喜。


我的意思是講,人與人相處很難,像夫妻彼此都很了解,也很難相處,更何況是彼此不了解的人。你能夠跟團體相處得很好,表示你是很有修養的人,才有可能相處得很好。以師尊講起來,如果要生氣,是氣不完的,既然氣不完,就不要生氣,沒什麼好氣。我們簡單的舉一個例子:我們做完的這次法會,請了社區很多貴賓來,當然有記者先生、小姐。有一家報社記者寫了以後,全美電視的卓董事長傳真報紙上登出來的報導給我們看,師母也拿給我看,說寫的不好。我從頭看到尾,我說:「寫的很好。」他們說最後一句,有人批評師尊「取財不當」四個字。取財不當的意思就是說,你拿人家的錢財,拿得不適當。


那師尊的看法是跟別人不一樣的,他寫一句「取財不當」,是非常好!為什麼呢?如果我「取財得當」,取財非常恰當的話,我們西雅圖雷藏寺不會那麼小。就是因為「取財不當」,所以我們真佛宗才是丐幫啊!我們若是取財適當的話,現在的寺廟不知道會有多大多少;多到不得了的多!醫院也會多到不得了的多。我們「取財不當」呀!當然沒有辦法取財!


我們西雅圖雷藏寺自古以來就是這個樣子,就是因為「隨意」兩個字,這是師父教的,不可以給人家規定價錢;什麼都讓大家隨意供養,不可以開口跟人家要錢,法會也沒有定價錢。真的是「取財不當」!人家「取財得當」的,入場券一張就賣五佰塊了,做一場法會入場券就幾佰或是幾仟塊;演講一次多少錢,我們從來沒有。所以我覺得那位記者寫的很對,沒有錯耶!就是「取財不當」,才會變丐幫。


釋迦牟尼佛講過:你說多了人家也批評;你說少了人家也批評;你說隨意了人家也批評;你不說了人家也批評。師尊以為,我隱居六年了,沒有跟所有弟子見面了,但我一出來,馬上批評就來了;師尊不出來其實批評還是在那裡,還是有批評的。


中國人有一個故事:一個父親帶著一個兒子,牽一匹馬出來。人家就講話了:他怎麼有馬不騎?那麼年輕的孩子就坐上去了。人家也批評:怎麼讓年輕的坐在上面,讓老的在地上牽著走,這個孩子不孝!好了,換老的坐上去,讓年輕的在地上牽著馬。結果人家也講話了:怎麼搞的?這個父親在上面享受,讓兒子在地上辛苦地走。好了,沒辦法,兩個都坐上去──被批評「虐待動物」,好了,兩個都不騎了。人家又講了:浪費坐騎。都是有話講!


所以,佛陀講,批評到處都有。有,我們就改,是勉勵我們,這是行者嘛。如果你是對的,那你心不動。


那人跟人之間,也要往好處想。剛剛蓮傳上師講的,要往好處想,看人家的好處,我們學習人家好的地方,是修行人嘛!其實一切的相處,都好像夢幻一樣。除了你自己,誰能夠幫助你成佛呢?是沒有人可以幫你成佛的。所以成佛也是自己去證明自己。雖然我能夠幫助你,像師尊能夠說法,讓你開悟,你能夠有悟境,但將來你這個悟境,是靠你自己本身去實踐出來的。


像師尊的修行開悟,如果我跟師母講,這樣子才叫開悟,她體會到,她自己去實踐出來,那她自己證明自己已經成就。師尊可以證明自己,師母可以證明自己,我不能證明她,她也不能證明我,最後就是自證,自悟自證。


每個人修行受到的批評是永遠不斷的。就算西雅圖雷藏寺有人批評,我們把門關起來,搬到別州照樣有人批評。搬到加拿大,在加拿大照樣有人批評。我告訴你,任何地方都有人批評的。唯一能讓你的心平靜下來,就是佛法,就是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的方法。


因為你開悟了,你知道世間的一切,那麼你可以心不動搖。那夫妻彼此一樣心不動搖,就能夠白頭偕老。所以有緣來相聚呀,不是來報恩,就是來報仇;不是對頭人,就是欠你債的。夫妻、兄弟、姊妹、父母、長輩,甚至於晚輩,都是一樣的,越聚在一起,緣越親。


但是我們行者當中,佛法就成了我們的調味品,你要懂得如何去調、去圓滿、去修正、去修行,其實他們是來幫助我們修行的。人跟人相處是一個非常大的學問,很不容易的。今天就是蓮丘法師跟蓮傳上師談到人跟人相處的事情,我們應該學習眾生的善,不要看眾生的惡;我們應該向善,向善良的這一條路走,就是修行。我們是實踐佛陀的「無所得」,一切都像夢幻,你把自己的心定下來,很安穩,好好的心不動。任何一個打擊、任何一個壓力、任何一個批評,都不能動搖你的時候,你就會證到「無生法忍」。「無生法忍」很簡單的解釋,就是沒有生起的忍辱。根本就沒有忍辱,你已經證到了根本就沒有忍辱,一切法喜、歡喜,證到這個不簡單。「無生法忍」沒有生起來,所有一切的批評、一切的壓力、一切的毀謗,通通沒有生起,在你心中從來就沒有生起。好,謝謝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