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頂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吐登達爾吉上師、噶瑪巴。


現在已經是五點十五分,假如六點吃飯的話,已經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講,還要灌頂,另外還要義賣。大家認為我應該講短,還是講中,或是長一點?(眾鼓掌說,講長一點)時間非常的寶貴,想要講長一點,大家都會挨餓。還有呢,時間拖得長,大家都會起來走動走動。(眾笑)

剛才蓮寶上師講說「最勝寶法」,我還要補充,我看下回再補充了。(眾笑)因為要講修氣的口訣。

在密教裡面所謂的「修氣」就是「修心跟風」。「氣」跟「風」是一樣的。修心、風,你可以證悟佛的身如來的身。可以得到證悟的,得到俱生智,原來原本的原初,最初的智慧,可以講就是佛慧了。這個是很深奧。

以前師尊教口訣心要,平時我是散著講。什麼是散著講?就是不把它提起重要的講。注意聽的話,你可以聽到弦外之音;不注意聽的話,就疏忽掉了。所以,我稱為散講,散散的講,很輕鬆的講,不注意就沒有了。

今天不一樣的,我是很重要的跟大家提起。那麼我也很簡單扼要的,我不能講得太長,太長到今天晚上十二點,連宵夜都沒得吃。(眾笑)因為這個可以連續講三天三夜的。你說長,一星期、一個月、一年,都不算長。所以,在這短短的時間之內,你們有學過的,仔細去意會我講的,這樣子你們可以拿捏到它的心要跟口訣,你會拿得到。你從來沒有學習的,從來沒有學過的,那就比較麻煩。因為你必須要很仔細的學習所有修氣的方法。

我先講最重要的「寶瓶氣」。大家知道寶瓶氣,上行氣下壓,下行氣上提,兩個旋轉合起來就是一個寶瓶氣。這個大家都知道,上行氣往下走,大家知道的。下行氣提起來,就是提肛。肛門一提,這下行氣往上,上行氣往下,兩個合起來,就是寶瓶。

以前師父講,吸一口氣進來,身上的脈會打開,這氣會進到全身的脈裡。吐出一口氣,這個脈會收,就把門關起來。你把氣鼓在下丹田的地方,為什麼要持氣?問題在這裡。很多人問,為什麼要持?持兩分鐘,為什麼?是要讓所有的脈都開。這個就是要訣。它的道理就是說,你在鼓氣持氣當中,你的脈都打開,氣很容易進到脈裡面。你持愈久脈都是開的,這個就是要訣。你不懂為什麼要持兩分鐘?為什麼不吸進來讓脈開,呼出去脈收就好了呢?就是要讓脈一直開著,讓氣充滿你的全身,重要的就是在這裡。

「寶瓶氣」最重要的一個口訣,你鼓氣到最後,實在是憋不住氣了,再猛吸一口氣進來,不要先呼。一般人是忍不住了就呼出去了。最重要的口訣,最後一口憋不住了,你再吸進一口再壓,讓這所有鼓起來的氣進入中脈。就是這個口訣,師父傳的。氣如何進入中脈?因為氣在外面,都屬於業障氣,在中脈就變成智慧氣,氣進入中脈就是密教最重要的修持。因為氣進入中脈能生拙火,能開五輪,能顯樂,得光明,證佛的智慧。所以重要的口訣在最後這一口氣。你已經憋氣憋得很久了,實在憋不住了,再猛吸一口,壓下去,把所有的氣完全擠進中脈,然後貫通中脈,氣集中在心輪,打開心到所有的表皮,到所有的毛細孔,放光出去,把所有的氣放出去,這是最後的散氣。這個口訣讓你修寶瓶的能夠知道氣如何進入中脈,這個時候氣進入中脈會更多,師父講的。這個就是口訣啦!(眾鼓掌)現在講的都是重點呀!

第二個講「拙火」。我們曉得「金剛亥母拙火定」、「六成就法」,都跟「拙火」有關。無論如何,你拙火一定要生起來。拙火生起來靠的是什麼?是寶瓶氣。瓶氣非常的重要,你不修瓶氣,沒有拙火的。拙火的前行是什麼?我們不是在入定以前要九節佛風嗎?九節佛風很重要,那就是佛的風,在你身體裡面運轉,那就是在修風。你要談九節佛風也很好談啊!這個呼吸,左鼻孔進,右鼻孔出,這是九節佛風。拙火很重要的,以前師父講的,密勒日巴是用六灶印,六灶印,有的時候,那腳的姿勢還真不好做。(師尊示範:兩隻腳交叉壓腹部,雙手交叉抱緊雙腳。)這樣會坐不住,很難壓得很緊,你還要用禪帶,禪宗在綁你雙盤時的那種帶子,哈達也可以啦!就是把你的腳與身體一起綁起來,壓緊,雙手交叉壓緊,還要用帶子綁起來壓緊你的丹田,用的呼吸是完全呼吸。

「拙火」要生起來,它的口訣是壓它、揉它、扭它、逼它,讓它生起來。你沒有去壓它、揉它、扭它、逼它,火很難起來。因為你壓它,使你的氣更能夠起來,更有力的使那個半「阿」字產生熱、光、火、紅。這種口訣一定要有,你一定要讓它熱,讓它發火,讓它有光,讓它紅。有什麼辦法讓你的拙火生起來?你雙手擦它會生熱,你可以擦它。但是不要擦破,擦破我不負責。(師尊笑)叫你擦,不是叫你擦破,用擦的讓它發熱,用你的意念,用完全呼吸的氣,擦、揉、扭都可以的。扭就是臍輪,如何打開你的臍下,讓火生起來。

師父還教,你們冬天的時候不是抱一個暖袋嗎?很溫暖的。你為什麼不會放在那裡讓它自己產生靈火、靈熱呢?想辦法讓那裡產生熱,用完全呼吸去吹動它,每一次十次呼吸用觀想的。丹田先熱,再來下盤熱,再來臍輪,再來心輪,再來喉輪,再來眉心,這樣才是一次。有恆心的做,很有恆心的去做,師父教的,壓它、揉它、擦它,甚至用熱袋。今天不教你,你就是白做,你再怎麼做,那個風下去,上來,十個完全呼吸,愈感覺愈冷,西雅圖的冬雨,手腳都冰冷,全身一點都不熱,沒有感覺。(師尊笑)一定要讓那個靈熱生起來。師父教了很多辦法,熱袋那麼熱,一放下去它就生起來。(眾笑)口訣!(眾鼓掌)

你身體溫暖的時候,你會感覺安樂,虛冷的時候會感覺寒冰。身體有溫暖,靈熱真正生起來,用你的呼吸,用幫助的方法,把靈熱生起來。你不會用擦的嗎?擦的會產生熱啊!外面的熱引導裡面的熱,到最後你的呼吸,能夠因為通過很緊的地方,讓那裡因風吹得緊產生了熱度。我跟大家講,靈熱一定要生起來的。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

有一個問題,在這跟大家講,很多人講,那女生修靈熱法,觀想在下丹田,假如她「例假」了怎麼辦?以前做學生的時候,女學生經常講,老師我要請假。怎麼搞的,每個月你都要請假,怎麼一回事?男生都不用請假,女生這個輪一批,那個輪一批,這個叫做「例假」。「例假」可能小孩子不太懂,大人差不多都可以知道啦!很麻煩!「例假」修了,有時候流個不止,因為它那裏在滾動,愈滾就愈多,怎麼辦?

很多人問我,男生不是沒有「例假」。他也有,有時候他會懶倦,看起來不舒服。為什麼會不舒服?半夜起來洗棉被。當阿兵哥的就知道啦!你是不是畫地圖。(師尊笑)你在棉被上畫地圖,所以你在半夜起來洗棉被,把它洗乾淨,白天洗不好,第二天沒有什麼精神,出操的時候沒有精神。男生也有問題,怎麼辦?

師父教的,斷了!年輕就把它斷了,它不會漏出來。男的不會漏,女的也一樣不漏。但是呢?女生不來這個,會不會生孩子?這個你們去問醫生。(眾笑)醫生講,要來這個你才會青春,才會貌美。不來這個,你就會很快的衰老。你們會說,我不修了,這樣還修什麼法?會衰老。

按照密教講,你年輕的時候用法把它斷了,還能夠永保青春,反而不會老。這個跟醫學有沒有衝突,我是不太清楚。年輕的時候,男的不管怎麼樣,通通不流的,女的通通不流的。在道家講起來就是斷了青龍白虎。這一點要教大家口訣。

有些男生半個月他就滿了,滿則溢。三字經裡面講的,「滿遭損」。滿了它就會損失掉。空的它會慢慢裝,裝到最後滿了,哇!半夜就起來洗棉被了。女生呢?她是定期的。時間一到……。其實男生也有定期的。一段時間,一段時間它是定期的。

跟大家講,這是無漏法其中的一部份,不是全部。我教大家一個簡單的口訣,你回去只要這樣子練,你好好的修,男的年輕的,女的年輕的,從此不為這個煩惱。(眾鼓掌)但是五十幾歲的女生啊!抱歉!Sorry!因為你們五十幾了到了更年期了,你叫它來,它也不來了,它早就沒有了。

所以,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本來這個是不講的,這個是很秘密的口訣。它會斷掉,慢慢地斷。先開始是兩個月來一次,再來三個月,再來半年,再一年,再來幾年才來一次,再來根本就沒有了。在這短短的時間之內,你有恆心的修持,就絕對會沒有了。女的也沒有月經了。男的在夢中也不會漏。但是你要記得,要配合口的清淨跟意念的清淨,這兩個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每天胡思亂想,用丹田火隨便亂擦,亂揉,這是不可以的。意念要清淨,不是說修了無漏法,什麼都清淨了。你堤防要築得很高,把長江黃河的災難擋住,完全不來了。告訴大家口訣,很簡單的。

男的觀想白色的吽字在密輪,女的觀想紅色的吽字在密輪。你清晨起來的時候,你打坐修寶瓶氣,修完寶瓶氣,觀想(男)白色的吽字在密輪,(女)紅色的吽字在密輪,結握固印。(大拇指在掌心,四指壓住)放在臍輪這裡,把吽字用一口氣提著,往虛空吽一聲,雙手的握固印打伸向虛空。整個人可以彈跳來,用最大的力。吽的時候,你觀想白色的明點,從中脈沖頂到虛空之中,然後再把它引回來,右手拍左腋下三下,左手拍右腋下三下,這個吽字收回來,腰後三下,吽字再收回到密輪。第二次再來,再上去,用很大的力喔!吽!到虛空,吽字從密輪沖向虛空,你只要做這個姿勢就可以了。(眾鼓掌)然後再把吽字收回到密輪。

每天你清晨起來後修寶瓶氣,然後應用紅白明點,由中脈衝頂出去再收回,出去再收回。我告訴你,不止你的紅的東西不來,白的東西不來,你還開頂。(眾鼓掌)還是破瓦法,這個都是重要的口訣。很重要很重要的。

師父以前講,你這樣子的修行,讓明點不漏,你的拙火很快的像激烈的風一樣旋轉在你的丹田裡,你的拙火很容易出來,靈熱很容易出來。今天你漏白菩提,漏紅菩提,拙火如何生?你的火從那裡來?你今天不保住自己的身體,一直在漏掉白菩提跟紅菩提,拙火能生嗎?你就是要先固本,把你原來的東西,固住了,你精神不流失。你精神假如不流失的話,你的靈火才能夠像旋轉的風一樣,就是龍捲風,龍捲風旋轉,那個火勢猛燃,在你的身得到大的安樂。今天不如此教大家,你拙火要生起,那裡能夠生得起?你還在漏呢!

像女生,她要生拙火,它(月經)就給她干擾了,紅菩提漏的時候就干擾,你那裡能夠生靈火?男生,他滿了就漏了,夢中也漏了,白天也漏了,見色就漏了。見色他就流了,那你還生什麼拙火?你啊!生蟲啦!生什麼拙火?事實是生蟲,那是幾億隻的蟲。(師尊笑)幾億隻的蟲生什麼?生蛋。生什麼蛋?生「人蛋」。行者生舍利子,凡夫生孩子。差別在這。

其實,無漏法很多口訣,我教大家最簡單的,握固印,把吽提上虛空,用你最大的力量提上虛空。現在有一個麻煩,哪一個半夜不睡的,(眾笑)在宿舍面拼命「吽吽吽」,這一間也在「吽」,那一間也在「吽」。(眾暴笑)整個宿舍一清早就「吽吽吽」,想睡的都沒辦法睡。這要規定時間,在一定的時間中才可以「吽」,哪個時間不可以「吽」。

握固印,用你的瓶氣,把紅白菩提順著中脈往虛空提,提到最高處。不管如何,提到最高處,這個頂很快就開了,這個頂一定開的,不開頂是騙人的。將來你只要把它運出去,進入蓮師的心中,就到祂的淨土了,往生有保證。你經常這樣運出去的話,不會走到別的地方,將來你往生一樣這樣運出去,就到蓮師淨土。運到本尊的心中,就在祂的蓮花之上。

你的「吽」字,那個就是你的元神。很簡單的,一個手印,一個咒語,一個觀想,一個口訣心要,這樣子全身的氣力往虛空中走,「吽」字飛到虛空之中,然後再收回來,不收回來就會死掉,元神已經出去了。不過元神出去了,有時候不要收回來,它自己會回來,它不想走,它還是會回來的。所以,不要緊,你運向虛空,歸入本尊的心,就是到祂的淨土。

破瓦法,無漏口訣,「寶瓶氣」是第一重要。我師父講的,你修了,你就可以證得最初步的無漏。慢慢的,你通通不會再漏了,你是一個真正的行者。你固本,你原來的本,通通固守住了,為什麼會漏呢?就是人會漏,人為什麼會衰老會死呢?漏盡而亡,漏盡就沒有了。你能夠固守,你就能夠長生。很多的男弟子,男行者,光頭的,出家的,來跟我講,師尊,我有一件煩惱,很難講出來。我說什麼煩惱?他說:「生理現象。」今天跟你講了,就修這個法,無漏法初基,你提起來,就是把白色的迴轉到虛空,到你的全身。到時候你可以應用你這些精神,你存在了精神,到時候你就是神,你不是一般的凡夫。凡夫都是有漏的,無漏你就稱神,你就得長生。

在道家的「斬青龍」「斷白虎」。在密教面,紅白菩提全部無漏。這是一個要訣。今天講的全部是要訣。要不要錄影?要不要錄音?沒有來參加法會的也有福氣。(師尊笑)

以前我講過的,人生真正的快樂,在於無漏。有漏之身,都是短暫的快樂,很短暫的,你自己講嘛!幾秒鐘?幾分鐘?你快樂有幾分鐘嗎?剎那,剎那。一時的快樂,你換來永恆的悲哀。一時的快樂,哇!就去了!就沒有啦!沒有怎麼辦呢?你要抱著「他」。抱一輩子呀!生孩子啦!抱「他」抱一輩子,養「他」養一輩子,永恆的悲哀。「他」是業障來的,慘了!「他」來跟你討債的,你就死了!來報恩的很少。報恩的啊!差不多你頭髮白了,牙齒掉了,要吃也不能吃,要走不能走,報恩也不過是如此。都是來討債的。

真正的快樂,你身體很健康,一直在如沐春風中。你無漏,覺得你體力無窮,光明無盡,那一種樂很久的。你也能夠得到,但是時間是長的,是恆久的,是不走失的,不失漏的,那是聖人擁有的大樂。凡夫擁有短暫的、欺騙你的,讓你一時的快樂,就是永恆悲哀的。

當你得到無限的大樂的時候,你的境界已經提升了,自己不曉得。你早就是在天上了,等於是天上界諸天裡面的欲界天天神,這個已經都得到了。在這種樂無分別當中,在永遠的大樂之中,會產生幻身。告訴大家,這是師父教我的,幻身是在無分別裡面產生。所謂的幻身,身外化身,都是在無分別的時候,它才產生出來的。沒有無分別的時候,說你有元神,可以身外化身是騙人的。當你自己跟別人能夠融合為一,整個宇宙的現象自他平等,無分別的狀態,這個時候才有分身,幻身才會產生出來,你證得幻身是要這樣子去證得的。

像你跟你自己的本尊,阿彌陀佛跟金剛薩埵,本來是兩個的。當你修證到無分別的時候,你可以轉換,你一下子就變成金剛薩埵,一下子就變成蓮華生大士,一下子又變成阿彌陀佛。為什麼?在無分別的狀態之下,你才能夠證得分身。你要得到永生,很多人講說我要得到永生,像基督教徒講說得永生,你有分別得不到永生。要永生,一定要在無分別的狀態之下,你修證了無分別,自他平等的狀態,才能夠得到永生。這個口訣是師父講的。

所以,師尊看眾生,大家平等,原因在這裡。你假如要證得這樣子的境界,一定要如此。這雖然是理論,你下去實修你就會證得了。

我告訴大家,很多人不好睡,來求師尊,昨天晚上睡不好,給你加持,一陣子睡好了,隔一陣子他又來了。給你加持,又加持,隔一陣子他又來了,又加持。這個也好啦!給你加持我比較有工作做。(眾笑)但我希望每一個人都有成就,睡在光明。

世上有三迷。迷亂,白天已經迷亂,看到小姐好漂亮,這個比較好,以前的不要了。你已經在迷,在亂,妄念一大堆,白天就有。在密教裏面講,這是白日中陰,你白天就跟鬼差不多了,這叫白日鬼。白天你就很亂了,已經不是一個行者,今天想錢,明天想中樂透,後天想丶整個思想都是在那裏亂,這叫白日中陰。晚上更是中陰,晚上更是迷亂。大家晚上作夢,你明明知道是夢,你還以為是真的。而且還是迷得很,亂得很,那些夢都是迷亂。白天迷亂,晚上迷亂。

還有呢?死了更迷亂。死了沒有形體跟作夢差不多啦!你不迷亂嗎?你自己都想不出自己是密教行者,你怎麼是一個密教行者呢?師父告訴我,你白天一定保持你自己清淨,把你的妄念掃除,做一個真正的行者。晚上你要趕快祈禱三寶,你的本尊、根本上師,很懇切的祈禱,加持你,讓你能夠延續白天的清淨,使你在夢中也能夠清淨,知道這個是夢,你不可以去犯戒。你在夢中也能夠很清淨的修行。

這個口訣我以前講過,唸三字咒:「讓、樣、康」。「讓」你的床化為蓮花。「樣」你自己躺在床上化為十字金剛杵。「康」化出大光明。蓮花、十字金剛杵放出大光明,在虛空之中。告訴你口訣了。這就是眠光法,你睡在大光明藏裡面。當然這個咒語,「讓、樣、康」,跟你的觀想不一定非常的清楚,但是你一定要觀想清楚明白,再祈求你的根本上師,你的本尊,你的護法,佛法僧三寶,懇切的祈禱加持你,讓你能夠非常的堅固在光明藏裡面。

師父教我的口訣,這一點一定要懇切的祈禱,讓你白天的修持延續到晚上的夢中。知道這個是夢境,而且你在夢境裏面能夠修,如果你白天沒有修行,晚上你能夠修,這才是妙事。白天你不能修,晚上你睡著想,唉!我晚上修就可以了。白天不用修,那是你前世好根基啊!你的前世太好根基,晚上睡著你能夠修,白天你通通不用修,只有在晚上修。

今天講,白天也修,晚上也修,包括中陰當鬼的時候也要知道修。白天有的能修,晚上不一定能修。還有呢?當鬼的時候更難修。

師父教我晚上修行的方法:「讓」蓮花開放;「樣」十字金剛杵在床上;「康」在虛空中大放光明。這是重要的口訣,有咒語,有觀想,有加持力,有身印,吉祥獅子臥,喉輪(啊)字放紅光,這是睡眠光明藏,很重要很重要的方法。你懇切的祈禱,經常在晚上睡的時候這樣子做,祈禱你的上師、根本本尊、根本護法,加持你白天的修行,在夢中不要忘了,能夠在夢中也能夠保持你的修行,知道這個是夢,不至於迷亂。如果跟著夢走,忘失根本,到了你中陰的時候,更加的迷亂,六道輪迴就等著你了。

這個是很重要的─夢觀,師父講的,祈求力非常的重要。你不能說,我實在,再怎麼樣求,求三寶,求自己的根本上師,求自己的本尊,求護法來加持我,我還是一樣亂夢,還是睡得不好,怎麼辦?

在你密輪的地方,觀想黑色的明點,很清楚的觀想黑色的明點,師父教的,你就可以認得那個是夢。夢出來的時候,你會知道這個是夢境。因為你在睡眠的時候,觀想了黑色的明點在你的密輪,很重要的口訣。講了幾個重要的口訣,這以前沒有講過的,有的時候是散講,講講講講,你們還沒有注意聽,我就講沒有啦!(眾笑)因為我不講的話,於心難過。心裡難過,看到弟子在那受苦。

告訴大家淨光法,當你得到大樂的時候,當你的氣在你全身裡面運轉的時候,你得到無漏,你會產生無窮盡的大樂出來。永遠保持這種大樂,可以得到無分別智。那麼,這種大樂,還不是究竟。你還要進一步的把你的心打開,把心輪裏面的光明放出來。那個必須要用你的靈熱上升到千葉蓮花這裡,融化這裡(眉心輪)的白菩提,讓它往下滴,直線往下滴,那是一個「撼」字,一直往下滴,千葉蓮花往下滴,靈熱往上升。「撼」字往下滴到了心,在那裏融,然後把心輪打開,光明就顯現出來。你只要心輪打開了,淨光就出來了。

一般來講,修行先到大樂境界,欲界天天神的境界,再到色界,就是光明的境界,再到無色界,就是空性的境界。到了心輪打開,告訴你,你也要做瑜伽的,這個也是有瑜伽的,你要打開臍輪,要瑜伽的。打開臍輪會有宿命通。心輪打開,會有光明,淨光顯現。喉輪打開,會有神變。到了眉心輪打開,如來顯現,佛性就會顯現出來。你要去悟道,領悟到如來真正的智慧,你的眉心輪一定要打開。

這分三個境界,一個是大樂境界,一個是光明的境界,一個是無上的空性,如來佛性的境界會顯現出來。

所以,師父講這個是掌握心氣,你就可以證悟佛身了。靈熱如何上升?剛才已經講了,教你靈熱法,如何應用你的靈熱,一直到眉心輪這裡。然後觀想「撼」字下降,半「阿」字上升,兩個結合在心輪,你經常水火在心輪,交融旋轉的話,心輪一打開,光明自然遍照。這是淨光法。

我告訴大家一般所謂的中陰,剛才講的,中陰不止是死後的靈魂才叫中陰,白天也中陰。因為你白天也是一樣,心神分散,飄飄然然好像行屍走肉,也是中陰。晚上睡覺更是中陰,夢的中陰。死後更是中陰。

那麼,能夠讓你不變成中陰的方法,師父教我的,你常常想你自己是本尊嘛,你怎麼不回頭想一想呢?你是一個行者,你修觀音本尊,為什麼不常常想自己是觀音呢?你白天也是觀音。觀音可不能亂來喔!觀音也不能突然多出一隻手,變成三隻手。(小偷之意)有啦!有四臂觀音,千手觀手,祂們是很莊嚴的觀音,是度眾生的手。你經常想白天你是本尊,我們行者在夢中也要把自己轉變成本尊。最重要的,你在中陰身,在靈魂的時候,你也要想自己是本尊。

你能夠這樣時時想自己是阿彌陀佛,你一切的行止、動作就是手印,你的聲音就是咒語,在夢中也要把自己轉化為本尊。行者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任何時候,你都要想自己是本尊,你就會有成就。這是一個很大的成就法,師父教的。師父告訴我,如何把中陰變成你自己是本尊,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大家以為變成本尊很簡單,但你就是經常忘掉。你忘失自己的本尊,經常忘掉。你看今天法會上師要戴五佛冠,雖然有上師沒有戴五佛冠,你時時要把五佛住在頂上,五佛住頂。你可以站起來講,師尊我雖然沒有戴五佛冠,但是我觀想五佛永遠住頂!哇!這大家就鼓掌了。

時時刻刻你的上師住頂,你的本尊住頂,你的護法住頂。你的成就法從那裡來?上師、本尊、護法給你的,加持你的。你懂得在白天也常常觀你自己是本尊,晚上做夢自己也是本尊,包括死了變成鬼了,你也變化為本尊,那怎麼會不成就呢?一定成就的。師父講的,這也是重要口訣啊!很重要很重要的。

大家常常講入三摩地的時候,怎麼入?一個問題,什麼叫做空?如何進入空境?空境如何入?眼睛閉起來黑黑紅紅,有時候黑,有時候紅,這個是空境嗎?這不是空境。什麼是空境?妄念不生是空境嗎?是,沒有錯。但是妄念你時時都有,從來沒有停止過。

如何是空境?師父教的口訣,你把自己變成「吽」字。寫一個「吽」,把自己變成一個「吽」,再從尾巴漸漸的消失掉。「吽」字沒有啦!沒有是什麼?沒有就是「空」。這個口訣很重要。你入三摩地的時候,你跟你的本尊在運轉,氣的運轉,所有的咒字,飛到我的心裡,我心裡呼出的咒字,飛到本尊的心裡,二者在那運轉,運到最後自己化為一個「吽」字,然後從尾巴往上面消失掉,消失掉,消失掉,月輪也沒有了,日輪也沒有了,沒有啦!什麼都不想,自己形體也消失了,進入大空三摩地。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口訣。

你經常應用這樣子的方法進去,這個定很容易的。三昧的定境會產生出來。幾點啦?哇!吃飯時間過了。(眾笑)

其實修氣瑜伽法、內法、外法要互相運作。瑜伽法完全是一種氣的瑜伽法。它第一個讓氣進入中脈,然後再用靈熱跟菩提心月液二者交融,把五輪全部打開,再到所有的各輪各脈,所有的百脈、千脈全部通通都通暢。這個時候你身體不但是非常的大樂,而且有淨光。進入如來的五大智慧裡面,你都可以證得的。你修這個心跟氣,可以證明到那一種如來五大智慧的現象,通通都顯現出來,這個人生的價值就是在這裡,而不是求取那些有形物質的東西。你看世間上有形的物質東西,誰能夠真正擁有?並沒有人能夠真正的得,也沒有人真正能夠失。今天大略跟大家講解這幾個重要的口訣,但是,你自己也要懂得瑜伽法,就是如何幫助你身體的氣,能夠運轉週遍而且能夠圓滿,外在的瑜伽拳,內在的修風,修明點,修脈,然後去印證如來的智慧。

今天只是跟大家講基本上的心要口訣,但是這個都是很重要的。謝謝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