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好。(眾鼓掌)。今晚我們聽慧君上師提到她回台灣弘法的經過。蓮務法師講;他皈依的因緣。 

  我們先談慧君上師談的,現在台灣華光功德會在做臨終關懷的工作,及問修光蘊遷識法的條件,密法的修行,每一個法都有所謂的前行、正行跟後行。其中的這個正行,大部份都是在講觀想,持咒,入三摩地,被稱為正行。 

  前行都是加行。後行都是講迴向、發願。也有這樣講的,你觀想持咒,入三摩地所修的正行的法,是為了將來你自己本身修出光明,斷掉煩惱,甚至於對治貪、瞋、痴這三毒的念頭。這種說法是不錯的。

  密教的祖師,像那洛巴尊者的那洛巴六法,其中所提到的第一個法是拙火法。以前我們也傳過拙火法。這個拙火法,火一生起來以後,最重要的是把貪念燒掉。拙火法可以講是密法裡面的根本。 

  所謂「幻觀」呢?幻觀法正好是對治煩惱。在理念上講起來,你把自己的身體都看成幻化,並不屬於你自己的身體,這時候很快的,很迅速的,你用你的理念來平衡你自己的心,大家稍微想一想就知道了,世間上所有的煩惱,原來都是出自於自己的需要,才會有煩惱的。你身體假如沒有需要,就不會有煩惱。煩惱出自於那裡?你自己的眼睛、耳朵、鼻子、嘴、舌,跟你身體的觸覺及意念。如果把這個都看成幻化的話,在理念上講起來,你已沒有煩惱存在了。密教不只是修拙火,拙火生起來的時候,把自己一切的假我燃燒,就變成幻觀。幻是幻想的幻。幻觀一成就了,煩惱就可以盡除了。這是那洛巴六法的第二個很大的成就法。

  第三個是「夢觀」。夢觀是什麼呢?所謂的夢觀,在白天能夠警醒,夜間進入另外一個法界裡面,就是夢的法界裡面時。你在夜間失去了警醒的力量時,密教教我們修夢,來接續著白天的光明的思念。在夢中也一樣有光明的思念。這種想念是接著的。 

  密教很徹底的把日夜的修行完全串連起來而沒有分別的。所以那洛巴六法的第三個是夢觀。 

  第四個叫「淨光」。清淨的淨,光明的光,這第四個法是因為你的拙火能夠生起,你的明點能夠融解,把你心中的佛性,引發出來。這個時候淨光就產生。這淨光本來就是你本身原來的自性,被稱為佛性。當你淨光顯現的時候,到了那個境界裡面,你就會產生一種悟境;開悟的一種境相,會產生出來。 

  原則上講起來,那洛巴六法中這四個法最重要。這四個法也可以講就是密教裡面的真正的「正行」。 

  修拙火,修幻觀法、修夢觀法,修淨光法,其實是密教的「正行」。 

  自從佛性顯現以後,那麼你自己也不會再顛倒了,不會有顛倒妄想,那就是真正可以講開悟。以這個法做為密教正行的法。 

  那洛巴六法當中,最後提到的一個是「破瓦法」。開頂,開頂法。把頭頂打開,使自己的神識從這個頂出去,這是破瓦法。 

  也可以這樣講,這個跟光蘊遷識法有關,就是剛才慧君上師所講的,修光蘊遷識法的條件。誰可以幫人做光蘊遷識法,他的條件是什麼?是不是每一個真佛弟子,都可以做?她提出來的問題。另外,就是講「中陰聞教得度」。剛才慧君上師提出來的。這個就是中陰的轉識。轉變識的方法叫中陰聞教得度。這個是蓮華生大士所傳的。 

  這兩個法,一個破瓦法,一個中陰法,在那洛巴六法裡面,被稱為旁枝。什麼叫旁枝呢?一個行者,以正行為要,以這兩個旁枝作為輔助的。沒有辦法了,淨光沒有辦法顯現了,你修不成,只好用這兩個。開個頂讓你神識容易出去,臨終給你特別的指示,希望你抓住機會,能夠往生,在中陰聞教得度。 

  所以,我們行者你假如是說,認為自己有夠力,沒有問題,那麼你好好修行,修拙火,修幻觀、修夢觀、修淨光,你假如想走捷徑修破瓦法。中陰聞教得度法必須要真正的金剛上師幫你指引,你才有辦法的,你沒有機緣,不巧合,旁邊都沒有上師在,沒有法師在,你照樣進入顛倒妄想。沒有辦法。那是講因緣的。所以,中陰聞教得度,是要講因緣,那破瓦法是可以修,那是一個方便往生的一個方法。 

  談到慧君上師講的臨終關懷,如果每一個人他往生的時候,機緣好,他遇到好的上師,好的指導的,他往生的機緣就增加了。 

  那麼中陰聞教得度的時候,像我媽媽走的時候,你們都有看到,很多人在當場。我是在她的耳朵旁邊,至少講了十幾次的話。十幾次,一次又一次,耳提面命,一直跟她講,你要怎麼做,你才能夠往生,相當困難的,中陰聞教得度,因為人累積了很多習性,不得了的,很難讓他真正能夠醒過來,不被習性蒙蔽住。 

  所以,我媽媽走的時候,還有很多現象,是很妙的,我跟她講,妳要看,妳要注意觀世音菩薩的光顯現的時候,妳一心就唸觀世音菩薩。她平時信仰瑤池金母,我也告訴她,只要妳看到瑤池金母的光,妳一心就融入那個光裡面,妳才能夠得救。我都是這樣跟她講的。連續跟她講,講了很多次。害怕她忘掉了。因為那個時候是最混亂的時候,幸好師尊有幫她做光蘊遷識法。開天門,開了她的頂竅。閉地戶,塞人道,封鬼路,只有把她的天門打開。其他轉生為人、轉生為鬼、轉生為地獄的,所有其他的道路都把它封了。她只有一條路可以走。 

  臨終時,當場看到的,她整個頭抬起來,然後一股氣從她的中脈往上升,從頂竅這裡升出去,她脖子還伸長,整個人挺起來,然後運一股氣,從頂竅出去的。大家現場看到,我媽媽從頂竅出去的現象。 

  所以,一股氣從中脈這裡往上運,為什麼呢?因為別的道路通通封了,這是光蘊遷識法。什麼人能做光蘊遷識法,只要你的本尊或者你的護法,能夠運在你手指上,停在你的手指上,你伸一個指頭,這個指頭上,就是大威德金剛。你就可以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就可以做得到。假如你的本尊跟你的護法,不能夠存在你的手指上,你就不能夠開天門、閉地戶。你的手指還是手指。不是你的本尊跟你的護法。這個就是做光蘊遷識法的條件,這個時候你要把你的手指觀想成為你的護法。大威德金剛是師尊的護法,你觀成大威德金剛,你持大威德金剛咒語,還有你意念是大威德金剛,這個時候你手指化為大威德金剛,變為藍色的光明。同時你運出那種光(師尊示範動作)這樣子運出去,一種光透出來,進到這個人的天門,開了天門。用這個光塞他的鬼路、塞人道;(轉世為人的人道),塞地獄道,這樣子天門打開,才能夠出來。否則你用指摸他的頭,只是摸頭而已,並不是開天門。 

  你說,好啊!開天門、閉地戶,你唸錯了,變成閉天門、開地戶,哇!(眾笑)糟糕!天門沒有打開,地獄之門反而打開。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你偏偏闖進來。這個也要修練,修成了,你就成了。你修不成,勉強給人家做,那個叫依樣畫葫蘆。你也跟著人家開天門、閉地戶,輕輕鬆鬆的,好了,做好了,你有沒有把握你的大威德金剛就在你的手指上。放出藍色的光。然後你真正做了光蘊遷識法。 

  有很多西藏的喇嘛他們在做法的時候,死人躺在那裡,他拿一個口香糖的東西黏在他天門的地方,這樣黏一下,暗示這個人,那個地方就是天門。他觀想自己的本尊在那個天門,然後一直唸經,祈求本尊趕快把天門打開,這個也是光蘊遷識法。他們的做法是說,躺著的時候,趕快弄一個東西,在天門的地方。頭上八指的地方,是從有頭髮的地方算起,八指的地方就是天竅了。這個是光蘊遷識法。 

  條件?你真正修行功力夠的,請你的本尊護法在你的手指上,發出藍色的光,以你本尊護法的力量去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是這樣子做的光蘊遷識法。 

  我在跟我母親講話當中,講很多次,你不要再想其他的,什麼都不要想,只想觀世音菩薩,只想瑤池金母,只唸祂們,唸祂們的佛號,看到光你就要趕快唸佛號。想念你自己進到光裡面去,跟著祂,攝召一起走。唯有這樣你才能夠往生。你不能再想其他的啦!不能再等,等誰來看我。我還要等,我可能還可以活。我在她(媽媽)耳朵旁邊講,你現在已經快要走了,妳什麼都不可以再想了,你只能夠想觀世音菩薩,想菩薩的光,只能想進入菩薩的光,進入菩薩的心中。祂能夠帶妳走。很簡單的,最重要的是一念。這個中陰聞教得度的時候,最重要的一念在這裡。其他的不能想。尤其不能想錢。妳一想,我有一些私房錢藏在那裡,沒有人知道,只有我知道啊!妳心裡很擔心,這個錢給誰拿走。妳都要走了,你還想給誰拿走,給誰用都一樣。這個時候,任何人看到妳的錢,拿走了。給誰用都一樣。妳不想是誰應該拿走,是誰不應該拿走。不可以再想的時候了,但是很多人執迷不悟。她那個時候還想著她的私房錢,那就完了。 

  我母親在神識顛倒的時候,我看見她,她在找她的錢。我講過,我媽媽不是沒有錢,她還投資水晶呢!多少錢?很多錢。沒有辦法收回來,還有呢?她還有很多的私房錢,她的私房錢分給了我們的爸爸跟我所有的妹妹,每個人都可買一棟小房子。你想想看,她夠不夠用?分起來,我爸爸一份,我四個妹妹各一份,我一份,就有六份了。每個人一棟小房子,你看,她有多少錢?她臨終的時候,她在那裡找,我的錢,我的錢,在找啊!我只知道很危險,幸好阿彌陀佛出現,祂坐的法座,很漂亮的獅子法王座。那個法座是黃金打造的,比這個桌子還大的一塊大黃金,阿彌陀佛坐在上面,這個黃金的前面全部鑲滿了鑽石。每一顆至少都有20克拉以上的。全部都是鑽石,七珍八寶,做成高數丈的法座。阿彌陀佛顯丈六金身,坐在法座上。她問我媽媽,妳在找什麼?我媽媽講,我在找我的錢。阿彌陀佛跟我媽媽講,妳看看我的法座,是我的寶座錢多?還是妳世間上的錢多?這個我媽媽一看,哇!(眾笑)那個鑽石、七珍八寶、黃金的獅子法王座。她說當然是佛的寶座好呀!我的那些錢不算什麼。這阿彌陀佛就告訴我媽媽,「這個寶座就是妳的,妳上來坐。」我媽媽就上去坐了。一坐就融入了。她終於往生了。(眾鼓掌)幸好是佛來這樣子教化她的,我看了非常清楚,不這樣子,她仍然執迷世間的錢。你看她七十幾歲,一下子飛馬來西亞,一下子飛日本,一下子飛美國!她去賣水晶啊!因為她投資水晶,她去賣水晶。 

  人只要有一絲一念的執迷就絕不能往生。我跟她這樣子講,一直在耳提面命的講,我看的非常的清楚,把她最後的執著,以執著引執著,才能夠被佛帶走。 

  所以,這個臨終關懷跟中陰聞教得度非常的重要。要在耳朵旁邊跟她講,叫她不要再想錢。妳不要再想妳的兒女。妳不要再想還有誰沒有照顧好,妳不要再想過去的那些事情了。那些仇恨,心理的不滿,通通不能放在心上的。這個時候全部洗刷的一乾二淨,只有一念,這個就叫中陰聞教得度。蓮華生大士所提到的,最主要祂提到的是在哪時段會出現的境界讓你看,那你要如何警醒自己。你修這個法,將來你會看見什麼?那麼如何進入真正淨土的境界?這個是慧君上師談的。 

  蓮務法師談他皈依的因緣。最近也發生了幾件事。一個呢,就是素玉師姐的腸子出血,一個就是曾錦源的心臟中風、昏迷、食物流入肺部,變成肺發炎。講起來是曾錦源比較嚴重。其實素玉師姐的也嚴重,腸子出血找不出原因,曾錦源的也嚴重,肺部已經發炎哦!醫生都不講話了,因為食物在肺部呀!而且又心臟中風,又昏迷。一個禮拜了。他的師姐一直求、求、求。我在自己的內苑修法,我修祈禱法,搖鼓搖鈴祈禱,然後畫符。我畫了兩張給素玉師姐,兩張給曾錦源。曾錦源活起來了,好了,昏迷七天以後好起來了。醫生很奇怪,醫生認為他沒有什麼希望,而且不講話,這四個醫生反問曾錦源的師姐,他好起來,妳有什麼意見?按照我們四個醫生看,他是不能活的,第一個他心臟中風。第二個他肺部已經發炎。他的肺裡面有食物。食物跑到肺部去了,沒有跑到胃,跑到肺了,他怎麼能夠活呢?所以醫生反問他。素玉師姐的病,很多同門去看她。本來我與師母也要去,當我們要去的時候,她出院了。正好我們那天要去,她那天出院。我雖然沒有去,其實我已經去了。(眾鼓掌)。不是講心去了,而是真的去了。我在修法的時候,我在觀想他們,然後修法、加持。她今天送了一封信來,她說她有一個夢境,最後的夢境是看到師尊,站在門口微笑。意思是說,你在被審問、問話。突然間,有人講說,唉!有人要來帶妳,那麼,你打開門,走到門口,看到是師尊站在門口微笑。 

  我查了一下,我知道原因,妳是沖犯。醫生檢查說通通沒有毛病。但是腸子就是流血不止。她說十分鐘就一大碗。不停的。你所沖犯的及夢的敘述的過程,我知道沖犯的是水關。所以,妳的東西遺留在水面。好像妳忘掉了妳自己的皮包在水裡面。這是水的關卡。妳必須要把水關破了,才有辦法。妳的身心才能夠恢復。我知道妳沖犯的是水關,所以我要妳向北方,面向北方,在除日的午後,佈一個壇,祭拜北方的下品水官大帝(上中下、下應該屬於三元三品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妳祭拜以後,妳唸了三元三品三官大帝的經典,妳才能夠解脫這個災難。 

  我在修法當中畫了兩道止血符,她現在血是止了,但是還沒有真正完全復原。另外曾錦源那邊兩道符下去了,肺部的發炎沒有了,同時他心臟中風也好了,也是兩道符。很多皈依都是有奇驗感應出來。這些都是事實,像師尊遇到很多事情,並不是說每一個病人來求我,我都可以解,不是的。假如這樣子的話,醫院都不用開了。醫生也不用做了。其實我有病我還是求醫,我實在是沒有辦法了。我才幫你。但是我也知道,我幫人家求,並不是說一定會好,我不敢這樣子講。我算了以後,我會講,是很因難,你聽到我這一句話,很困難。你大概就可以了解。我不敢再多說了,希望不大。那麼會好的呢,我就會這樣子講,有很大的力量加在你的身上,這個就會好。另外,如果我講慢慢會好的,那就是要拖,那就是要拖比較久一點。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好的,但是祂會顯現出,有些因緣是會好的,很迅速的他就會好的。 

  一個修行人,做祈禱法的時候,你會有感應的。像今天下午,我也幫一個人做祈禱法。就是祈禱希望他的事業轉危為安,很平順,很順利。我是在自己的內壇裡面修法。 

  我的內壇裡面全部都是佛菩薩,包括我的書桌,我的床頭,幾百尊,什麼佛菩薩都有。我在那唸一唸,祂們感應下來的時候,我就知道了。這個就是行者。你修行到這個境界的時候,你可以做光蘊遷識法。你修行到這境界的時候,你可以觀察中陰聞教得度。你修到這個境界的時候,你用你的念頭去想念對方的疾病,對方會受到加持的力量。 

  一個行者修行到境界很高的時候,他一個念頭就是加持,一個念頭護法就知道了。祂馬上就去做了,那就是加持呀!所以,密教的修行真正的神通你得到了,就是平時常講的一句話,心想事成,你能夠心想事成,就是神通。你心裡想什麼,事情就成辦了。密教有這樣子的法,應該要修。(眾鼓掌) 

  今天已解釋了慧君上師提的修光蘊遷識法的條件,臨終關懷,中陰聞教得度,也談了蓮務法師的皈依。應該講要皈依學習密法。這個很難得很珍貴的。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