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焰口後之開示(一九九七年九月一日美國西雅圖超度法會開示)

嗡恰克仁波切,克相仁波切,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早(眾鼓掌)。
這是我們三天法會中最後的一場 「瑜伽焰口法會」,這次的法會,西雅圖雷藏寺可以講是準備很久了,像租場地種種……大家都很努力去把法會辦好,總算今天可以講,不只是三天啦,因為「梁皇寶懺」已經拜了差不多一個禮拜的時間,加上這三天,整整忙了有十天。還沒有法會以前,大家已經很辛苦,在二個月前開始籌備,甚至更久,都已經開始在籌備了。

像「瑜伽焰口」,他們(指西雅圖雷藏寺眾法師們)就已經訓練很多次,「梁皇寶懺」不只是拜一回,可以講,已經拜好幾回,每一個字他們都要會唸、會誦的,事先都已經預習過了。所以這一次西雅圖雷藏寺應該是功德最大的(眾鼓掌)
蓮寧上師本身也很辛苦,一直從頭到尾策劃、召集、開會、分配種種,又有很多發心同門配合,還有種種文宣都配合,所以西雅圃雷藏寺很辛苦,所有的同門、義工。籌備一個大法會大家知道的,從連絡、文宣,所有的工作,租會場,會場開會,他們到這裡恐怕也有十幾二十次,交涉種種的工作,希望都能夠做的很完善,交通、指揮、茶水、飲食,法會的過程、誦經組,種種的組分配非常細密。我看這一次,大家應該是有目共睹,大家可以看得到的(眾鼓掌)。

另外,還有很多遠道來的同門,很快的,他們也是幫西雅固雷藏寺的忙,首先在這裡感謝大家,共同團結合作,把這個法會做的非常奸,至善至美,還感應所有的佛菩薩、諸天、護法、空行、金剛降壇,非常的好(眾鼓掌)
同時,我們感謝遠到的貴賓嗡恰克仁波切、克相仁波切,還有幾位喇嘛前來護持法會,我們也是感謝他們(眾鼓掌)。
很多的感謝是講不完的,假如要講的話,講到中午吃飯都沒有完(師尊笑)。雖然講得很簡單,但是希望大家明白師尊的心意:對於默默工作的很多無名英雄……另外還有司儀、自動協助的很多同門、義工,師尊在這裡也是深表謝意(眾鼓掌)。

今天,「瑜伽焰口」是另外一位皇帝時代流傳下來的,這位皇帝也相當有名,就是唐明皇。那個時候是開元時代,從印度天竺有三位大師到唐朝弘揚佛法,我們稱為「開元三大士」:他們是「善無畏」、「金剛智」、「不空」三位印度天竺的僧人。
「瑜伽焰口」其實就是「善無畏」當時以密教的方法、密教的手印、密教的咒語,將它編起來,做為超度幽冥所用的。經過從唐朝開元時期,一直流傳到現在,時間很長,還流傳著「瑜伽焰口」,這是密教的東西。所以我稱「瑜伽焰口,密教咒印,千古幽冥,一朝度盡」,這個偈我是這樣子唸的。

用密教的印跟咒來做超度的,就是「瑜伽焰口」。一般顯教就是用唸經、唸佛,加上一些咒語,也做為超度。密教本身的超度,它觀想廣大無邊,像師尊剛才作觀想都是想像海……觀想牛奶的話,就觀想整遍的海,無量無邊的,隨手灑水,我就觀想鰻頭,變成鰻頭的山,一座一座饅頭山,無止無盡的供品。

剛才我也觀想錢,尤其是「富蘭克林」的錢,從虛空中下來,無窮無盡的堆滿。因為假如這些幽冥本身吃也吃飽,甘露也喝了,什麼都飽的時候,酒足飯飽,突然間又看到錢,牠眼睛就打開(師尊笑,眾笑,眾鼓掌),說不定,不只是肉眼開,連天眼都開了(師尊笑,眾笑)。
我們的供養不是沒有的,這裡也就是錢啊(師尊示範),這是一分錢,雖然是一分錢,但是也可以變化很多的。我們的「瑜伽焰口」做的很好(眾鼓掌),我為什麼講「千古幽冥」呢?事實上,「瑜伽焰口」提到的幽靈大多了,從古至今,連皇帝、皇后一直到販夫走卒,通通都都召請的。假如你把「瑜伽焰口」的法本,翻開來看,從古代到現代,過去、現在的所有幽靈全部都召請,可以講是「無遮大會」一樣,全部都召請,從做皇帝的一直到庶民,從販夫走卒一直到所有罪犯,到所有的孤魂野鬼,甚至士農工商,全部召請,包括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道士,它也召請,這是普供養,全部供養。

大家會想:師尊不是講要結界嗎?怎麼全部千古幽靈來呢?那沒有關係,因為師尊在壇城面前有兩面旗子,這兩面旗子是地藏王菩薩所賜的。我在差不多廿七歲的時候,距離現在已經有二十七年,那個時候,地藏王菩薩親自把這兩面旗子交在我手上(眾鼓掌),當時我才二十七歲,而且,在得到這兩面旗子經過二十七年了,我還沒有看到有人製造這兩面旗子出來做超度。
這兩面旗子有什麼作用呢?按照地藏王菩薩所講,這個旗子有七個白色的「星」在這裡,有「地藏號」在這裡,按照地藏王菩薩所指示的,不管有沒有度盡的,不管你的「瑜伽焰口」作的如何,在七個星放射的光芒之下,你所做的超度跟瑜伽焰口,皆得圓滿(眾鼓掌)
「七」是圓滿的數字,所以七顆星放出去,令所有的幽冥眾生全部通通得到圓滿。所以,我們這一次的「瑜伽焰口」能夠這樣子普供養的召請千古幽靈,因為有兩面旗子的緣故,師尊坐在這裡「老神在在」(眾鼓掌)。
這一種法會你就不用怕,會有什麼替代啊,就不用害怕。不會說你坐在這裡,旁邊突然間仲出一隻小手,拉喇嘛裙,然後講:「沒有吃飽耶!」不會的。不曾突然間,有人拍你的肩膀,說祂不夠用,不會的,不會說師尊坐在這裡,祂推我一把,令我從法座上掉下來,放心!一切都是圓滿的,因為有這兩面旗子(眾鼓掌)。

按照地藏王菩薩以前告訴我,祂跟我講,這兩面旗子的七顆星所放來的光芒,一般很重的業,都能夠消除(眾鼓掌)。就算是無間地獄的眾生碰到這面旗子,五逆罪全部通通都消除掉(眾鼓掌)。

以前在中國古代是有這樣子講的,殺父、殺母、殺清淨的比丘、殺師、破和合僧,這些五逆罪是最重、最重的罪,這種人將失去佛性,也就是這種人的佛性是有的,但是你犯了五逆重罪以後,佛性就沒有了。但是地藏王菩薩講,在七星跟地藏號的面前,所照射的眾生,沒有一個是沒有佛性的(眾鼓掌)。

我自已本人也相信,今天你們來這裡,參加「梁皇寶懺」、「瑜伽焰口」、「地藏王菩薩護摩」,你們所報名的祖先、幽冥眾生一定蒙受了很大的益處(眾鼓掌)。犯重罪在無間地獄的,以此功德馬上脫離無間地獄(眾鼓掌),輕罪的很快……,「梁皇寶懺]提到,就算輪迴至畜牲道、大蠎蛇,一樣往生忉利天宮(眾鼓掌)。所以,錯失這次的「梁皇寶懺」、「瑜伽焰口」跟「地藏護摩」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非常可惜。

你們回去也可以告訴所有的同門,假如他根本還沒有報名,你叫他趕快報名(眾鼓掌,
師尊笑),為什麼呢?因為在佛菩薩不可思議的士方三世之中,只要你發心報名「梁皇寶懺」、「地藏護摩」、「瑜伽焰口」,雖伏\”呂-坦個法會已經過去了,但是因為三際一如,不可思議的,你的發心仍將列人這三場法會的功德之中(眾鼓掌)。
很簡單,我們可以知道佛菩薩的旨意,佛陀本身的旨意:當祂開悟的時候,祂看天下眾生、觀察天下眾生,在如實觀想之中,祂知道天下眾生就是佛,祂知道整個娑婆世界就是佛國。開演這場非常偉大、超勝佛法的佛陀,祂真正的旨意是:「眾生都有佛性,娑婆世界就是佛國。」(眾鼓掌)

今天,告訴大家:任何事你都應該要放下,任何的煩惱你也都可以放下;佛是沒有煩惱的,眾生有煩惱是因為自己本身的心境所轉化生出的,種種的眼耳鼻舌身意,種種身口意的煩惱,當你把自已的佛性顯露出來的時候,所有的眼耳鼻舌身意種種煩惱,一切也都完全沒有的(眾鼓掌),今天佛為什麼沒有煩惱呢?因為佛已經把眾生看成佛,把娑婆世界看成佛國,所以牠沒有煩惱。眾生為什麼有煩惱?因為他自己還是眾生,把眾生住的地方看成娑婆世界,所以才有煩惱。你自己要如何把自己的佛性顯露出來,把這個世界看成平等的世界,一個大圓鏡智的世界,證入法界體性,你用妙觀察去看,你一切的作為都是在發菩提心,這就是如來的五智。法界體性、大圓鏡、平等性、妙觀察、發菩提心成所作,這就是如來的五性。當你具是了如來的五性的時候,你一切的煩惱就全部通通解脫(眾鼓掌)。
今天我講如來的五智是非常深的,是深不可測的,但是你們大家要好好的去體會,去體會如來的五智,從如來的五智當中,你慢慢的現觀這個世界,所有的俗物就會遠離,你自已就會變得非常清淨,你領悟到無上的真如,雖然你在娑婆世界,但是你已經是無上正等正覺的佛(眾鼓掌)。

這個緣起,因緣所起,是非常的奧妙、非常不可思議,是無窮盡的。今天我們大家能夠聚在這裡,連續這麼多天在一起,這都是很多世、很多世的緣份(眾鼓掌)。你們若沒有緣份,就算住在西雅圖雷門市,都不曾參加這場法會的,有緣份的,就算住在海角天涯,住在水湄山頂,你也會來參加這場法會(眾鼓掌),所以這個緣起是非常深的。

有一天,阿難尊者對釋迦牟尼佛講:「我終於了解緣起,緣份的開始。」釋迦牟尼佛對
阿難尊者講:「你不能講,你現在已經了解緣起。你要知道,緣起是其深、甚深的,只有佛的境界才能了解緣起。」(眾鼓掌)所以,慢慢的,阿難尊者聽到以後,祂也覺得很慚愧,原來祂知道的緣起也不過是一世、兩世、三生,原來祂只知道這麼短的緣起而已,事實上,緣起是甚深的。就是說,你看一個人,一看過去,就了解他的百世、千世、萬世,他種種一切的變化,這才叫做緣起(眾鼓掌)。不容易的,你看一個人以後,就知道他的幾千萬億世、無窮盡的轉化,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按照釋迦牟尼佛講,只有佛才能夠知道緣起(眾鼓掌)。

所以,今天我們在這裡,緣起是甚深的,大家同樣在這屋簷底下,在這樣子的會場集合在一起,這就是甚深的緣起(眾鼓掌)。這個緣,希望大家能夠珍惜,珍重這樣子的緣,有了這樣子的緣,你要好好的修善法,好好的修行,好好的把自己的煩惱能夠真正的解脫,能夠了自己的生死,才不曾辜負這麼好的緣起(眾鼓掌)。

今天我就很簡單的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