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護摩之開示(一九九七年九月一日蓮生活佛於美國西雅圖法會開示)

今日上座特說一喝:「地藏護摩、火中化蓮、震動錫杖、清涼心田」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尊貴的貴賓、各位同門,大家好(眾鼓掌)。
今天我們是做「地藏菩薩本尊護摩」,大家知道,當初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祂將人、天等眾咐囑地藏王菩薩,也就是說地藏王菩薩在釋迦牟尼佛本身圓寂以後,祂將做度化眾生的工作。大家也曉得,在師尊的書裡面跟地藏王菩薩也有甚深因緣。
我最近修行常常想到一個問題,今天就稍微跟大家講一下我自己本身的心得;我常常在想,一般天堂跟地獄是兩個等差,差很遠,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底下,有很多人本身不大願意相信地獄,那裡有地獄?什麼是地獄?何有天堂?那裡有天堂?他們本身不信教的想說,根本就沒有天堂,也沒有地獄,就是現在這個樣子。生不知道從何而來?死就是完了!
這是一種生命現象,天堂何在口地獄何在?

談到地獄,在佛經裡面記載,是在海之底,海的底下,有鐵圍山,有十八層地獄,有所謂的極熱的地獄,也有極寒的地獄。在我的理念裡面,在我心中,我認為地獄不一定講的那樣遠,有一天我在看電視的萬面,電視顯示出一個洗腎的機器,一台一台的,很多的病人躺在那裡,他在洗腎、換血,他的血在玻璃罐子裡面翻滾,在換新鮮的血液,我一看就感悟到,這是地獄之一,不用到海底大鐵圍山去看地獄,在人間就有。
人間本身來講就有很痛苦的地獄在其中,其實所有的病,可以講就是地獄的刑罰,大醫院裡面那裡沒有刑罰呢?有插針地獄、有剝皮地獄、有開腦地獄、有換腎地獄、換心地獄、換肝地獄、洗腸地獄,我們今天講那裡有地獄?那裡有苦刑?車實上,人間就有。
我看到電視萬面,非洲那些飢民,若了很可憐,肚子脹脹的、脖子很小,那不是餓鬼道嗎?那就是地獄裡面所謂的餓鬼地獄,餓鬼的形相,肚子很大、脖子細小,那根本就是餓鬼地獄嘛!地獄怎麼會沒有呢?你說,在我們娑婆世界,在我們人間本身就可以看得到的。
還有,到底極樂世界在那裡?我最近修證以後,我覺得極樂世界不是在幾重天,不是的!就是在你的心裡面有,你常常直覺到很快樂的心境,那就等於天堂。你常常覺得自己身口意無漏,你就是極樂。我自己修證的一種感覺:「有漏則墮」,你身體有漏,一定會墮落的。
今天你修密教氣脈明點,你修證身體沒有漏,口沒有漏,意念沒有漏,修二灌你就可以得到大樂。什麼是大樂?你能夠恆常的一種快樂的心,快樂心境的恆常,你就是極樂世界,人間一樣有極樂世界,你自己修成了,就是一種極樂的世界,你沒有修成,你還是在地獄、人間的痛苦裡面迴轉。
今天我有一種感觸,我們密教修行做初灌,最初的灌頂是一種修身口意清淨的灌頂,要教你守五戒、行十善、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的灌頂。二灌修氣、脈、明點,氣脈明點的灌頂就教你修身無漏、口無漏、意念無漏,教你修身口意念無漏的話,你自己的身體裡面會很堅固。我常常講二灌的時候,你修身口意無漏,修氣脈明點,你無漏的時候,那一種快樂,才是一種恆久的快樂,那就是真正的一種極樂了。
你有了這個證明,就會得到永遠的快樂,每天都很快樂,因為你的意念不偏差,你的口一直很清淨,你的身體一直都住在很快樂的狀態之下。在密教裡面,你可以修出來的,很自然的、很舒適的、很任運的。你有你的體力,你的體力非常的旺盛,你的精神非常的好,你的意念境界非常的高,你跟諸天、極樂世界融合在一起,你跟佛相住在一起,非常的快樂。你懂得宇宙之間的真如、真理,清楚明白世事,你知道人間是怎麼回事?生死是怎麼回事?所謂天堂、地獄、十法界是怎麼回事?你通通清楚明白。當了解這些的時候,你就身心非常的平衡,一切煩惱斷除,你不曾感覺到痛苦,這個時候就是真正的極樂,在人間就有。

所以佛法中提到一句話,佛是在世間上覺悟的,離開世間就沒有佛法,離開世間去求佛法,等於是在求鹿的角,哦!鹿有角,是兔子的角,免子沒有角。「離世求正覺,如向覓免角。」
也就是說,在娑婆世界上你可以得到正覺,離開世界上你就得不到正覺,佛法講的很清楚了。很簡單、很簡單講一句,佛法就在我們世間,天堂跟地獄就在你的心,你的心裡是不是很快樂呢?恆久快樂呢?假如你的心恆久快樂,你就是在天堂、在極樂,假如你一直在痛苦之中,煩惱、痛苦、身體疾病……等於身住地獄一樣。

所以我們身機裡面就有天堂與地獄,不用說天堂是在第幾重天、地獄是第幾重海,那只是一個比喻而已。真正佛法裡面講一句話:「萬法唯心、法界唯識。」講的都是這個道理,完全是你自己心的變化。
到三灌完全就清淨了,光明顯現,出現淨光,到了四灌,就開悟成佛了。
所以初灌是瓶灌,修身口意清淨。二灌修氣脈明點。三灌修清淨的光明,無上密,四灌就圓滿成佛。
今天盧師尊本身在修持的過程當中,我是真正機會到大樂的(眾鼓掌),就這等於是在極樂世界了。三灌,我也知道一切清淨的法,發出淨光,「常樂我淨」,這個「淨」是淨光顯現,到了四灌,就是圓滿開悟了。所以佛法的修行,有所謂的生起次第,到最後是圓滿次第。
我祝福大家,「地藏王菩薩護摩」,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放光加被大家,一切吉祥如意,每個人修行成就(眾鼓掌)。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