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94集》

2022年03月12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65講


馬來西亞蓮花幹明問的。


Q636:  弟子請問師佛:地藏四部經包括《延命地藏經》,除《地藏菩薩本願經》,釋迦牟尼佛說經的個別緣起,其持誦功德分別是什麼?(許多弟子因為《本願經》太長,可以《延命經》取代嗎?)其中《延命經》中掌惡和掌善童子(有心咒)和《本願經》二童子有沒有關聯?


A636:  這地藏菩薩有本經就是《地藏菩薩本願經》因為《本願經》太長,可以用《延命經》取代嗎?我告訴你一件事情,照理說是不可以,不可以用《地藏菩薩延命經》取代。我記得有一次印順導師,他住我隔壁的時候,我曾經拿了幾本經典給他看,給印順導師看。其中我就有一本就是,叫什麼經典?什麼業障差別經?有沒有這本經?《占察善惡業報經》(編按:盧勝彥文集第105冊《彩虹山莊飄雪》076 如何分辨佛經的真偽 )OK,反正你們講出來就對了。


  我記得有這本經,我拿給他看,拿給印順導師看。也把《延命經》拿給印順導師看,印順導師是這樣子講的,這些經不一定是釋迦牟尼佛講的,他只講:「不一定是釋迦牟尼佛的。」可能是偽造的、後人偽造的經典。所以不可以隨便相信這些經典是佛說的。例如像《高王觀世音經》,那就不是佛說的,它是一本夢授經,就是一個佛菩薩在夢中給一個人指示。這個人本身寫出來的經典,這個叫做夢授經,不是釋迦牟尼佛講的。


  所以《延命經》,按照印順導師講,不一定就是佛說的。我記得中國有一個很有名的佛學大家,姓呂,呂布的呂,呂澂。他就講過一句話,他好像寫了一本書《楞嚴百偽》。他從《楞嚴經》裡面找出一百個有疑問的地方,所以稱為《楞嚴百偽》,很有名的經典。呂澂,他也講出,他說那個翻譯出來的句子太有文學味道,在古代不會有這樣子文學的味道的這種經典。所以他認為是有疑問,我們不敢隨便講。師尊雖然可以問佛菩薩,但是也不敢隨便講。印順導師在讀經方面也很嚴肅的,他也研究過、學習過印度佛教思想史,他懂得非常的多、學問非常的淵博。《印度佛教思想史》是他本身寫的。


  所以地藏四部經,其中的《延命地藏經》,《本願經》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是沒有錯。《延命經》就不太,我們不太敢講。印順導師是這樣子講的,所以不可以取代,雖然它比較短,但是不可以取代。至於掌惡、掌善童子,跟《本願經》的二童子有沒有關聯?既然經典都不可以取代,我們就不要去講說有沒有關聯。你如果讀《地藏經》的話,你就讀《地藏菩薩本願經》那是大家公認的。《延命經》就不敢講。


  例如我們讀經,像師尊講的《金剛經》,那是《大般若經》——廣,經典都有廣、中、略,廣的話就是《大般若經》,中就是《金剛經》,略就是《心經》。這是大家公認的。但是《延命經》,很多佛教界的人、長老,有些不認為那是佛說的。既然這樣子講的話,當然是不可以取代。至於《延命經》中的兩個童子跟《本願經》的兩個童子有沒有關聯,那就另外一個問題。我只能夠這樣子跟你回答。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