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5_盧勝彥的金句


作者:盧勝彥

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1/08/01

語言:繁體中文

適讀年齡:全齡適讀

按鈕連結網址:點我前往閱讀

摘要說明:

我最近看過幾個名人的「靜思錄」、「格言」、「開示法語」等等的書,覺得這些名人,遍覓群書,摘其精義,提要鉤玄,條分縷析,固然是澄思渺慮,但,千岩競秀,萬壑爭流,卻難免有工斧之嫌, 條理融會之餘,卻少了一個「自然流露」的遺憾。

所以,我也想寫一本類似這樣的書,這本書的寫作方式,又同以往略有不同,我想「隨興而寫」,完完全全自然流露。我不想在這本書中表現自己是一個聖賢哲人,也不想自我標榜;「我盧勝彥者,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

這本書,不是說法:

佛說一切法。
為治一切心。
若無一切心。
何說一切法。

這本書,不是說法的書,不是基本教材,不談正心誠意修身,治國平天下的大道理。

而是,一切的文字,不想刻意去講究,一切的思維,不想生出彼此愛憎的心,是我自心真正的流露出來--

我觀一切。
普皆平等。

我想到寶藏經中有一句話:

「無怨恨之教,是為佛教:無諍訟之教,是為佛教;無誹謗之教,是為佛教。」

我啊!

此心中流露的坦蕩蕩。

才是真正的金句。

這些「真正的金句——盧勝彥的金句」,是不是獨斷的,是不是真理,是不是一成不變的,是不是金科玉律。我說,宇宙全是萬有變易的,宇宙是無常的,世界上沒有永恆不變的東西,流水浮雲、電光石火全是偶然的結合而已,在這其中祇有「因果」及「因緣」。所以「盧勝彥的金句」是變易的,很理解的,不是獨斷的。

我盧勝彥在佛法上,是一位實地的修行者。

可以說是一一依教奉行,我把每一個過程中,所證得的果,所悟得的玄思,不受世俗或聖哲的影響,完全自然的寫了下來,不是金句,也算金句吧!

假如你們讀了這本書,有了一點點覺悟,那是你自己的事,不是我的事。假如你從書中證驗了人生是「苦」,是「空」,是「無我」,是「無常」,決心皈依我佛或出家,那也是你的事,不是我的事。

這本書沒有確切的答案。
這本書茫無目的。
這本書談的不是人生大道理。
這本書不是說法。
這本書是「盧勝彥的金句」。

寫一首現代詩,就算是「代序」:

雲和風
也算是空
洒脫又洒脫
盧勝彥的絮語
永遠不羈
思想移游
有誰能知道什麼
又有誰能明白什麼
這一本書
這本書是什麼
晶瑩的小溪
純潔
還是沈默
寫出生命
寫出心
寫出自然

一九九一年八月蓮生活佛盧勝彥寫于美國華盛頓州雷門巿「真佛密苑」
  
盧勝彥上師
Sheng-yen Lu
17102 NE 40-th Ct.
Redmond. WA 98052,
U.S.A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