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_天地一比丘


作者:盧勝彥

出版社:

出版日期:1987/09/01

語言:繁體中文

適讀年齡:全齡適讀

按鈕連結網址:點我前往閱讀

摘要說明:

一九八六年三月十九日(農曆二月初十日),在「真佛密苑」,我受正式的剃度出家。
 如今,已經一年多了。

回顧一年前的「剃度機緣」,來得非常偶然,我的出家弟子果賢法師到美國來看我,我的心中閃出非常鮮明的強烈念頭:

「出家吧!」
「人生如幻,無常迅速,不可蹉跎,圓頂出家。」

我即刻告訴果賢法師,我要出家。

果賢法師問:「什麼時候?」

「就是現在。」我截釘斷鐵的說。

賢法師睜大了眼睛,一臉的訝異。

我告訴果賢法師,人世間,「悲歡離合朝朝鬧,生生死死日夜忙,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

於是,就在「真佛密苑」,果賢法師正式的替我「落髮」。

「佛青」我的女兒,「佛奇」我的兒子,他們兩個在旁邊叫:「不要,不要,爸爸不要落髮。」

「麗香」在旁默默不語。

其實我是一位明白因果的人,我的出家與不出家,本來是不拘形式的,我是自由自在的,我了悟「三界無法,何處求心,白雲為蓋,流水為琴。」

出家並非「壯烈」的決定。

出家也非「纖細」的修行。

其實我的思維,早已是:

早歲已知心是佛。
前世自見我是僧。

果賢法師,依剃度的儀式,在佛前給我剃度,果賢法師成了我的剃度師。而我的剃度師又是皈依我的弟子。這樣子曲折的因緣,從那兒找出因因果果,人們又何法從這當中勘破什麼?

什麼是遵循的儀軌?

什麼是長長幼幼的階梯?

在我心中,早已把長幼階級觀念,一棒打了個粉碎,一股腦把它摔得遠遠的。

坦白說,在我的深覺意識之中,一幕幕的前世,根本就是歷歷在目,現在與未來,我要一站又一站的去走。

我得到的是「亙古不變的正覺妙諦」。

我的出家,正是要為「雲水生涯」作準備的,因為我已一切無形的束縛解脫,如今,一切有形的也將解脫,我要像華嚴經中所述的「如鳥飛空得自在,如風行空無所行。」出家人不執著不矯情,自由自在,遨遊天地,我成了「天地一比丘」。

我嚮往:

一缽千家飯。
孤僧萬里遊。
我欣賞我那穿破的長統芒鞋。
我自己取針線縫補僧衣。
我枯坐密壇,祇為捕捉佛菩薩的剎那閃光。

我仔仔細細的伏案寫文章,就在孤燈之下,把我的人生歲月就這樣日復一日的剝蝕了。我將擷取最好的文字,將開悟的文句,展現在我一本又一本的書上,如此甘之若飴,如此日月孤寂。

「出家了。要度眾生。」
「我來了。我終於出家了。」

其實,在很久很久以前,有很多人不瞭解我的,而今而後,當然也有更多的人更不瞭解我,他們的疑惑是一張巨網,是咄咄襲來的四面八方的壓力。

但,我早已是: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就讓我寫這一本「天地一比丘」,在我的心靈中,述一述「雲水生涯的恬淡清靜」,這是一年來的回顧。

一九八七年九月于美國華盛頓州雷門市真佛密苑
Sheng-Yen Lu
17102 NE 40th Ct.
Redmond, WA 98052,
U.S.A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