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摧壞度母

undefined
undefined

【能摧壞度母 心咒】

「嗡。達拉。 覩達拉。 覩拉。 梭哈。吽。吽。呸。」

 Om, Da-Lak, Du-Da-Lak, Du-Lak, So-Ha, Hom, Hom, Pei. 


【法相介紹與作用】

「能摧壞度母」是二十一度母的第七尊。亦稱為破敵度母或特囉胝發母,英文名稱是Tara the Destructor or Tara who crushes adversaries,以大悲攝受眾生,不住於輪迴,是摧滅一切魔眾、降頭之主,斬斷一切無明之暗,焰光熾盛,有戰勝一切惡緣的無比功德力。


【能摧壞度母 觀想】

紅色蓮花日輪上,種子字: ‘ཏུ’覩字 (黑色)

變成「黑色度母」穿黃衣、忿怒相、髮上束。

一面四臂、右手持法輪、劍。

左手持蓮花(花上有杵)、及忿怒印(手印)。

頂上是「寶生佛」。


【能摧壞度母 讚偈】

(第293冊文集 蓮生活佛所題的讚偈)

讚偈:

『敬禮能摧壞度母  一切障礙能摧壞,  

  守護行者之修持  速速證得菩提果。』


 (二十一度母禮讚偈:能摧壞度母 )

讚偈(一)

敬禮特囉胝發母 於他加行極摧壞,

展左踡右作足踏 頂髻熾盛極明耀。


讚偈(一)解釋:

忿怒度母咒,俱威力摧壞他加行,如餓鬼之擾亂等,以及究竟大樂菩提悉地之障礙。

此頌為「特囉胝發母」。寂靜坐姿,右腳表徵空性之智慧,而左腳表徵大悲 。如是以智慧與空性之雙足,鎮壓三界,全身在熾盛火燄中。

雖然其本質上,為度母之一寂靜化身,但外現微怒,而以其坐於忿怒火燄中 表徵。


讚偈(二)

敬禮特囉胝發母 於彼幻輪皆摧壞,

展左踡右作足踏 焰光熾盛極明耀。


讚偈(二)解釋:

此尊度母是摧滅一切魔衆、修持明咒之主,尊身深黑色或紫黑色。如果有人對我們下降頭、下咒、養小鬼或以幻化等方式進行傷害,我們可以祈求度母「這」使這些降頭等回到對方,「呸」是分開、撕爛這些不好、不吉祥的東西。

「展左踡右」只是外相,內義上,右腿踡回表達空性,左腿伸出表達悲心;另一種解釋則是右腿踡回表示不住於輪迴,左腿伸出表示以大悲攝受衆生。這一切都表達度母以悲空攝受三界一切衆生,化現光明摧毀一切無明之暗,也就是「焰光熾盛極明耀」的意思。


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寶貴法語開示:《能摧壞度母法的意義及作法口訣》

法義開示(一):

節錄自二零二三年一月二十九日 法王 蓮生活佛主持能摧壞度母法開示:


「能摧壞度母」可成就入世與出世法、二者須圓融。

告訴大家一個口訣:我們進入世間就是布施的工作,做慈善、做布施、救度眾生、法施、財施、無畏施,都是屬於慈世的菩薩,在世間上的菩薩。我們出了世間,當你學「瑪吉拉尊」的斷法,你就出了世間,進入了空性,你就是寂滅。進入了寂滅以後,你就得到修行真正的成就,就成了佛。


在人間,做一個人間的菩薩,到了出世間,你成了救度眾生的佛。這個是最重要的。要斷了財、色、名、食、睡這幾個慾望,全部斷掉。貪、瞋、癡、疑、慢,全部斷掉。這個就是「瑪吉拉尊」的斷法,「能摧壞度母」能夠成就入世間、也能夠成就出世間。所以,我們今天學佛要能夠在世間做布施的工作,也能夠自己成就自己寂靜的佛性。其度母的淨土是「奧明天」。


法王開示教授重點口訣:

「能摧壞度母」喜歡黑色供品


黑色的「能摧壞度母」,你的供品記得一定要用黑色的巧克力 chocolate,另外,你可以用黑豆black bean,可以用黑色的水果,例如:黑色的葡萄,黑色的種子,黑色的芝麻,供品都要黑色的。供品黑色的很容易跟祂相應,因為祂本身是黑色的。祂什麼東西都是黑色的,祂就喜歡。


所以,我們有一尊「黑忿怒母」——「瑪吉拉尊」的「黑忿怒母」,祂顯化出來黑色的忿怒母,那就是「斷法」。什麼叫做「斷法」呢?把世間的一切貪、瞋、癡、疑、慢,全部給它斷掉。


附加註明:「黑色」即是代表「斷法」。

斷掉財、色、名、食、睡,也全部給它斷掉,什麼都斷掉的時候就可以進入了空境。我今天給大義雷藏度母寺寫的偈,最後一個字是「空」。度母其實也是要教我們修持成就,當你把什麼都斷掉的時候,進入空境,才是出世間法,才能夠出世間。今天,我們不是背離了世間法,世間法也要修,出世間法也要修。在世間成就了布施的事業,出世間你成就了佛性,這是最重要的。



註:未受灌頂,請勿閱儀軌

◎ 敬請注意:如欲修持〈真佛密法〉,應先皈依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得到灌頂,才是如法修持。

◎ 若欲「皈依」者,請按此進入Web:https://ch.tbsn.org/page/index.html?id=14

undefined
undefined

QQ 唐卡 能摧壞度母

儀軌儀軌儀軌


手印手印手印


咒音咒音咒音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