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樹菩薩

undefined
undefined

【龍樹菩薩心咒】

「嗡。別炸。那迦卓那。菩提薩埵。梭哈。」


【龍樹菩薩法相簡介】

「龍樹菩薩」一頭二臂雙足,身白色,面帶微笑,如佛陀一樣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身穿出家人的三衣,跏趺坐於蒲團之上,雙手當胸結「轉法輪印」。背後有七條龍,每條龍顏色不一,在龍樹菩薩頭上探出首來。

龍樹菩薩,名為「那伽阿周陀那」,由於入龍宮,以「龍成道」,又於「阿周陀那樹」下出生,故以此為名。龍樹菩薩出生於佛陀入滅後七百年(約西元三世紀)的南印度,依據 蓮生活佛的文章所述,龍樹菩薩是馬鳴菩薩的弟子「迦毘摩羅」尊者的弟子,其真正的來歷是「妙雲自在王如來」的轉化。

龍樹菩薩堪稱一代佛學宗師,祂精通小乘、大乘及金剛乘義理,博學多聞,且理法、事法兼具,龍樹菩薩學佛積極深入,博學多聞,為了廣弘佛法,更是著書立說,將胸懷所藏的精妙見地一一呈現給大眾,完成了數量驚人的著作,因此有「千部論主」之美稱。在其等身的著作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論》一書,此書一出,震撼了當時的佛教界,龍樹菩薩另闢蹊徑的「中觀思想」,可以說是直指器世界的本質、修行的義諦,也揭開了佛學思想嶄新的篇章。

龍樹菩薩曾入海至龍宮,閱覽了十倍於人間的精妙佛典,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拜讀了《華嚴大不思議解脫經》三冊,最後終於悟道。《華嚴經》乃經中之王,是大乘佛教的重要經典,為釋迦牟尼佛成道後第一部宣說的經典,原藏於龍宮之中,因龍樹菩薩入龍宮廣閱佛典,才得以攜出,傳於人間。經中循序漸進地告訴行者,該如何依次第,圓滿的修持菩薩道的五十二個階位,最後才能證得佛果,到達華嚴世界。

龍樹菩薩後來也曾前往南印度,開啟自佛陀入滅後從未有人開啟過的神祕鐵塔,親自謁見光明如日的密教祖師金剛薩埵,並獲賜密教重要經典《大日經》、《金剛頂經》、「金剛界及胎藏界二部」,開啟了密教於人間廣傳的因緣,龍樹菩薩因此被尊奉為密教祖師。同時也被律宗、三論宗、淨土宗、法相宗、禪宗、天台宗、華嚴宗,共尊為祖師,是顯密「八宗共祖」。


【蓮生法王盧勝彥寶貴的開示】

龍樹菩薩祖師祂是南天竺的人,是馬鳴菩薩弟子「迦毘摩羅」尊者的弟子。祂不是生來就很厲害,祂也是要拜師學佛。祂是龍族出生,所以叫做「那伽」。祂在「阿周陀那樹」(Nagarjuna)下出生,就是龍樹;祂真正的來歷是「妙雲自在王如來」。

龍樹最早的傳說:祂天資聰穎,讀了很多的書,在祂的國家裡,還有另外3位,讀書都是很好的。當時他們年少輕狂,4個人在西山老仙那邊學隱身術,潛入王宮,國王的後宮就大亂。為什麼大亂?4個男生隱身到王宮後宮,過沒多久,那些宮女或嬪妃,全部都大肚子。欸?學會隱身術也有這種好處。那些宮女或嬪妃全部都大肚子。國王覺得奇怪,請教仙人,仙人說這是隱身術。國王就將西山老仙請到王宮,西山老仙就教他在王宮的周圍舖上細沙,讓他們沒有感覺,只要看到腳印就知道他們進來了。他們不去就算了,一去就完蛋了,一進到後宮,完了,腳印留下來了,國王將後宮的門全部關起來。還是龍樹菩薩比較有警戒心,祂就躲在國王旁邊,國王走到哪裡,祂就走到哪裡。其他3個是傻瓜。當他們一進去,國王便命令所有的武士,所有守衛,每個人將刀拔出來向虛空砍,那3個就這樣被殺了。龍樹沒有被殺,因為祂有警戒心,一直跟在國王旁邊,所以祂沒有死。龍樹菩薩出來之後才感到後悔。後悔甚麼?「萬惡淫為首」,淫會帶來很多災難,甚至於死難都有。

龍樹菩薩決心皈依馬鳴菩薩的弟子迦毘摩羅尊者,修行剃度懺悔。祂通小乘佛教、大乘佛教、金剛乘的義理,博學多聞。所以祂寫了很多書,被稱做「千部論主」,寫了幾千部關於佛法方面的著作。最後,祂寫了《中論》,也就是中觀學派開始。祂成為佛教八宗的祖師,也就是律宗、三論宗、淨土宗、法相宗(唯識宗)、禪宗、天台宗、華嚴宗、密宗,為「八宗共主」。

龍樹菩薩所結的是轉法輪印。祂的咒語:「嗡。別炸。那迦卓那。菩提薩埵。梭哈。」「宇宙的至上意識,大智慧的龍樹菩薩成就」,就是這咒語的意思,「那迦」,就是龍,「卓那」,是印度的一種樹,「嗡」,宇宙的至上意識,「那迦卓那」,智慧的龍樹,「菩提薩埵」,菩薩,「梭哈」成就一切;這就是祂的咒語。

你會不會觀想龍樹菩薩?很簡單,像佛陀一樣的在轉法輪,祂頭上特別不一樣的是有七條龍,各種顏色的七條龍。七是圓滿的意思。有觀想、手印跟持咒,就可以做成一個儀軌。海上變出蓮花,蓮花中心有日、月輪,如何變成龍樹,由「棒」字變成蓮花,用「阿」字變成龍樹菩薩,然後三光加被,你清淨了,請龍樹菩薩進到你心中的蓮花,祂進到你裡面,你跟祂合一了,一剎那之間,你變成龍樹菩薩,龍樹菩薩就是你,你就是龍樹菩薩,你自己就變成八宗之祖,就變成妙雲自在王佛。

龍樹菩薩有長生術,祂學會長生術,永遠不會死的,活了幾百年,跟蓮華生大士一樣,都活了很久很久的時間,很長,因為祂有長生術。告訴大家,人要長生,先修煉3樣,第一樣,你要練「納氣」,當你真正學會吐納,這是修煉長生術第一個最要緊的事,密教修氣很重要;另外,你要能夠「嚥液」,甚麼叫「嚥液」?你的身體可以長存明點,再增長你的明點。一般來講,明點只有消耗,消耗光了就死了,明點就是你身體的賀爾蒙,你「嚥液」能將虛空中的甘露存到你的身體裡面,再增長你的明點,你將那些液體變成甘露流到你的身體裡面,這是第二個長生法;第三個,「無漏明點」,你修行修到無漏,明點不會散失掉,你身上如果有賀爾蒙,你就顯得年輕,身上的賀爾蒙一缺少,你就開始老化。甚麼叫更年期?就是賀爾蒙漸漸的消失掉,進入更年,更多久?更到你老到死,那叫做更年期。男人也有更年期,女人也有更年期,同樣都有更年期,為什麼人會變老?你身上的賀爾蒙消失掉,五臟六腑缺少明點的滋潤,你就開始變老,器官也老化,原因就在這裡。所以你必須要以佛菩薩的甘露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能嚥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就能夠成就,就可以長生不老。這就是龍樹菩薩很有名的長生術。「納氣」、「嚥液」、「明點無漏」,這3樣很重要。另外,還有其他因素,你沒有煩惱,沒有憂愁,能夠放空,就能夠長生。

約在六世紀的時候,印度的「唯識」學說盛行,唯識也是一樣探討佛性的,它是由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阿賴耶裡面藏著佛性,它是直的,龍樹菩薩的是橫的,以種種的觀念來教大家。那時候,有兩位,一位是佛護,一位是清辯論師,持「中觀論」的佛護、清辯兩位則恢復龍樹菩薩及提婆的學說。佛護的中觀是「因成派」,清辯論師的是「中觀自續派」。

甚麼是「中觀因成派」呢?破而不立──主張以因明論,用推理及知識、智慧,顯示中道的「空」。清辯是「中觀自續派」:破而亦立──主張以因明中的比量,積極地表述「空」,也就是佛性。

龍樹菩薩的中觀介於「常」跟「斷」之間,叫做「中道」。比如,現在世俗的人認為,師尊有結婚,有妻子,有小孩,那就是世俗。但是師尊本身的心靈是超越世俗,比世俗的見更加超越。雖是世俗,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釋迦牟尼佛的妻子叫做耶輸陀羅,他們生了一個孩子叫做喇呼拉,但是祂超越了世俗,出家了,走出世的這一條道路。入世祂也過了,出世也有,祂出了世又回來度世俗,度世間的人,也就是祂超越世俗以後,祂又回到世俗度眾生,這就是中道。為什麼?祂已經出世了,已經證悟了,卻又回到世俗度眾生,也就是祂不離開「有」,不離開「空」,沒有離開「空」跟沒有離開「有」,綜合起來就是「中道」。這是「中庸」學說。對於火,剛剛不是舉了一個例子嗎?鑽木取火,火,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緣起性空」,除掉這個緣以外,你證悟到了空性,證悟到了佛性,去除所有一切的緣,一切的業障,你就可以看到佛性,這是龍樹菩薩本身的思想。



註:未受灌頂,請勿閱儀軌

◎ 敬請注意:如欲修持〈真佛密法〉,應先皈依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得到灌頂,才是如法修持。

◎ 若欲「皈依」者,請按此進入Web:https://ch.tbsn.org/page/index.html?id=14

undefined
undefined

儀軌儀軌儀軌


手印手印手印


咒音咒音咒音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