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佛母

undefined
undefined

【般若佛母 心咒】

「爹雅他。嗡。嘎地。嘎地。把惹嘎地。把惹桑嘎地。菩提。梭哈。」


【般若佛母法相簡介】

「般若佛母」頭戴天女冠,天衣重裙,戴耳環手環,瓔珞嚴飾其身,法相莊嚴。其雙手結彌陀定印,另一隻右手拿黃金的九鈷金剛杵,另一隻左手是拿著般若經篋。


【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寶貴開示--「般若佛母」偉大來歷及修法口訣】

般若佛母是一尊最大的佛母,是一切佛的母親。

因為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說《大般若經》,《大般若經》的濃縮就是我們常常提到的《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就是俗稱的《金剛經》。《大般若經》濃縮就是《金剛經》,《金剛經》的濃縮就是《心經》。所以《大般若經》、《金剛經》、《心經》其實是一系列的。釋迦牟尼佛的二轉法輪,就是「般若法門」。

所有的諸佛都是由二轉法輪大般若經裡面所出生,所以,般若法門最高的佛母,就叫作「般若佛母」,也就是出生一切諸佛的佛母,所以祂的法力是非常大的,給予的智慧是無窮無盡的。


釋迦牟尼佛三轉法輪,「一轉法輪」就是「華嚴」的「空」,「二轉法輪」就是「般若」的「空性」,「三轉法輪」是「唯識」的「分別空性」。


「般若佛母」是所有佛母的上首,最高的佛母,就是以這樣子的智慧才能夠到達彼岸。釋迦牟尼佛是最高的智慧者,所有的佛都是最高的智慧者,只有大智慧能夠到達的覺悟者的佛。


摩訶就是大,般若就是自如自在,自如自在就是般若,波羅蜜就是到達彼岸,自性清淨的智慧,就是般若,就是來去自如自在,這個自性清淨智慧,波羅蜜就是彼岸。


般若佛母是黃色的形相,戴著天女的冠,相貌像16歲的少女,祂有四個手臂,一個手臂就是持著《般若經》,持著經典,一個手臂就是拿著金剛杵,另外兩隻手結著定印,非常的莊嚴。

佛教裡面講一句話:「輪涅不二。」「輪」就是「輪迴」,「涅」就是「涅槃」。為什麼「輪涅不二」?這就是般若的智慧,般若佛母就是從這裡來的。祂拿著《般若經》,拿著金剛杵不壞,雙手結定印,在定中,祂的咒語,祂的形相,祂的手印,就是般若印,是經典的印,右手在上,左手在下,雙掌合起來,就是般若佛母的印。

密教把智慧,稱為「佛母」,甚至把般若的經典稱為「佛母經」。

「佛母」也就是出生一切智慧的母親之意,甚至視一切的佛,都是由「佛母」出生的。

這裡的智慧象徵:

大樂。

光明。

虛空。

總括的說:

「佛母」象徵「智慧」,「智慧」象徵「虛空」,「虛空」生出一切。

密教的「佛母」助行者:

大樂、光明、解脫、成佛菩提。

無數佛,是由無數「佛母」所出生。

「般若佛母」的地位最是崇高,祂是智慧的泉源,也等於佛。祂是覺知的,是覺悟的,是無上佛母。


無我母、憤怒母、金剛母、金剛亥母、總持母、般若母都是同一個系統,就是從般若佛母一層一層這樣一直下來的。佛母本身來講,祂有很偉大的力量,因為母就是生出一切,出生一切才叫做母。


密教的修行有四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是觀想;第二個重點就是要持咒,「爹雅他。嗡。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梭哈。」第三個重點要結印,你在持咒以後入三昧地的時候,你就是要結般若篋這個印,就是般若佛母的印;第四個你就是要入三昧地。


主要的重點是般若佛母下降,五佛下降,全部化為光進到行者的心中;行者全部身心充滿了甘露。也就是頭頂,一直到腳底,一直到手指頭,到整個毛細孔,全部都是甘露,全身的氣脈,全身所有的任何一個地方都充滿了甘露,這是一個重點;這個時候,先觀想結印入三昧地,觀想持咒入三昧地,然後再出定。



註:未受灌頂,請勿閱儀軌

◎ 敬請注意:如欲修持〈真佛密法〉,應先皈依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得到灌頂,才是如法修持。

◎ 若欲「皈依」者,請按此進入Web:https://ch.tbsn.org/page/index.html?id=14

undefined

QQ MV 般若佛母

https://youtu.be/ORTYyq07E5Y

QQ 唐卡 般若佛母

undefined

儀軌儀軌儀軌


手印手印手印


咒音咒音咒音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