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宗委會與大馬真佛道場(綫上)交流會報導(二)

19日晚上八時半,下半段交流會正式開始。率先匯報的是公關處處長蓮太上師。上師提到,目前公關處第一著手的“真佛宗供僧基金”,是真佛宗僧眾的關懷。該基金是以七大範疇,規劃真佛僧伽事務,個別是:1)協助僧伽在道場任職,2)佛學進修與培訓,3)提供僧伽人事、身、心、靈輔導,4)生活補貼與養老照顧,5)醫療補助,6)臨終關懷與靈骨塔,7)僧伽保險。上師摘錄師尊第260 冊文集《天上的鑰匙》——《管理真佛宗不使衰退》一文中提到的其中兩項倡言:1)完成真佛宗的法務以及2)供養長老,令其安居。他説道,供僧福田基金的目的,既是希望所有真佛宗僧伽都
能夠積極完成真佛宗的法務;而作爲反饋,僧人可以得到供僧基金所提供的供養、福利與照顧。對於所有真佛僧眾,公關處希望僧人都能夠在各個道場服務,廣度衆生;然對於個人居所靜修的僧伽,往後必須定期向宗委會的人事管理系統匯報修持進度。

供養長老,令其安居

在供養長老上,對長老的定義,目前宗委會供僧基金擬定了五個最基本的定義,即:1)護持根本上師,2)護持宗委會,3)至少在道場服務20 年,4)在修持真佛密法,修德修心,弘度衆生上有卓越的表現,5)通過核心小組審核。能夠通過審核的長老,將自動享有宗、第五及會提供的福利(即供僧基金七大範疇之第四至第七項))而無需申請,其他非長老身份的僧伽則需要經過申請審核,但最多能夠得到長老級一半的補助。上師説到,目前馬來西亞有兩家真佛養老院,可供馬來西亞的長老晚年靜修。上師也提到,目前宗派有506 位真佛僧伽,但60%的僧伽都超過了60 嵗,所以屬於老
化,50 至59 嵗的僧伽另外佔了20 多%,換言之,10 年后,八成的僧伽都是60 嵗以上的,因此宗派必需鼓勵以及培養年輕僧人。

您知道真佛大學嗎?真佛網路大學課程即將推出!

教育處處長蓮訶上師表示,教育處是在第五届宗委會(2017 年末)才組織而成,是最新,也是之前所未有的。但是,成立后的短短三年,宗委會教育處卻在世界各地主辦了各種規模的宗内教育活動,也包括近期因疫情而啓動的Zoom 綫上臨終關懷研習與多達5 期的學習《解脫道口訣》課程。

上師說,教育處已經槼劃了三大課程對象綱要:弘法人員、真佛弟子以及網路大學課程。其中真佛網路大學的課程,未來將會是正式課程,有學分有證書。目前,網路課程教材已經編輯完成,按照國際標準,尤其是馬來西亞學術標準編輯,但還在最後的審核,以求將差錯見到最低。上師特別感謝馬密總大德佛學院團隊給予教育處的鼎力相助,并透露師尊曾經預示,馬來西亞是最具有因緣成立真佛大學的國家。在製作網絡課程内容方面,上師也呼籲懂得影音、字幕製作的發心同門能夠挺身相助。

出家理念要正確,儀軌遵循師傳承

法務處交流報告,由法務處長蓮東上師則分享了真佛宗正確的出家理念與流程、真佛密法學法與傳法的規矩,及弘法人員應具足的威儀。上師表示,部分申請出家的同門,把疾病、年邁與養老,作爲出家的目的,這是非常錯誤的。因此,目前宗委會將出家申請程序分爲四個階段,即1)文件審核,2)安排10 週的出家前學習及觀察,3)出家前面談,4)根本傳承上師賜法號、剃度受出家戒。上師也提到,道場在推薦同門出家時,必須要對其人格有最基本的瞭解及把關,不可隨便。至於儀軌方面,宗委會目前正在製作真佛密法修持儀軌新版電子法本,完成後將發佈提供給各地密教總(協)會及各道場使用。

會長:昔日佛國占碑,今日僅剩廢墟,此景值得藉鑒,同建宗派未來!

交流會之末,蓮花程祖上師爲大家作總結致詞,上師期望這一次交流會能夠觸動大家的心丶凝聚力量為宗派帶來改變。上師也請道場領導人要放手給年輕人嘗試參與道場的運作,道場要永續經營,必須計劃性地培育下一代。上師以馬來西亞古晉法輪雷藏寺為例,主席賴和平師兄已經積極培育下一代領導人,他們的領導層老中青都有;又表揚法輪雷藏寺住持蓮允上師,引領道場走入民間。

上師説:“要得到社會的認同,就要走出廟門,要融入社會,讓社會感覺到我們不一樣。在師尊的眼光中,我們都是聖弟子。但是我們要自我反省,我們是否聖弟子呢?我們是否敬師重法實修呢?所以大家 肩負建設宗派未來,責任是重大的!上師也分享自己去印尼占碑的感想:“1012 年,阿底峽尊者來到占碑向金洲大師學法13 年,後來回到了印度,最後回到西藏。師尊在1000 年后的2012 年,也到了占碑,師尊是阿底峽尊者的再來人。我去到占碑,昔日的佛國只剩下廢墟,剩下文化古蹟,四周都是回教徒。以前的佛國在哪呢?師尊一直在叮嚀我們,真佛宗會不會像腳踏在沙漠上的脚印,風一吹,沒啦!”

“這一次96 個道場的領導人都參與綫上交流,這令我很感動!這表示大家關心宗派!改變由宗委會開始,然後馬密總改變,帶領各道場改變。因此宗委會會下鄉,8月21日我將到馬密總與蓮太上師的團隊協商交流,如何讓宗委會各處的計劃,一一落實!如果教育做得到位,懲處就少了,獎勵就多了!所以,我們要瞭解師尊的心,也希望這兩天的交流會能夠觸動大家的心。如果觸動了,那麽宗派我們一起來扛!如果只有我們七位處長來扛,那沒有用的,必須要大家一起來建設宗派。我們也從這次交流會知道,宗派弘法人員老化了!剛才有年輕人提議,建立全球青少年團隊!我們之後就
要開會策劃落實!其實我們宗派很多年輕的專才,我們怎樣觸動他們一起來學佛、奉獻、護持宗派。大家一定要去思考,理事會必須要具足老中青,然後構思如何永續傳承!”

“宗委會跟馬密總與各道場是一起的,我希望我們之間能夠心心相印!這兩個晚上,三年的成果分享與匯報,大家要珍惜!最後,我感恩根本傳承上師,各位處長與執行秘書,以及我熱愛的馬來西亞各道場及各級弘法人員,爲了宗派的未來,我們願意熬到了現在(深夜12時),這就是希望!這一次交流會只是開始,而宗委會繼續與大家
同在共進丶建設宗派的未來!”

宗委會與馬密總各道場交流會於深夜12 時許,正式圓滿結束!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