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卓越道場/組織-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

真佛卓越道場/組織
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


為了發掘並表揚本宗優秀且貢獻卓著的真佛道場,宗委會於本年度2022年7月1日開始推動真佛道場卓越計畫。眾所周知本宗許多道場在多年耕耘之下,已有顯著的成績,宗委會直接晉升這些道場為第一梯次優良道場,並會有陸續報導以資表揚,作為宗內互相學習觀摩的榜樣。

首先獲得真佛卓越道場/組織榮耀的單位是「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

一、歷史

「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是兼管馬來西亞真佛宗派「法務」和「會務」雙重任務的最高決策單位。1998年在蓮花程祖上師號召下,全馬真佛宗道場代表出席「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籌備會員大會」,在一個以回教信仰為多數的國家,克服多重困難,終於1999年3月11日獲得政府批准,正式成立「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以下簡稱「馬密總」。

自正式成立以來,馬密總秉持著真佛宗創辦人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的教示,「以佛法淨化人間,以佛學美化人生;以佛理度化人心,以密乘即身成佛。」帶領大馬地區各道場的發展及運作。同年之8月15日,聖尊蓮生活佛佛駕大馬,親自主持「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成立大典,以及「蓮華生大士最勝寶息、增、懷、誅護摩大法會」,現場共有五萬人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二、例行活動

馬密總是一個「僧俗結合」的宗教性組織,在前任總會長蓮花程祖上師及現任總會長釋蓮太上師的帶領下,馬密總中央決策層由全馬各州屬(區)真佛宗道場的精英與弘法人員組成一素質卓越的領導團隊。馬密總旗下的運作小組有文宣小組、公關小組、大德佛學院、網絡小組、蓮生活佛文集推廣小組、大馬華光功德會、養老院小組、供僧福田基金等,各個小組同時也結合了與宗委會及社會的互動。

文宣小組

致力於在大馬流通《真佛報》世界版與《燃燈》雜誌,也固定每週編輯出版《真佛報》大馬增版。此外,文宣小組也編輯出版特刊,紀念馬密總歷年足跡,成為真佛宗在大馬發展的重要文獻之一,如下:

2007年《真佛宗大馬時輪記:時輪金剛護摩大法會專輯》
2009年《光輝十載回顧特刊》
2014年《2009-2014‧五載回顧‧刻跡印足》
2015年《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平和養老院」特輯》
2019年《海會雲集‧五載回顧》

公關小組

公關小組對內負責了解與解決各道場、各級弘法人員及所有真佛行者所面臨的問題,協調糾紛;對外則確保與政府、政黨、媒體及社團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近10年以來,公關小組以「服務道場」的心態,致力於下鄉巡訪道場活動,確使全馬各地的道場成為組織結構健全、透明化管理與運作的合法團體,同時鼓勵新道場的設立,以期實現全馬共有200座真佛道場的願景。

大德佛學院

馬密總素來致力於推動真佛教育,為大馬真佛宗派培育道場未來接班人,俾使「真佛密法深入民間、永續傳承。」初以「內明協會」之名,進行多元化的教育活動;以「大德佛學院」之名,推廣佛學教育。2005年2月18日聖尊蓮生活佛恩賜成立「大德佛學院」。於是馬密總中央理事會於2014年12月議決為全方位落實「真佛教育」計劃,正式擢升「內明協會」為「大德佛學院」,二者自後融為一體。

大德佛學院活動類型:

1.佛學培訓班-課程內容涵蓋廣泛,如戒律五戒、傳承、毗尼日用(出)、威儀、梵唄課誦、法會籌備、道場管理、章程、真佛密法與佛理…等等。
2.各式培訓班-培育宗派所需要的各方面的人才,包括文宣撰稿、活動主持、法會供品與唐卡製作、道場領導人培訓…等等。
3.生活營-真佛密法生活營、真佛小菩薩生活營、真佛青少年生活營、真佛菁英生活營…等等。
4.真佛精英隊–自2009年底開展「馬密總真佛精英隊」計劃,截至2017年,已成功舉辦三屆真佛精英生活營,為宗派培育出70餘位宗派精英,這批精英們現今已經投入服務,協助宗派成就各大、小型弘法活動,這是馬密總的高瞻遠矚,為宗派培育弘法生力軍。
5.座談會-積極籌辦適合各階層人士參與的座談會、交流會等活動,通過輕鬆活潑的學習方式,讓宗派內、外人士對真佛宗產生興趣,進而學習真佛密法。
6.刊物、教材編輯出版
2014年-《本然—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內明協會》,記述歷年來培育宗派未來接班人的心路歷程、其教育理念與活動等。
2014年–陳秉瑋著《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的歷史及其發展現狀(1996年至2013年)》此書乃由陳秉瑋碩士將其耗時5年進行實地考察研究完成之碩士論文改編而成。出版流通具有兩大意義:1.有助於學者了解真佛宗。2.供馬密總中央理事、道場領導人以及各級弘法人員參考借鑑歷史。
2019年 –吳健萍著《馬來西亞砂拉越真佛宗發展史(1980 - 2018年)— 以古晉法輪雷藏寺與詩巫妙理雷藏寺作為個案研究》此書由吳健萍碩士將其耗時5年進行實地考察研究完成之碩士論文改編而成。交由大燈文化(馬)有限公司印刷出版。作者透過宏觀和微觀的探索,讓讀者對砂拉越州的真佛宗派發展史有更具體和深入的了解。

網絡小組

2008年開始徵求宗派網絡人才組成馬密總「網絡小組」,正式設立專屬網頁、官方面子書專頁,對外傳播宗派信息。「網絡小組」扮演著網絡護法的角色,在宗派面對考驗時,海量傳播正念,抵禦各種毀謗。

三、特色
馬密總致力於在大馬實現根本上師蓮生活佛所宣導的三大志業,(一)真佛墓園。(二)臨終關懷。(三)養老院。

(一) 真佛墓園

在馬密總悉心規劃下,大馬首座真佛墓園即「般若真佛墓園」座落於大馬雪州士毛月,般若真佛墓園供奉著三座舍利塔與九尺高的蓮花童子金身,墓園內設有一座以密教祖師蓮華生大士為主題的靈骨塔—蓮師安金殿,墓園於2006年6月正式開放啟用。

(二) 臨終關懷

宗委會於2001年收到馬密總之籲請,於2003年6月擬定了《真佛宗臨終關懷及喪禮儀軌》,讓所有真佛道場有所依循。在馬密總的推動下,多達17個分佈於全馬各地的真佛道場正式成立「真佛宗臨終助念分隊」。
同時,因應坊間對真佛宗「中陰聞教救度法」的需求增加,在宗委會協助下,推動「居士主法者」培訓與核考,讓通過考核的在家居士能以個別真佛宗道場名義,為亡者主持白事儀軌,自2007年開始至今已為大馬培育出37位「真佛宗居士主法者」。2008年開始,馬密總委派釋蓮支上師巡迴全馬各州屬(區)真佛道場主持「臨終關懷講座」,以提高大眾人士對「臨終關懷」及「生死教育」的認知。

(三)養老院

大馬首座真佛宗非營利養老院—「平和養老院」座落於霹靂州務邊地段,占地2英畝,可容納百位長者居住,建築設計乃集「關愛老人」、「弘揚真佛密法」、「臨終關懷與白事助念」及「宣導佛學教育」等概念於一體。當時,馬密總特別委任大馬霹靂州14個真佛宗道場代表組成的華光功德會(霹靂州分會),負責開展募款籌建養老院的工作,整個建設工程於2007年啟動,歷時三載至2010年方告竣工。

大馬第二座真佛宗非營利養老院—「祥安養老院」,2009年8月彭亨州關丹真佛宗「妙智堂」獲州政府撥出5英畝土地供建立養老院,馬密總委任文運來師兄為大馬華光功德會(東海岸三州分會)會長,聯繫大馬東海岸三州各真佛宗道場領導人,共同籌建養老院事宜。祥安養老院可容納多達80名長者,並設有會議室、大禮堂、客廳、醫療室、辦公室等設施。聚集眾人之力,歷經7載,耗資馬幣達500萬令吉,於2017年7月9日落成正式啟用。

四、與宗委會的互動

僧團(供僧福田基金)

馬密總當年成立之際,僧團(供僧福田基金)即成為其重要組織成員之一。當時,以蓮花程祖上師慈悲借出的兩間公寓,為僧團之比丘、比丘尼的第一個居所。2000年時,雪蘭莪州吉粦新村村委將「蓮華閣」委託馬密總管理後,僧團方以蓮華閣」為常居所。

般若雷藏寺於2003年落成啟用,自此僧團有了固定的居所。與此同時,釋蓮今上師奉聖尊蓮生活佛與師母蓮香上師之命返馬統領僧眾,確立了馬密總的僧伽制度。爾後,全馬各地真佛宗雷藏寺紛紛林立,僧人隨其因緣到各個雷藏寺常住服務。

馬密總與宗委會互助下,逐步完善真佛宗於大馬的僧伽制度,對於宗派整個大僧團而言,是一個穩定的力量,也可以做為其他國家的借鏡。僧人從出家前至圓寂後,照顧流程周全。從1.篩選合適。2.出家前教育、培訓、觀察。3.出家後再教育、培訓。4.僧伽聯誼。5.僧伽福利。6.靜修與養老。7.輔助 / 監諫制度。8.身後安頓。完善的流程讓僧人無後顧之憂,全力於弘法利生事業。

真佛宗供僧大會

此乃緣於馬密總中央理事會於2012年2月召開的中央理事會,研討僧制規約與僧伽福利制度時,萌生舉辦全國性「供僧大會」的意願。舉辦供僧大會的意義有二,即1.教育同門信眾尊重佛制與供養僧人,因宗派弟子對僧制的遵從還不理想。2.透過同門善信的虔敬供養,激勵宗派僧伽自度度他,同時邀請宗派資深弘法人員培訓僧伽。

歷屆供僧大會

2012年首屆請佛住世供僧大會(般若雷藏寺),11月10日於般若雷藏寺舉辦了宗派全國性供僧大會—「首屆請佛住世供僧大會」,為宗派籌募「供僧福田基金」。與會的真佛僧伽約五十名,分別來自大馬、印尼、台灣、香港和新加坡,齊聚於般若雷藏寺。本次恭請釋蓮寧上師主持大會,並於隔日舉行「南摩釋迦牟尼佛法會」,與會者近千人,寺內座無虛席,場面隆重。接下來每一年,大會也以同樣形式,恭請上師主壇供僧大會暨護摩法會,每年的參與者約2千至3千人,是馬密總年度盛會之一。

2013年第二屆請佛住世全國供僧大會(華嚴雷藏寺)
2014年第三屆請佛住世全國供僧大會(法輪雷藏寺)
2015年第四屆請佛住世全國供僧大會(平和養老院)
2016年第五屆真佛宗馬來西亞供僧大會(平和養老院)
2018年第六屆真佛宗馬來西亞供僧大會(平和養老院)
2019年第七屆真佛宗馬來西亞供僧大會(平和養老院)
2020年起因為Covid-19疫情爆發,便暫停年度供僧大會至今。

五、與社會的互動

蓮生活佛文集推廣

馬密總蓮生活佛文集推廣小組成立於1999年,於2001年獲委任為東南亞區域蓮生活佛文集統籌推廣單位。為有效推廣蓮生活佛文集,馬密總特組團於2001年3月赴台灣拜訪大燈文化出版社,向台灣文集推廣小組取經。自2011年開始舉辦了無數次的「法王作家書畫展」,從而建立了一套系统化籌辦書畫展的標準作業程序,能更廣泛地對外推廣蓮生活佛文集。

大馬華光功德會

大馬華光功德會除了遵循總會世界華光功德會之四大方針:醫療、救濟、教育、文化進行活動外,也鼓勵及協助各道場成立大馬華光功德會分會,如:

霹靂州分會–負責建立大馬首座非盈利「平和養老院」。
東海岸三州分會–負責建立第二座非盈利「祥安養老院」。
柔南分會及古來分會–發心頒發貧寒子弟獎學金及助學金。
以及亞羅士打分會、大山腳分會、詩巫分會等等。

《愛在一起》 舞臺劇巡迴義演

大馬華光功德會於2013年開始主辦「《愛在一起》全馬慈善巡迴歌舞劇」。其宗旨:

(1)宣揚華光精神。
(2)幫助弱勢團體籌募慈善基金。
(3)提供平台讓藝人履行社會責任,發揮善的影響力。
(4)向大眾傳遞博愛精神。
(5)搭建弱勢團體與群眾間的互動橋梁。

2013年至2016年期間,在全馬總共主辦了十三場《愛在一起》慈善巡迴演出。活動由大馬華光功德會主推,阿水影音制作公司策劃,以結合歌、舞、劇的舞臺演出,傳遞真佛之愛。每一場舞臺劇所籌獲的善款,均用以捐助當地的弱勢團體,包括自閉中心、殘障中心、單親媽媽、洗腎中心、臨終關懷中心,孤兒院及老人院等單位,協助了逾一百家弱勢團體,超過一萬人受惠。

電影舞臺劇《不可思議的傳奇之三界奇緣》

感恩師佛住世70載,循循善誘渡眾生,馬密總不惜耗費巨資製作電影舞臺劇—《不可思議的傳奇之三界奇緣》,作為向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70仙壽的賀禮,開啟了宗派影音弘法新時代。《不可思議的傳奇之三界奇緣》於2013年6月15日假雪蘭莪州莎亞南美拉華蒂體育館(Stadium Malawati)傳奇上演,當天吸引了8000名觀眾欣賞,台前幕後工作人員多達200餘人。

影音錄像製作弘法小組

繼《不可思議的傳奇之三界奇緣》成功開演,馬密總大德佛學院透過成立「影音錄像製作弘法小組」開展宗派影音弘法活動。此外,影音錄像製作弘法小組也積極配合宗派育才大計,重點栽培真佛精英,因材施教,諸如編劇、攝影、剪輯、導演、製作人等,培育宗派未來影音成品製作人才。影音錄像及佛曲包括:

《鬼夢》單元劇
《高王觀世音傳奇》系列劇集《火海中的蓮花:凌波仙子》
佛曲MV《書代表我的心》

以上為真佛卓越道場–「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簡介,欲知更多詳情,請搜尋馬密總網站: www.tbsn.my

原載於真佛報1431期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