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卓越道場/組織系列報導 4:真諦雷藏寺

真佛卓越道場/組織系列報導 4 真諦雷藏寺
文/宗委會

  繼「台灣雷藏寺」之後,獲得真佛卓越道場/組織榮耀的單位是「真諦雷藏寺」。

一、道場歷史

  真諦雷藏寺位於巴西聖保羅市,巴西地處南美洲東部,位於赤道、南回歸線之間,毗鄰大西洋,領土面積排名世界第六大,全境大部份為熱帶氣候。著名的亞馬遜河及亞馬遜平原,是世界上流量最大的河流及面積最大的平原,即是在巴西境內。巴西的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主要信仰為天主教、基督新教。聖保羅市是巴西各大城市中,人口最多的城市,是巴西最大的經濟城市,也是南美洲最富裕的城市。

  蓮華生大士曾預言「鐵鳥騰空,密教大興。」根本上師聖尊蓮生活佛經過多年的潛心修行得大相應,開悟成佛,創立了真佛宗。更以寫作度眾,將修行歷程、佛法精要,無私地寫在書裡奉獻給眾生。

  1985年,移民至巴西的蔡瑩慧女士(蓮溶師姐),在閱讀活佛的著作後感悟甚深,專程飛往西雅圖皈依蓮生活佛,發願在巴西弘揚真佛密法。蓮生活佛以「真諦」二字相贈,象徵佛法乃世間一切事相之真理,「真佛宗巴西真諦堂」於1987年應運而生。

  起初,第一任堂主蓮溶師姐、第二任堂主潘黃齊芳師姐皆提供自家作為道場使用,蓮溶師姐還將蓮生活佛的著作「小小禪味」、「東方的飛氈」翻譯成葡萄牙文流傳,後於1990年舉家遷往美國。後由潘師姐擔任堂主期間,向巴西政府申請註冊,真諦堂成為正式合法組織。

  1992年,陳火燦師兄發心購屋,修建後捐贈給真諦堂使用,於是佛堂遷入現址,陳師兄亦當選第三任堂主。

  1996年4月20日,真諦同門齊心至誠邀請,根本上師聖尊蓮生活佛蒞臨巴西弘法。聖尊的到來使真佛密法在巴西大放異彩,舉辦了兩場法會皆盛況空前,在巴西及整個僑界產生轟動。法會結束後,聖尊與真諦堂的弟子們暢遊亞馬遜原始森林,更寫下了第119冊文集「與大自然交談」一書,紀錄在巴西的所見所聞,為真諦雷藏寺發展史上寫下了最光輝的一頁。

  聖尊慈悲關愛和加持,使真諦同門倍受鼓舞,在陳堂主的帶領下,真諦堂日益發展壯大。聖尊當年來巴西弘法時曾叮囑:希望下回不必再走小路進入。同門齊心協力下不負師命,1998 年集資將堂前的兩棟房子買下,並開始動工興建,2002年正式升格為真諦雷藏寺。2004年寺廟正式落成,同年9月邀請蓮世上師主持真諦雷藏寺開光安座及落成大典。

  建寺期間很多同門出錢出力,如梁杜吉師兄及當時的副堂主聖保羅大學教授陳宗傑博士,不畏日曬雨淋親自監工,並捐獻大量建寺材料,為雷藏寺的早日建成立下了汗馬功勞。2009年,陳宗傑博士被推選為真諦雷藏寺第八屆理事長後,健全了真諦雷藏寺組織結構,積極護持弘法事業,將真諦雷藏寺的發展推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也多次被推選連任理事長。

二、道場特色

  真諦雷藏寺主樓共分三層,一樓為同門用餐活動場所。二樓為正殿,正殿壇城背景是代表真佛宗傳承及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的大型壁畫,主尊為蓮花童子,還有五方佛、藥師佛及本師釋迦牟尼佛。以及融合道顯密於一身的諸佛菩薩金剛護法金身。大殿寬敞明亮,清淨莊嚴,靈光凝重,頗具召攝力。三樓為護摩殿,另有以高王觀世音菩薩為主尊的息災壇城,以蓮花童子和蓮華生大士為主尊的祈福及護法壇城。

  在雷藏寺後樓設有地藏殿,壇城兩側供奉信眾之祖先及纏身靈水子靈牌位。

  自真諦堂創建以來,分別邀請了多位上師前來巴西弘法,有蓮詩上師(1991)、蓮艇上師、蓮火上師、蓮世上師(1993),蓮緻上師、盛法上師(1995)以及蓮寧上師、蓮印上師和蓮潔上師(2007),多次在僑社舉辦大型法會,受到當地僑胞及各界善眾的廣泛歡迎,為真佛宗在巴西弘揚真佛密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真佛密法的弘揚離不開大家的護持,更需要的是專業的弘法人員,真諦堂長期苦於沒有長住弘法人員。1996年,在張慶昌、王水吉等同門的發心支持和贊助下,推選當時在聖保羅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梁勇師兄,前往西雅圖雷藏寺學習密法各項儀軌以及護摩等諸內外法要。並於1998年推薦梁勇赴香港參加真佛宗第一屆助教甄選,獲得助教資格(蓮花一勇助教),從此真諦堂有了第一位弘法人員。

  2000年8月在香港時輪金剛法會期間,真諦堂同門曹師姐發心出家,成為巴西本土的法師,法號釋蓮女。

  蓮花一勇擔任助教後,2000年獲取博士學位,毅然放棄了高薪聘請,選擇淡泊名利粗茶淡飯的修行之路。2004年晉升為講師。2009年6月7日在西雅圖雷藏寺得根本上師剃度授出家戒,法號「釋蓮訶」,並得阿奢黎灌頂賜封為上師。根本上師稱讚他像密教祖師密勒日巴,認證蓮訶上師為大橙蓮花童子的轉世及開悟上師,並賜授真佛宗傳承的祖衣。現任為真諦雷藏寺住持、宗委會第五屆教育處處長,並獲得連任第六屆教育處處長。

  蓮花一佳助教畢業於聖保羅大學商學院碩士,原任中國銀行經理之職。2010年,毅然辭去高薪職位,發願出家修行,法號釋蓮伽,後晉升為上師,現任真諦雷藏寺副主持,並當選為宗委會第六屆公關處處長。

  蓮訶上師、蓮伽上師為人開朗,待人寬厚,樂於助人,每次開示深入淺出,生動活潑,倍受大家的愛戴。於此弘法隊伍隨之壯大,真諦雷藏寺可說是目前弘法人員平均教育水平最高的一座道場,目前有講師1位, 5位助教。其中蓮花耀斌講師(聖保羅大學博士畢業),現任華光語言文化中心孔子課堂校長,曾多次榮獲巴西政府授予勳章、獎狀,以表彰對巴中文化交流所做出的貢獻。他刻苦研習佛法,2012年經根本上師認證開悟。

三、道場例行活動

  在二位上師的帶領下,真諦雷藏寺法務日益興旺,每週前來參加同修法會的人越來越多。每個月的同修除了八大本尊法外,還會安排大型的護摩、拜懺法會。法會後除了開示外,還會為信眾講解佛法及生活答疑問事,勘察風水,走訪同門家中,安設壇城。很多同門在上師的指導下,精進修行感應連連,真諦雷藏寺在當地的名氣也越來越大。

  巴西主要語言是葡萄牙文,對於不懂中文的西人來說,想要修習佛法是很大的障礙,真諦雷藏寺特地開設以葡萄牙語為主的佛法班,由蓮伽上師講解真佛密法並帶領西人修法禪定,深獲西人喜愛。

雲閉關精進營

  在全球瘟疫肆虐的低迷時期,巴西也無例外的宣佈居民在家隔離政策,真諦雷藏寺當時成立了「雲閉關精進營」將危機化為轉機,在蓮訶上師、蓮伽上師帶領下,同門的隔離生活變得豐富多彩,散發滿滿的正能量、蓬勃積極的向心力。利用隔離在家的寶貴時間精進實修,通過網路直播,每日修四壇法,另安排大禮拜、七重輪等健身運動,還有精讀聖尊文集《解脫道口訣》、詳解修法儀軌等。在特殊時期沒有頹廢茫然,在持咒中安住自己,在誦經中沉澱自己,在禪定中昇華自己。通過互動平臺,上師直接指導同門修法,解答修行中的疑問。理論與實踐緊密的聯繫,令大家的修行日日進步,發自內心法喜充滿,與當下的疫情形成鮮明的對比。

真諦青年團-攝影小組

  隨著人口結構的老化,許多道場人事青黃不接,真諦雷藏寺響應宗委會成立了真諦青年團。通過真青會線上交流,瞭解攝影共學是趨勢,所以順此因緣成立攝影小組,專門負責幫忙拍攝寺內的活動和法會同修等等,很多青年踴躍報名。現代人手一機,手機更是集合多功能於一身,青年團團長翠芳師姐也選了一些專業的手機拍攝線上教學分享,讓大家能夠一邊學習一邊實踐。每次的活動結束後,輪值攝影的人員,把素材剪輯成小視頻交給文秘組做此次的活動報告。

  透過此活動有另一項意料之外的收穫,原有些青年不太喜歡溝通,大家也沒有共同的話題。自從有了攝影活動後,有了共同的話題和目標,彼此也變得熟絡了。攝影小組不僅可以培養和發掘更多的人才,讓青年有機會施展他們的優勢。最重要的是創造機會來感受佛法和學習佛法。因為在拍攝期間是沒有離場的,跟著一起同修聽開示。相信通過這樣的機會,能夠在他們的心中種下更多佛的種子,從而吸引年輕人也來一起學習佛法和修行。

四、道場與宗委會的互動

  蓮訶上師任宗委會教育處處長以來,秉承師命全力推動真佛教育,蓮伽上師從旁鼎力協助。真諦雷藏寺人才濟濟,受到蓮訶上師感召之下,成為真佛教育團隊的主要基石,繼而推動了網路大學、中文、英文之線上同修…等。疫情期間,宗委會舉辦多場的線上活動,真諦雷藏寺皆熱情參與。例如:

2021年參與宗委會舉辦全球24小時接力持誦「長壽佛心咒」請佛住世活動。

2022年參與宗委會舉辦為世界祈福護摩及持誦「虎頭金剛心咒」全球24小時接力持咒活動。

2022年參與宗委會舉辦全球道場「長壽三尊薈供請佛住世」活動。

五、道場與社會互動

  自建堂以來逾30年,真諦雷藏寺的救濟活動在宮師姐的帶領下從未間斷,從老人院到精神病院等都留下了真諦同門慈悲的身影。真諦的救助活動得到廣大僑胞的回應,受到了當地社會及僑界的廣泛讚譽。

  為了讓青年們可以在無形中接受更多佛法薰陶,前往孤兒院的救濟活動,特地希望家長能夠帶著自己的孩子一起參加,除了救濟做善事之外,還能從中體會和珍惜自己現在擁有的幸福。大家發心捐助的救濟品很多,青年們都非常樂意一起幫忙搬運,也和孤兒院的孩子們互動。在上師的帶領下,做了一個簡單而特別的修法,大家一起做觀想,一起持根本上師心咒,祈求師尊和佛菩薩加持和賜福給孤兒院的小朋友們,情景溫馨而感動。

  很多青年都是第一次參加,但他們都被大家的這份愛感染,也很認真的跟著一起做。相信通過這樣一個簡單的修法,會給每一位青年種下佛的種子、善的種子,也讓他們感受到真佛密法獨特殊勝的一面。體會到原來行善不只是通過物質來幫助別人,還能夠在密法的觀修中,來傳遞、佈施我們的愛。

  目前巴西華光功德會已經正式成立,宮師姐眾望所歸榮任第一屆會長,首次舉辦的慈善活動是前往老人院慰問救濟,老人們的生活所需全部靠巴西公益愛心機構或個人的無償供給,而真諦雷藏寺就是其中一家長期穩定的發心佈施捐助,使得老人們衣食無憂,生活穩定。臨別前,當兩位上師帶領大家共同持誦根本上師心咒時,祈請師尊及諸佛菩薩大放光明加持,希望未來這裡正如老人院的名字Luz Divina,神聖的光明光耀十方,能夠得到更多的團體和個人的關愛資助。

  真諦青年團在翠芳師姐的帶領下,無論是上、下車搬運物資,還是老人院全程攝影,青春活力的身影無處不在。他們人手一部手機,記錄美好瞬間,將平日所學習的攝影課程技巧實踐,美美的照片和視頻在他們手中逐一誕生。

  水火無情人有情,災難面前現真情,今年7月,位於真諦雷藏寺附近的一棟商業大樓引發火災,熊熊火焰迅速吞噬了整棟大樓,大火持續燃燒了近60幾個小時才被熄滅。蓮訶上師知悉後,連夜修法迴向。接著同蓮伽上師帶領同門持誦高王觀世音經,後由蓮訶上師主壇「時輪金剛佛」護摩,蓮伽上師主壇「觀世音菩薩」護摩,以共同願力祈求災難停息,迴向受災同胞損失降至最低,順利度過難關,後續救援工作一切順利圓滿。上師們更親臨災區慰問,並為受災戶勘察新的據點,無論信仰宗教異同,皆保持聯絡跟進詢問後續情況。當政府提出要爆破災區大樓時,上師和同門聯名祈求根本上師大力加持,護佑受災民眾和其財產,能保住未被燒毀的貨品及物資,以及日後重建事業順利,東山再起。

  因篇幅有限,更多詳情請參考真諦雷藏寺於Youtube的視頻。

原刊載於真佛報1437期第10、11版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