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彩虹雷藏寺大力金剛護摩法會報導

2023年2月26日彩虹雷藏寺大力金剛護摩法會報導
#TBSN云紳報導

2023年2月26日,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聖尊蓮生活佛法王,主持南摩大力金剛護摩法會。法王首先向大家預告,下周是孔雀明王護摩法會,孔雀明王頭頂毗盧遮那冠;具有釋迦牟尼佛的力量,也是阿彌陀佛的變化身,三佛力量都在其身上。

法王表示,今日法會主尊大力金剛真實降臨,演化手印時,下起雪來,表示大力金剛的降臨;演化手印當中,一半是法王演化,一半是大力金剛的演化,參與者都很有福份。大力金剛特別囑咐,「今天會給所有參與者,授予大力的記。」在修行上而言,得到大力,所祈求的都能完成。跟大力金剛相應,就能得到很高的權威。

接著進入你問我答。有弟子問,宗委會曾宣佈五路財神是五方地神,無形象、心咒與種子字,故不適合做為法會主尊;但法王巡視台灣道場時曾開示,真佛宗有五路財神法,以中路財神王母娘娘(瑤池金母)、東路財神蔡倫、南路財神鄧通、北路財神日光童子。因此,是否以中路財神王母娘娘的心咒與種子字,作做為五路財神的心咒與種子字?若有了心咒、種子字和形象,又是否允許五路財神做為法會主尊?

法王首先請宗委會代表作答。宗委會代表蓮僧長老表示,「師尊曾開示五路財神是一般的地神;另依照師尊曾經開示,諸天、道教和印度教的神明都可以做為護摩主尊,但龍王、土地公和五路財神除外。至於師尊巡視臺灣時的開示,則沒有注意到,非常抱歉。」法王表示,密教有五財神,紅財神、黃財神、綠財神、黑財神、白財神,這五財神都可以做護摩主尊。道家的五路財神也是可以做護摩,但是五方地神、五方五路五財神,就不用做護摩,所以宗委會公佈的是對的。法王也勸請大家要尊敬土地公,普同尊敬。

接著講解《維摩詰經》。法王補充昨日的開示,「『因地』即『差別智』;『果地』即『根本智』。佛陀這裡是講述,菩薩在因地依何修行,才能得到菩薩淨土,如《釋迦牟尼佛本生經》中說的,佛陀因過去五百世是因地菩薩,做種種功德,才成佛,這是屬於『分別智』的說法;『根本智』上不如此說。『因地』上才有分別。但是在『果地』上講,沒有分別取捨。」

【譬如有人,欲於空地,造立宮室,隨意無礙,若於虛空,終不能成!菩薩如是,為成就眾生故,願取佛國,願取佛國者,非於空也。】

法王接著解釋,「釋迦牟尼佛做了一個因地的比喻,有人想在土地上建房子,他會成功,因為有土地,所以蓋得起來。菩薩也一樣,因為有因,所以才能建立淨土。如果沒有土地,而想在虛空之中蓋宮殿,沒有土地這個因,則不成。菩薩也是如此,娑婆世界就是土地、就是眾生,你離開眾生而想取得菩薩果位,不可能。在『因地』裡,菩薩必須要依靠土地(眾生)才能蓋房子;如果沒有幫助眾生的因緣,則不可能成為菩薩。是故佛陀過往五百世在娑婆世界修行,最終成佛。為何能夠成佛?因為有功德,才能取得佛土。所以佛出自世間,菩薩也是因為沒有離開眾生,盡力幫助眾生,將生命跟力量都給了眾生,如此才成就菩薩果位,取得菩薩淨土。『因地』上因為菩薩幫助眾生,才成為菩薩。雖然在『根本智』裡是沒有功德,但『分別智』裡是有功德。所以佛常講,『所謂功德,就是沒有功德,因為沒有功德,才是功德』;《金剛經》裡面多的是這些話,因為《金剛經》講的是根本智,一切都無,一切皆空。但是在娑婆世界,你不能否認有娑婆世界、有眾生。因為你心中不做功德想,但你累積了很多功德,你就成為菩薩。」

【寶積當知,直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不眾生來生其國;深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具足功德眾生來生其國;大乘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大乘眾生來生其國;佈施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一切能舍眾生來生其國。】

法王解釋,「所謂『直心』,就是心裡面沒有妄念。就算成佛,菩薩也沒有捨棄眾生,對眾生是不取不捨。要成為菩薩,就要直直的走,就可以成就菩薩淨土。不能有妄念,不要在旁邊停留,也不要走歪了。走歪了,就耽誤了行程,沒有妄想,就是直心。」

「『深心』,即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無垢識,完全清淨,就是『深心』,就是菩薩。為何能夠清淨?因為眾生的磨練使你變得清淨。因為具足功德,所以得到菩薩淨土和果位。菩薩會不會退轉?初發心菩薩會退轉的,一直到證得『無生法忍』,那時就是『不退地』了。因為有『我』在做功德,那就不是菩薩。有『我』想,都是屬於世間的取捨。娑婆世界有取捨好壞善惡,真正的菩薩沒有。執著功德想,就是凡夫俗子、善人。不做功德想,卻真實做了很多功德,這才是真正的無取無捨,不迎不拒,緣其所緣。『因緣』是屬於世間法;『菩薩不退』是屬於出世間法。在清淨心裏,沒有什麼善惡好壞歡喜厭惡。」

「『直心』加上『深心』,就是『菩提心』。所以菩薩發菩提心,都是平等的,不管對象是善惡好壞,好壞善惡不過是在娑婆世界上演因緣的戲碼。」

「什麼是『捨』?就是平等對待眾生,非常重要。能捨眾生,平等對待眾生,令其生在淨土。菩薩為什麼會成佛?因為有菩提心。為什麼是菩提心?因為菩薩佈施眾生。今天如果饑荒,佈施還分別好人壞人,就不是菩薩。不管好壞善惡,你都要佈施,這是捨,一切能捨;乃至於生命都可以捨,釋迦牟尼佛在行五百世的菩薩時,是捨身喂虎,割肉喂鷹,這就是捨。」

法王開示至此結束,眾等報以熱烈的掌聲,若無法王深入淺出的解釋,世上又有幾人能明白維摩詰經中的要義。接著,法王為出席者賜授『大力金剛法』灌頂,法會圓滿結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