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之王醴博士專訪(一)

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之王醴博士專訪(一)
#TBSN黃月琴專訪

美國史丹佛大學透過Scopus的論文影響力數據,於2022年10月公布了2022年「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榜單,該榜單分為「終身科學影響力」及「年度科學影響力」兩個榜單,真佛宗博士團的王醴博士同時進入兩份榜單,展現了他豐沛的研究能量。

TBSN記者黃月琴隔洋採訪王醴博士,讓大家更了解這一位令真佛宗引以為榮的真佛宗同門。

Q:恭喜博士榮登2022 年全球前 2% 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2)!請告訴我們您的得獎感言。

王博士:本人只是一位非常平凡的小小弟子,這次能獲得此學術界的榮譽,首先本人要衷心感恩真佛宗根本上師——最偉大的 師佛蓮生活佛之大加持力,虔誠感恩 師佛的無量恩德。本人也謹記 師佛詳細解釋《金剛經》中的若干重要文字:「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畢竟在這人世間的諸多「名相」之中,一切「名相」僅供參考用而已。祈願小小弟子的我能經常觀照自己的「出離心」、「菩提心」、「中觀正見」,俾多做些利益無量眾生的事!

本人知道自己所做的研究主題並不是最熱門的,自己也沒有發表很多頂尖論文,經由成功大學電機系的助教(也是敝人實驗室畢業的學生)提供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網址資料供查閱後,才確認真的有這件事。其實本人所做的研究屬於非常普通且非常一般的研究,但偏向實務主題,特別是在:混合多樣再生能源之儲能、控制、量測等相關研究,包含:彰濱外海的離岸風力發電場、雲林農田水利會灌溉圳溝的微型水力發電系統、高雄商用漁船之風力發電系統、澎湖跨海大橋旁的海潮流發電系統、高雄大型船舶的變頻器節能研究、全釩氧化還原液流電池儲能系統、台南沼氣發電系統、直流微電網與交流微電網等。

在此我個人歸納一個小小看法——全球所有的科學家都應該是頂尖的、都是「通通有獎」、全部都在前 2% 頂尖科學家榜單上。不論我的小小名字是否被列在該榜單上時,個人認為全球所有的科學家都應該是在該榜單上的,因為全球所有的科學家都是一起在為這個共同的地球努力地貢獻自己不同的研究成果,讓我們居住的這個美麗地球更加美好,所以我個人認為——全部的科學家都是頂尖的科學家。

王博士真的非常謙遜,也讓大家看到一位能夠以蓮生法王的教誨運用在生活中,時刻省思佛法甚深含義的同門。

Q:請問博士如何皈依蓮生活佛盧師尊?


王博士:

在民國77年的四月左右,當時的我還沒有皈依 師佛,也只是一位在學校讀書的學生,那時的我正在台北市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研究所電力組攻讀博士學位的最後一個學期,在假日回到高雄的家,看到一本 師佛很早期的靈學著作——盧師尊文集第22冊《啟靈學》,這本書也是改變我一生看法很重要的書,我將這本書帶回台北在外面租房子的宿舍重新閱讀,之前我雖然已經看過這本書的內容,也看過汪少倫教授所著《多重宇宙與人生》內很多國外靈魂的故事,但每次看完這些文章後都覺得這些內容怎麼可能會是真的呢?心中最初的感覺是——這些文章內容真的很像科幻小說或天方夜譚,但有些故事的內容真的很生動有趣。

後來我就按照《啟靈學》其中一篇文章的內容開始練習「啟靈」,當時我的父母親都是加入日本「創價學會」的「日蓮宗」,該宗是以日文唸誦唱題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為主,我在練習「啟靈」時也依照這個模式唸誦(因為那時沒有機緣接觸佛教或道教,不知道要唸誦「瑤池金母」或「阿彌陀佛」)。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啟靈」後,在一個很特殊的機緣降臨時,真的發生如《啟靈學》書中所寫的正常「啟靈」的情況,那時的我突然驚訝、感覺自己彷彿像一個「外星人」般,此後讀了 師佛所寫的更多文集之後,才深深體會 師佛的偉大,祂能將如此奧妙的方法寫在書上來廣度無量眾生,讓更多人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靈魂」的存在,所以當時的我就親自寫信到美國西雅圖皈依 師佛。

Q:真佛宗有無數同門都是因為閱讀盧師尊文集而皈依的,有很多同門也因為師尊的文集改變了人生。可否告訴我們,讓您想皈依盧師尊的最大因素有哪些?

王博士:
我個人認為皈依 師佛的最大因素在於一個「信」字,因為我是一位學科學的人,如果能夠讓一位學科學的人產生足夠「信念」——就是可以真正體會到、可以感覺到、可以看到或可以聽到等,加上可以達成「重複出現」的結果,如同做科學實驗可以獲得「重複出現」的結果一般,如此才能對人、事、物產生「信念」,所以我在「啟靈」之後,就對 師佛產生了足夠的「信念」,所以才會皈依 師佛學法。

Q:王博士皈依後生活有何變化?或是有一些感應可跟我們分享?

我個人在皈依 師佛之後,在日常生活上處理事情時會先做思考,逐漸使日常生活有規律與做規劃,逐漸知道掌控時間的重要,逐漸知道分析事情的輕重緩急,逐漸知道如何同時處理不同事情,逐漸知道如何靜下心,逐漸知道 師佛要我們真佛弟子「一日一修」的重要等,我也將這「一日一修」的方法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包含:每天固定運動(即盡可能在有空閒時,上午打網球練習牆、下午走校園兼唸佛持咒)、每天固定的作息、每天固定的看書或打電腦、每天固定完成不同事情等。

若比起其他師兄姐來說,在修法上只有一些微不足道的感應,我只能算是幼稚園的幼幼班而已,我只知道最近 盧師尊文集第289冊《如夢如幻》中第55篇文章〈蓮花彩虹的相應〉,內容提及蓮花彩虹師姊的真實感應真是令人佩服,我還要虛心地向很多長老、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等與其他師兄姐請益。

果然具有科學家的求證的特性,其實王博士的「啟靈」也就是修持了盧師尊法門的感應!由於有這樣的感應,信心倍增、根本傳承上師的加持力也倍增。

Q:請問博士,您會如何對外介紹盧師尊?


王博士:

我個人會先由 師佛的兩百九十幾本著作介紹開始,讓外人可以知道 師佛是一位偉大的作家而且著作等身。祂以無比的毅力——每天寫作、畫畫、修法、超度、運動等,可以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祂絕對是第一名中的第一名。

我會接著介紹 師佛是將道、顯、密合一、即身成佛的大成就者,祂經歷基督教、道教、佛教顯教最後進入佛教密教,並修證了密宗四大教——白教、黃教、紅教、花教等各教之最高法門,成就無上佛果,廣度無量眾生。

我最後會再介紹 師佛在此COVID-19疫情期間,以無量的大悲心與菩提心、每天修「千艘法船」法,超度受此疫情期間死亡的一切有緣與無緣的眾生,將祂們超度至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淨土。我自己周圍熟悉的師兄姐與親友,也因為 師佛無量慈悲的超渡與接引,確實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

是的,盧師尊不僅具有超高強的法界力,最令人感動的是祂慈悲的運用密法所做的大超度。

Q:博士,您覺得真佛宗讓您學到什麼?


王博士:
真佛宗讓我個人學到「敬師」、「重法」、「實修」的重要。
在目前的不同學校中(包含: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等),對學校老師與長輩的「基本尊敬」態度已逐漸失去,真佛宗重視「敬師」,這對學校老師與長輩是一大鼓舞,期望能藉由真佛宗的力量,慢慢導正社會的負面風氣,回歸「尊敬師長」的基本態度。
真佛宗屬於密宗之一,對於密教的一切法門與修法儀軌非常重視外,也很重視顯教、道教的法門與儀軌,因此每一位真佛弟子對根本上師所傳下來的法門、修法儀軌、口訣等都非常珍惜,「重法」也成為真佛弟子不可或缺的基本態度之一。
真佛宗的「實修」是實際去修持,除了佛學理論要有深入了解外,就是要實際去「行」。真佛宗的「實修」不限於在密壇「每日一修」的基本修法,而是擴及到日常生活上的一切行宜,「行、住、坐、臥」皆是修行,睡覺時修行「眠
光法」、吃飯時修行「超度法」、「供養法」,做一切事都是修行,因為所有一切皆是佛法。

真佛密法強調「敬師、重法、實修」,王博士把密法融入生活中的實修方式,值得效仿。

科學能夠印證密法嗎?在專訪的第二段,我們將看到王醴博士如何做到。請留意專訪續集!

王醴博士【特殊榮譽】
國科會優等研究獎. (1991, 1992, 1993)
台南市社會優秀青年. (1993)
中國工程師學會高雄市分會青年工程師獎. (1999)
行政院參等服務獎章. (1999)
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2005)
2022年「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終身科學影響力」及「年度科學影響力」榜單

【學歷】
1988
國立台灣大學工學博士
【經歷】
1995-至今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研究所教授.
1992-1993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工廠主任.
1988-1995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研究所副教授.
1985
考試院高等考試電機技師及格.
2000
美國普渡大學電機與計算機系訪問學者.
2001
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計畫顧問.
2002-2003
教育部九十一年度技術學院評鑑電機電子群電機組評鑑委員.
2002-2003
高雄縣政府文化局審查委員 2003
2003-2004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電機與計算機系訪問學者.
2004
屏東縣政府「綠色能源開發小組」委員.
2006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室內配線職類技術士技能檢定規範製訂人員.
2008-2009
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能源系統研究中心研究學者.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