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4日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報導

2023年3月4日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報導
【西雅圖訊/蓮嗯法師】

2023年3月4日,西雅圖雷藏寺舉行例行的週六同修活動,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帶領大眾修持蓮華生大士本尊法暨講授維摩詰經,四眾弟子善信紛紛前來參加、護持。

殊勝圓滿的同修結束後,聖尊開示提到蓮華生大士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所以祂的種子字是些(音)字。蓮華生大士是在蓮花中出生的baby(嬰兒),當然,祂也就是蓮花童子。蓮花童子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甘肅蘭州大學的敦煌研究,關於蓮花童子,他們研究出寶意童子與寶上童子就是觀世音菩薩跟與大勢至菩薩,所以,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也是蓮花童子,現在這個世界也就是真佛世界。在敦煌石窟裡有很多蓮花童子,還有蓮花童子本尊。所以,阿彌陀佛是根本,蓮華生大士、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跟我們都是親戚。

聖尊蓮生活佛回答弟子的提問:

弟子問:地藏四部經包括延命地藏經,除本願經,釋迦牟尼佛說經的個別緣起,其持誦功德分別是什麼?(許多弟子因為本願經太長,可以延命經取代嗎?)其中延命經中掌惡和掌善童子(有心咒)和本願經二童子有沒有關聯?

聖尊答:如果可以取代的話,釋迦牟尼佛講一種就可以了,本願經就是本願經,延命經就是延命經,不可以取代的。釋迦牟尼佛講經當然有個別緣起,有弟子問,祂就講,也有無問自說。「持誦功德分別是什麼?」你念哪一本經,就有哪一本經的功德,這就是分別。你不可能唸楞嚴經又有華嚴經的功德,楞嚴經有楞嚴經的功德,華嚴經有華嚴經的功德,不一樣的。延命經裡面有掌惡和掌善童子,本願經裡面有兩個童子嗎?(眾答:沒有。)難道你的地藏菩薩本願經跟我們的不一樣?回答完畢。

蓮生活佛開示《維摩詰所說經》佛國品第一:
【當知直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不諂眾生來生其國。深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具足功德眾生來生其國。菩提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大乘眾生來生其國。布施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一切能捨眾生來生其國。持戒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行十善道滿願眾生來生其國。忍辱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三十二相莊嚴眾生來生其國。精進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勤修一切功德眾生來生其國。禪定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攝心不亂眾生來生其國。】

聖尊解釋:直心很重要,就是不要有妄心,有了妄心就會走叉路,不能到達目的地。你一直下去,就會到達深心。什麼是深心呢?就是不退轉啊,一直往前走,就會到深地。菩薩初地是初發心菩薩,到了深地就是法雲地菩薩,第十地法雲地,這差點就是等覺了,相當於覺悟,已經到了深心了。覺悟的心,就是菩提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覺悟的心。證悟了無生,這個果位叫無生法忍。無生也就是心經裡面所講的無所得。

覺悟的人知道無生、無所得,你在裟婆世界看起來有得到,但在佛眼中是無所得。有所得也是無所得,無所得也是有所得,為什麼呢?因為所得將來都會失去,故無所得,只是讓你暫時擁有,好像夢一樣,夢醒就什麼都沒有。

因為知道無所得,你就可以捨掉自己心中的貪、瞋、癡、嫉妒、吃醋。你不會太小氣,小氣是因為貪。生氣、發脾氣,也是因為想得到卻得不到。既然已經醒悟了,就知道這都是暫時的現象,便可以將貪、瞋、癡、嫉妒、吃醋全部消除掉。外在,你可以布施金銀財寶給眾生。這就是布施,布施是菩薩的淨土。

持戒是菩薩淨土。持戒是戒惡行善,戒掉不好的,做好的、有功德的。菩薩行十善來滿眾生的願望,全部滿願了,就可以成就自己本身的菩薩跟淨土,菩薩跟淨土都一起成就了。戒惡行善,例如,你是皈依的弟子,能夠來西雅圖雷藏寺聽法卻故意不來,這也是犯戒,這一條叫未往聽法戒,沒有去聽自己的師父說法,這是一條很小很小的戒。

忍辱是菩薩淨土。什麼是忍辱?你已經有覺悟了,領悟到無生,自然能夠忍辱啊!你得到了差不多平等覺悟的菩提心、證悟到菩提心,此時就能夠忍辱,當菩薩成佛的時候,有三十二莊嚴相會出現,因為忍辱才顯現三十二相,忍辱自然就會莊嚴。不能忍辱,咬牙切齒,哪裡來的莊嚴?

禪定是菩薩淨土。唸佛最重要的是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禪定。不要以為唸佛很簡單,唸佛的時候,注意那個音,不離開那個音,聽到耳朵裡面,印到你的心裡,沒有第二個念頭,就叫一心不亂,這個時候其實也就是禪定,一心就是禪定。

「禪定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攝心不亂眾生來生其國」。把你的心和念頭,全部綁在清淨上面,念佛、持咒都是清淨的方法,一心不亂的時候就是禪定。到了無念,沒有念頭,那是更深的禪定。心不散亂就是禪定,我每天晚上是用一心不亂來做千艘法船的超度,就可以度化很多的幽冥眾生到佛國淨土。

禪定不一定是在唸佛上面,也不一定是在持咒上面,你做一件事情非常認真,像我專注在寫作的時候,覺得時間一下子就沒有了,你精神完全專注在寫作上,也是一種禪定。所以,不要以為修行就一定要端坐在那裡,不是的,你專心一念的在吃飯,也是一種禪定。當年,釋迦牟尼佛在理髮,幫祂理髮的理髮師,因為精神非常專注,也能夠進入禪定。不要說一天到晚叫我們做法務,沒讓我們有時間去修行,錯了,做法務也能禪定,連煮飯都可以入禪定。

我相信Eva(註:廚房義工)有那個經驗,她雕食材、做sushi(壽司)的時候,一定用她的精神專注在上面,當你在精神專一的時候,就是在入禪定。還有蓮明法師,你在做菜做飯的時候,有沒有入禪定的經驗?有沒有精神專一?(蓮明法師答:有專一,但還沒有入禪定)。你要學習做飯入禪定,因為那是一個精神,精神散亂是做不好東西的。所以,要修行成佛,一定要有禪定的功夫,心不散亂、不要有妄心、不要有妄想。像你們做飯,有妄想的時候,手腳都不聽,做出來就不好吃。

聖尊精彩寶貴的法語開示後,慈悲為新皈依弟子做皈依灌頂,並加持大悲咒水、開光佛像,及持拂塵加持與會眾等。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