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3日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報導

2023年06月03日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報導
【西雅圖雷藏寺訊/蓮花涵予】

2023年6月3日,西雅圖迎來難得的好天氣,萬里晴空下,四眾弟子帶著心中對根本上師的熱情,紛紛聚集在西雅圖雷藏寺,參與同修、聆聽蓮生活佛盧勝彥的殊勝法語。

同修後,聖尊提及,地藏王菩薩跟自己的因緣很深。憶起當年,第一尊花錢請人雕刻的佛像,就是地藏王菩薩。西雅圖雷藏寺大雄寶殿安奉的地藏王菩薩,也是相當靈驗,祂是從安徽九華山的地藏王菩薩分靈過來的。

接著進入你問我答互動環節。

問題一:如果弟子參加師尊法會剛好遇到女生不方便的那幾天,應該要怎麼做呢?

聖尊答:沒有禁忌,正常參加即可。男女雖有分別,但其中的佛性無分別,都平等。

問題二:弟子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寫關於金剛經的禁忌,其中提到「不能讀金剛經的品名」,還說「昭明太子(將金剛經分為三十二品)因為分品而墮落」,請問師尊,金剛經的品名真的不能唸嗎?

聖尊請示佛菩薩後答:可以唸,唸了沒有壞處。

聖尊接著講解《維摩詰經——方便品第二》。
經文:「是身為虛偽,雖假以澡浴衣食,必歸磨滅;是身為災,百一病惱;是身如丘井,為老所逼;是身無定,為要當死;是身如毒蛇、如怨賊、如空聚,陰、界、諸入所共合成。諸仁者!」


上週談到,人的身體從頭到腳都不乾淨,各處分泌物產生穢臭,從出生到死都不乾淨,嬰兒在母胎中被血水包圍,死後屍臭更是難聞。

再來講到「身為虛偽」。人身實為地、水、火、風四大假合,為金剛經所說的一合相,這個身體,只是假我,一旦四大分散,這個假我就消失了,而四大不調,也會產生各種千奇百怪的疾病。這個四大暫時組合而成的身體,是「虛偽」的、假的,在佛教稱為假我或幻我,並不真實。

「雖假以澡浴衣食,必歸磨滅」。
這個虛偽的身體,最後一定會面臨四大分散,一定會死。就算洗澡洗乾淨、穿乾淨的衣服、吃營養的東西、注重養生之道,終究還是「必歸磨滅」,一定會死,沒有人能長生不死。

「是身為災,百一病惱」。
何謂「災」?地、水、火、風不調的災。地的災,例如小兒麻痺。火的災,例如腸躁症。水的災,例如水腫、腹腔積水、肺水腫。風的災,例如兩手不能舉起靠到耳朵、立正時變成O型腳或X型腳,甚至無法行走。

「是身如丘井,為老所逼」。
人的身體可譬喻為山丘、水井。人會老化,猶如山丘崩塌、井水乾枯。高山看似堅固不動,實則無常。多少次地殼變動,深海地層變成高山,高山也會山崩。

用「井」來比喻人身非常好。年紀大了,井水乾涸,口水沒有了,總是口乾舌燥。年輕時,這口井調和自如,聲門開闔正常,空氣進氣管、飲食入食道。老了以後,開闔不正常,飲食沒進入食道而進了氣管,就會嗆到。年紀大的人吃飯喝水常嗆到,就是「為老所逼」。除非修練瑜伽、氣脈明點,才能年紀大了仍舊口水充盈。

「是身無定,為要當死」。
人的身體是「不定」的,災難何時來、什麼時候人會死,都未可知。平時好好的,突然被診斷出末期腫瘤;高興出遊,不見得能平安回家;有些人待在家,飛機墜毀在他家,飛來橫禍,還是會死。

「是身如毒蛇、如怨賊、如空聚」。
「是身如毒蛇」,並不是說我們的身體像毒蛇,而是到處都有毒,身體突然碰到有毒的東西,就會死。「如怨賊」,身體經常也像被盜賊光顧一樣,哪個部分被偷了,功能運作就異常,器官就壞了。「如空聚」,人本來就是四大假合,暫時聚合而已,身體本來就是空的,是假我,是幻,也是空。

「陰界諸入所共合成。」
五蘊是色、受、想、行、識,此外,還有六根、六識、六塵。「所共合成」,我們的身體是一合相,是五蘊六識十八界所組合而成的。這些東西共同組合、不斷變化,形成我們的身體,但是,變化到最後,仍是一個死字。

「諸仁者」,所有來探病的人。只要有人來探望維摩詰居士,祂就跟他講解這些道理,講這個身體是不好的。身體只是五蘊六識十八界的假合物,卻帶來諸多病苦。我們的身體只是假我、幻我,其根本是空。假使沒有佛性在身體裡面運作,這個身體就是沒有用的。

聖尊妙語如珠的開示,令現場不時掌聲雷動。會後聖尊慈悲加持大眾,圓滿結束本週的同修。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