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日西雅圖雷藏寺釋迦牟尼佛本尊法同修報導

以平等心視眾生 佛境界第一義空

2023年7月1日西雅圖雷藏寺釋迦牟尼佛本尊法同修報導

#西雅圖雷藏寺報導

隨著世界各地前來朝聖的弟子不斷湧入,2023年7月1日晚上同修開始前的新來弟子自我簡介,改成依國家、地區的不同而陸續起立,向師佛展現當地最熱情的問候,也為即將到來的師佛佛誕獻上祝賀,並接受大眾的熱烈鼓掌歡迎,有來自美國各州及加拿大、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英國、香港、台灣、中國、巴拿馬等等許多弟子,大雄寶殿洋溢著喜慶歡愉的氛圍,為今晚的盛會揭開序幕。

今晚將依序舉行釋迦牟尼佛本尊法同修活動、聖尊蓮生活佛七秩晉九壽辰慶祝儀式、祝賀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佛誕的浴佛慶典、新書「月光寶盒」簽書會。

由於時間有限,釋迦牟尼佛本尊法同修後沒有你問我答,師佛隨即為弟子們講授《維摩詰經》。

#聖尊蓮生活佛講授《維摩詰經》〈弟子品第三〉。
【佛告大迦葉: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迦葉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於貧里而行乞。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大迦葉。有慈悲心而不能普。捨豪富從貧乞。迦葉。住平等法應次行乞食。為不食故應行乞食。為壞和合相故應取揣食。為不受故應受彼食。以空聚想入於聚落。所見色與盲等。所聞聲與響等。所嗅香與風等。所食味不分別。受諸觸如智證。】

============
▍聖尊開示:
上回講到維摩詰生病,佛請舍利弗去探病,但舍利佛說:「不行,我沒有資格去看望維摩詰的病。」
佛改請目犍連,目犍連說:「我也不行。」
十大弟子中,舍利佛為智慧第一,目犍連為神通第一,但這兩位弟子都說不行。
現在是第三位,佛告訴大迦葉去探望維摩詰。
大伽葉是頭陀第一和苦行第一,「伽葉」二字意為「飲光」,把光明喝掉,飲光仙人是大伽葉的祖先。
大迦葉告訴釋迦牟尼佛:「我也沒有資格代表佛去探望維摩詰。」為什麼呢?
大迦葉同情貧苦的人,所以只向窮人化緣,因他已成就阿羅漢,是福田僧,可以賜福給這些人讓他們能夠得到福報,脫離窮困的生活。
祂曾在化緣時遇見維摩詰,維摩詰告訴他:「你向窮人化緣,賜福給他們,這是你的慈悲心,沒有錯,但捨棄富人只跟窮人化緣,這是你的心有分別。你應該隨順著自己的緣分,走到哪裡就化緣到哪裡,不管是窮是富一律平等賜福,這才叫做住平等法。」
維摩詰大士是以平等心來視眾生,沒有分別男女、窮富、出家在家,這是法性平等。

▍為什麼要去托缽化緣?
因為出家人沒有世俗的事業,像是做生意賺錢,所以必須拿著缽去向人化緣乞食,滋養色身進而修出法身,「為不食故,應以乞食」,不是因為肚子餓的緣故,而是為了修行,以色身修出法身。

▍為壞和合相故應取揣食。為不受故應受彼食。
為了能夠修行,應該要吃東西。
不能夠壞掉世間而出世間,有了世間才能夠出世間,有色身才能夠修出法身,佛也是從娑婆世界修行成就。

▍空聚想入於聚落。所見色與盲等。所聞聲與響等。所嗅香與風等。所食味不分別。
這又是講平等法。張開眼睛所見,跟眼睛閉起來看不到,是平等的;歌聲的好聽與不好聽,是平等的;會唱的與不會唱的,是平等的;香與臭是平等的。你所吃的,不要去分別;你所碰的,也不要去分別。這就是無「色、聲、香、味、觸、法」,六識都無分別,而識根本是沒有的。
其實,色、聲、香、味、觸、法,全是你的意識作用,既然有意識作用,便沒有真正的得到菩提心。沒有用意識去分別的,才是聖賢,人才會用意識心去分別。色、聲、香、味、觸、法,根本都是沒有的,修行到這樣子就沒有分別心了。真正的佛最高境界「第一義空」,只有佛才有,阿羅漢沒有,緣覺也沒有。

▍受諸觸如智證。
你證到了第一義空,就沒有意識的分別,你沒有證到第一義空,還是會有意識的分別。佛的境界是第一義空。

感恩根本上師慈悲講述維摩詰經!講經之後,聖尊為新皈依者做皈依灌頂及加持大悲咒水。

為預祝聖尊蓮生活佛七秩晉九佛誕,西雅圖雷藏寺特別準備壽桃、蛋糕,祝賀聖尊健康長壽、常住世間、大轉法輪、天天笑顏開懷、隨心任運自在。

在歡樂的生日快樂歌聲後,聖尊以拂塵摩頂加持與會眾弟子,然後進行浴佛慶典。在悠揚的浴佛贊偈聲中,聖尊帶領大眾以香湯浴佛,並一一為弟子們手中的第295冊新書《月光寶盒》簽名留念。

今夜皓月當空,聖尊精闢的講解維摩詰經,及殊勝的賜福與加持,使得大眾帶著滿溢的法喜,在月光中賦歸。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