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之密 唯法王知 殷殷付託 望徒成就

密集之密 唯法王知 殷殷付託 望徒成就

【TBSN報導】

2018年9月9日(星期日),雖然西雅圖天氣預報是個陰雨天,但到了彩虹雷藏寺,卻是大日普照,更有同門在上雷藏寺途中照到非常罕見的彩虹雲,讓人想起當初蓮生法王盧勝彥因跟著彩虹走而找到了彩虹雷藏寺這七星落地的大地理,真是巧妙無比。由於昨天是秋季大法會,今天來參加護摩法會的人潮絡繹不絕,千里迢迢來到真佛宗的聖地,大家猶如新年團拜般的喜氣洋洋,臉上都是掩不住的喜悅。

殊勝的密集金剛護摩後,宗委會處長們連同印尼密教總會與印尼密教總協會代表,一同向法王請法,恭請法王於2018年12月8日親臨印尼主持阿底峽尊者大法會,首傳阿底峽尊者大法。主辦單位獻上深具意義的禮物迎請法王,包括阿底峽尊者金身、菩提道炬輪、卡當佛塔、綠度母金身、法王祖衣、金色龍袍、金色法王帽、婆羅浮屠佛塔、法螺及法輪等等。

隨著,法王也為一對雷藏寺的義工進行福證儀式,巧的是一對新人皆是柔道高手,已經是教練級,法王幽默的提醒他們在家千萬不要用柔道,惹來哄堂大笑。

蓮生法王開示時首先傳授密集金剛念誦法。昨天的法會首傳宗喀巴祖師念誦法,而宗喀巴以密集金剛為最大的護法,另外下星期日的護摩主尊大威德金剛亦是宗喀巴祖師的護法。

密集金剛的形象是身深藍色,三面六臂雙足,身著彩色絲綢,配戴人骨瓔珞,結跏趺座坐在蓮台上;藍色身象徵佛教最高真理(虛空本身是藍色,代表空性自性。當我們五輪打開,心中的那盞燈是藍色)。密集金剛的三面六臂,三面分別是藍(降摩)、白(息災)、紅(慈悲與敬愛)等三色,示現慈悲、息災和降魔之功德,表情呈忿怒相、樂相(快樂)、或二者的綜合。祂每面三目代表觀照過去、現在、未來;頭戴五葉冠,象徵五佛或五菩薩,頂飾是阿閦佛(不動如來)。

密集金剛的六隻手臂各持法物,前二臂抱金剛佛母(亦為「金剛觸佛母」),持金剛鈴、金剛杵,象徵智慧與方便成就。居上右手持法輪、象徵法輪常轉;居下右手拿蓮花,象徵智慧清淨;居上左手持寶珠,象徵所求如願;居下左手握寶劍,象徵斬斷一切無明。

密集金剛的誦讚為:「身色藍色忿怒尊。阿閦如來頂上飾。恆視眾生大成就。密集金剛我敬禮。」

法王表示,日本密教咒語一般以「南摩」開始。西藏密教咒語則以「嗡」開始。譬如千手觀音的咒是「南摩三滿多。摩多南。哇日啦。達摩。些。」而密集金剛的咒語是「嗡。別炸。達克。吽吽。梭哈。」或「嗡。阿。別炸。達克。吽吽。梭哈。」兩咒皆可。」,其中「達克」乃密集金剛名字,「克」音極為短促,音唸起來像英文「Duck」字。

密集金剛的壇城四周都是火山,四方形的火山圍起來,讓魑魅魍魎無法進入。法王的家,以不動明王、大力金剛結界。家裡地板全部安上金剛地基、金剛杵交叉。窗子全都是不動明王、虛空全部都是大力金剛。床全部都是瑤池金母。屋外還有兩頭獅子守護。

密集金剛的上面有個寶殿,中間有金剛牆,這是宮殿,有一個金剛地基,上面是金剛網,中央生出蓮花,蓮花上面有「吽」字,日輪、月輪,「吽」字變化成為密集金剛。如道家「天圓地方,律令九章,我居中央,五臟君常,愿享寧康。」 -- 天是圓的、地是方的,中間就是你。你的五臟:心肝脾肺腎,都是神君:五臟六腑都有神在;五臟君常就是跟平常一模一樣,愿享寧康,每次摸自己的心臟念此咒,身體就會健康。

觀想很簡單:第一個,觀想密集金剛的壇城,先從金剛火焰觀想起,周圍都有山脈,所有的壇城都是天圓地方,律令九章,天圓,中間的宮殿都是圓形,外面都是方形的,宮殿的中央有一個寶座,寶座上面有蓮花,蓮花裡面有「吽」字,由「吽」字出現密集金剛,雙身的密集金剛,佛母是金剛觸佛母。

「密集」就是集一切如來身口意的秘密,是以人本身的欲望來修行。佛經裡所謂「貪、嗔、癡、淫、怒、執」都是修行的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到達無上部境界,只能依照下三部去修行 – 事部、行部、瑜伽部。基本上要無漏、了解空性,是空性成就者,才能修無上部。密集金剛是屬於無上部的,在古代,連「密集金剛」的法相均不可看。自己如果是有漏身,不可修無上部,否則一定被召勾到無間地獄。境界未到而修無上密,沒有證得無漏、拙火升起、通中脈、明點,修行無上部,會被閻魔法王勾到無間地獄。如果沒到這個境界就修,就犯了「妄戒」與「淫戒」。

密集金剛的偈:「五色大珍寶,量如芥子許,殷勤於鼻端,恆修習瑜伽。」五種顏色的:眉心是白色、喉輪是紅色、心輪是藍色、臍輪是綠色、密輪是黃色,這五種顏色都像小的珍寶一樣,集中在鼻端,這個時候要修瑜伽法,就是相應法。由於接下來的偈屬於秘密,因此法王沒公開講解。

法王繼續詳細闡釋「道果」經文:《道果》二、火燃熾

『其堅固後,觀第二法火燃熾,身扼要訣端坐,觀二足心各有一紅黑「讓」字,輪流以一足心搓另一足背,及屈伸。
復次,二「讓」字出火,循二踝之脈內向上,抵大腿根部,至密處與三會火會合,觀其利、迅、猛、暴、高約四指燃燒。
「利」、如針尖。「迅」、如風吹燈焰。「猛」、為觸之極燙。「暴」、即火星四散;意注其火,氣之和合二十四回等,其他一切如前。』

法王闡釋:

盤腿,觀想兩個腳心有黑紅色「讓」字,觀想火熾盛,腳打開,以足心摩擦腳背,火循著脈燒到大腿根部、一直到臍輪,臍輪的火上面像針一樣,讓它很迅速、猛,(此時法王以雙手撐法座之把手把身體升起並教示如何盤腿及摩擦腳背),此方法能夠很快升起拙火。

法王提起密教很多法都是隱藏的。佛陀曾經把法螺藏在深山裡,而宗喀巴祖師找到了此法螺。此次印尼阿底峽法會宗委會及兩個印尼單位請法也獻上法螺,昨日法王開示提起宗喀巴祖師、阿底峽尊者及蓮生法王是三者合一的,法王笑曰這說不定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法螺。

法王殷重提醒弟子,修密教,最基本的四加行必須做足,不可以跳次第。顯密是圓融的。西藏學五部大論,至少修顯12年,之後才修密教8年。這樣才有基礎。四加行的大禮拜、四皈依、發菩提心、大曼達供養都要修足。

內在拙火升起,非常重要,能夠把煩惱燒盡,令自己周身光明清淨。外在的火(護摩),在於燒掉所有的煩惱,熄滅自己的災難、遮止自己的障礙、讓幽冥眾往生佛國,讓資糧俱足,讓智慧生起。做護摩時供酒給護法,是因為酒令護法發揮金剛神的力量。

最後,法王語重心長的告訴弟子,師尊希望大家能夠有成就,師尊教導弟子怎麼做,是為弟子們好,是師父要弟子好。能夠諒解的,師尊會盡量諒解,不能夠諒解的,還是要宗委會處理這些事情。現在的宗委會、上師聯誼會、都是新氣象,希望弟子們能夠配合宗委會的管理、去進行,大家都需要好好腳踏實地、按照次第的去修行佛法。

無比精彩珍貴的開示以後,蓮生法王為大眾賜授密集金剛念誦灌頂,法會吉祥圓滿。回程時許多同門都照到帶有彩虹光的太陽和密集的祥雲,又是一個奇妙的異象!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