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金剛經》:「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人過於執著某個目標,容易失去平衡,並忽略了其他的需要和要求,該如何平衡因應自然之道?


《自然之道》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以前他們會在我面前放一個紙張跟一支筆,今天晚上沒有,所以我就沒有記下他們講了些什麼,總之我想到什麼,我就講什麼。


為什麼要記呢?我最近的情形,好像回到家以後,拿自己的內衣、內褲到浴室去想要洗澡,然後過去一看,耶!怎麼已經有一套內衣、內褲在這裡?因為已經拿過我也忘掉了;有時候關燈,早上我關燈,已經把燈關了,吃了早餐的時候在想:「剛才有沒有關燈?」又去看,燈已經關了,知道我已經關了。這個記憶力不太好,人都會老。


像蓮妙上師剛才講的這個故事,在我印象裡面是沒有(師尊笑),我已經忘掉了,她還記得,可見她這個屁響得比較厲害一點;放過已經沒有了嘛!她還繼續在放,那不是她響得更久嗎?


關於這個「屁話」的事情,我稍微跟大家提一下。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你在交女朋友的時候,出去約會,絕對不會放的,一點都不會,而且非常溫文有禮,全身、講話、穿著、禮貌,還有加上忍,他都記得。結婚以後呢?人家是處處聞啼鳥,他是處處聞放屁、聞屁聲。早上一起床,兩個人一鞠躬「吥」,這邊也「吥」,那邊也「吥」,而且不是一聲,是連環炮。結婚以後跟結婚以前,事實上是不同,這個是很現實的現象。


剛才蓮妙上師講的,她就是說應該是這樣,人的身體有「進」,一定有「出」,這是一種對流的現象,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流淚、大號、小號、放風,都是正常的現象。但在眾人面前真的比較尷尬一點,像今天師尊坐在這個法座上,突然間聲音很響,這是不太好的,大家也覺得不太好。


剛才她在講「屁話」的時候,我連喝水,都好像水裡面有東西(師尊笑),我拿起來喝,嗯!她剛好在講那個,「我會不會喝到那個東西?」這也是一種心理上的,但事實上,我們是不要緊,這是一種自然現象,大家會心一笑就好。


關於要拋棄的,也應該要拋棄;要留起來的,好的要留在身上。上師所講的佛法,你要留在身上,不能把它拋棄。不好的東西,應該要拋棄。


有一個很小的故事,有一個禪定很深的喇嘛,他靜坐境界已經很高,而且能夠專注很長久的時間,能夠專注在這個次第上面,禪定有九種次第,他能夠達到第七次第,完全專注不動這種境界,已經很高了;他希望自己的師父又傳他更好的法,他要求要更好,師父一直沒有傳他。


那師父跟他講:「我給你一個考試,你考過了,就傳你法;考不過,就不傳你法。」考什麼呢?考禪定,大家想一想,這個應該是很簡單的事情,就坐下來,他本來就是禪定功力第一高的。這個上師說:「好!你就坐著禪定吧!」在房間裡面關起來禪定。


這個上師從窗子丟給他三條蛇,小房間裡面有三條蛇跟他。大家想一想,這真的是一個Test。這位喇嘛他端坐,蛇他不管,他只要進入甚深禪定裡面,自己不動,化為無,蛇怎麼在他身上爬,他都不要緊,這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情。


大家想一想,蛇在那邊爬來爬去,你能夠禪定,而且還能夠不動,入到第七次第,不動。人呼吸微小、不動,就變成一個東西、一個物,蛇在你身上走來走去、走來走去,也覺得你是一個東西,不像一個人,彼此之間不相害,這個禪定功力已經很深了。


蛇為什麼咬你呢?因為你產生一種懼怕的心,或者彼此要傷害的念頭產生出來,牠對你憤怒,你對牠憤怒,兩個一起憤怒,牠就咬你。你不動,變成一個杯子,牠在這邊翻來翻去,牠不會咬你,在一個東西上翻來翻去,牠不會咬,因為它不動的,他已經修到這種境界。


出關了,應該師父會答應的,三條蛇跟他都沒有事,他照樣禪定。那個上師說:「你不及格。」Why?為什麼呢?「為什麼我不及格呢?我禪定功力深厚,為何不及格?」


師父說:「你當然不及格了,我解釋給你聽,你不自然,什麼叫不自然?一個人碰到有蛇到他房子裡面來,先要抓準牠,把牠丟出去。你沒有丟出去,你把牠留下來,你知道那三條蛇是什麼?那是貪瞋痴啊!你跟貪瞋痴一直在一起,你要把貪瞋痴丟出去,你才可以好好靜坐。」


他只是考你,當上師的考你,不是考禪定功力深不深,而是考懂不懂得方便;你不懂得方便,如何去度化眾生?


所以有的時候,我們都是自然的。自然的現象,自然的度眾生,自然的應對,自然的慈悲,凡事不要太勉強,什麼事不要去勉強。勉強就是生病,就是有病。你太勉強自己了,明明是毒蛇,為什麼不把牠丟出去再來靜坐呢?師父可以丟進來,你也可以丟出去啊!為什麼不丟出去呢?丟出去以後再靜坐就合格。我們做每一件事情,都是自然。


所以像剛才蓮妙上師所講的,釋迦牟尼佛講的這個治病的原因,所謂治病的原因,都是不自然的,你為什麼要坐那麼久呢?你可以起來走動的嘛!可以運動的。所以身體怎麼樣子?適度的休息,適度的運動,適度的飲食,適度的工作,適度的保養。任何一個事情,做到很適度、很自然,身體就健康。


吃太飽,一定有太飽的毛病,很多現代毛病,吃太飽都是病,吃得太飽,吃到十成,或者十二成,都是致病的原因;太餓了,也是病,營養不夠,怎麼不是病呢?所以全部吃葷是病,全部吃素也是病,什麼東西都是適度、自然。


密教講自然任運,這個是很正確的。佛陀祂也是講「自然」、講「任運」的,超過、不及都不好的。所以身上應該丟掉的東西要丟掉,有病毒的東西要丟掉;心靈上的這些煩惱要丟掉,這世界上什麼事都沒有,只要順乎自然、任運,根本沒有什麼事可以發生。很多事情你勉強,就絕對會產生煩惱;凡事不要勉強,量力而為,這個是佛法,也是自然之道,也是身體健康之道。


釋迦牟尼佛講的這個道理非常好,尤其祂教我們中觀正見,要如何去修行,修行不是天天在禪定,也不是像打雜一樣,拼命做、拼命做,做個不停,不持咒、不修法、不供佛、不入三摩地,也不行;天天入三摩地,也不對。對跟不對,自己好好調,調得非常的適當,就是對。


修行半夜睡覺不睡,起來超度,半夜幽靈來,他也超度,「叩」、「叩」、「叩」、「叩」......一直超度,這個也不對嘛!應該睡覺的時候,就要睡覺,醒來再做超度嘛!等精神飽滿再做啊!所以很多事情就是這樣,很簡單的,但是他一直想不通,做事顛倒、勉強,都是不對的。


1998/10/10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