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佛教不同於世俗愛情,常說:「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大愛是不分彼此的,要真正做到慈悲,必須先審視自己是否符合其要件。


《慈悲與法器》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談到蓮潔法師所講的慈悲,密教十四根本墮裡面有講,捨棄慈悲心,就是犯了戒。慈悲心、出離心、中觀正見,是修行的要素。


像觀世音菩薩慈悲眾生,我們受菩薩戒的,都是在慈悲眾生。你說法,就是教眾生要慈悲;下座,你所行的事情,就是要行慈悲;修行,就是行慈悲;佈施,就是做慈悲;度眾生,就是慈悲。


除了慈悲以外,我們在學法當中,要得到密教裡面真正很重要的這些法要,來實行你自己行者的生活,當然所有的口訣、法要,都是在根本上師的身上,但是也必須要有法器,你自己本身是法器,才能夠傳授給你的。不聽根本上師的話,那麼你是覆法器,一個碗、一個杯子,把它顛倒,覆的,沒有辦法傳授給你,不聽嘛!沒有法緣。


還有呢?破法器,這個法器已經破了,怎麼講給你,都流掉了。自己經常去犯戒,破了法器,怎麼樣講都不聽,沒有辦法。還有污染法器,自己本身有很多的主見,很多自己的意見,認為這樣是對的。上師跟你講,傳法給你,一進去裡面,摻雜了自己污染的東西,就黑掉了,污染法器。


所以要選擇法器,要傳真正的口訣跟心要給他的時候,要知道這個法器是接受你的,是不漏掉的,是無漏掉的,是純的法器,我說的跟他受的,一個給,一個受,是完全一點都不缺的。一個是倒過來的,一個是接收的,通通都圓滿,需要這樣的法器,就是真正佛教的正法器,這樣修行才能夠有成就。漏掉的、污染的、覆蓋的,都沒有辦法去接受的。


當然我們在找尋,就是希望有真正的法器,那麼接受最無上的密續的這個教法,傳授給你,能夠使這個法慈悲的去救度眾生。


所以選擇法器非常的重要。要拋棄自己心中的貪瞋痴,因為貪瞋痴就是污染的法器;破了戒的,就是破法器;跟佛法沒有緣的,就是覆蓋法器,再怎麼講,他也不接受的,這個是覆蓋的法器。貪瞋痴在心中,是污染法器;破戒的,破五戒、十戒、八戒、菩薩戒,破種種的戒,十四根本戒,破這些戒的,都是破法器。佛法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佛陀本身的哲學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實修起來就比較困難。


以慈悲來講,我們講的都很簡單,實行起來就困難。我們常常這樣子想:「慈悲誰都可以,任何人我都可以慈悲,就是那個最討厭的傢伙,我絕對不給他!」這個不可以的。


所以慈悲是這樣子,可以講就是一種大愛,一種全部圓滿,而且不分彼此的;佛教經常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那麼一般世俗的愛情,那個不叫慈悲的,那個只是愛情,那個不叫慈悲的,不是真正的愛,只是世俗的愛。世俗的,或者一生的,甚至於幾年的,或者是幾天的,或者另外一種慾望的,不是真正慈悲的那一種愛。


今天就簡單跟大家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0/10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