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對深入佛法核心的,讓自己清淨的可以學習;至於擾亂自己身心的,我們不要去學,那不要去做,這是釋迦牟尼佛教導弟子的重點。


《修心成就》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一些讓心裡能夠很正常發展的手藝,你可以學習,至於擾亂自己身心的,我們不要去學,修行愈簡單愈好,讓你的心能夠放光、能夠清淨、能夠平衡、能夠光明無盡,這是最重要的。


今天下午聽蓮緒法師談「古今修法、修行的生活異跟同」,就是有不同、和相同的地方。


在佛陀的時代,剛開始修行時,他們的食沒有自己煮,就是出去化緣,都是時間到了,去跟所有的鄉村裡面、城市裡面,去化緣拿來的,所以戒律當中有所謂的不舉炊戒,沒有自己煮,這是吃的方面。


穿的方面有所謂的撿人家那些不要的布,把它車縫起來,或者是屍布—裹屍布,包紮屍體的那一種布把它縫起來,稱為「百衲衣」,就是一塊一塊補起來,一百塊的布把它補起來,就變成百衲布,沒有像現在去買布來做衣服這樣子。


住的話,剛開始的時候住樹下、塚間—就是墳墓之間,或者岩洞避雨,行都是赤腳走路。以前的修行,跟現在當然不一樣,現在你們要出門,開著車子就跑,車子一開就走,古代跟現代的確是不一樣(師尊笑)!古代剛剛講了,食—都是去化緣來的,衣—百衲衣,住—岩洞、樹下、塚間,行—就是赤腳。


當然,釋迦牟尼佛時代,並不是沒有山、醫、命卜、相,有—印度早期的時候,就有很多天文、地理跟星相卜卦,都有的,所以佛認為這些東西,只是剛才所講的方便convenience(方便),convenient dharma(方便法),就是這個東西,只是一個方便法而已,不是真實的。


佛當初主張不要去學這些東西,這些東西屬於外道的東西,山醫命卜相,為什麼呢?因為看風水大部分是求富貴;醫呢?也醫不好心的真正成就,肉體怎麼樣子?還是會敗壞;看命,不如修心;卜卦,也不過是論吉凶而已,吉凶在學佛的人來講都是一樣;相,你看相做什麼呢?所謂相由心生,還是由心來改。


按照佛的意思,祂說你主要的不捨棄,其它的沒有什麼意義,所以你修心成就了,就成佛,其它你懂得山醫命卜相並不能救你,按照佛的意思是這樣子,祂當初主張所謂一些星相、卜卦,都是旁門,不是真正的。


所以釋迦牟尼佛主張你修心就好,其它的不要去理,這是最主要的。現代人當然要度眾生,要懂得一些方便。剛才講方便度眾生,所以你要sing(唱歌),剛才是想唱「傷心酒店」啊?「傷心酒店」就傷了你的心,根本跟修心沒有什麼關係的。我看你還是不要學好,修心就好,其它好像煮東西,或者是像縫衣服,這些都是基本的。在現代來講基本上的像煮東西、做衣服、開車,好像剛講的建壇城、藝術、油漆、美術,正當的這些是可以學的。


一些使讓心裡能夠很正常發展的一種手藝,你可以學習。至於擾亂你自己身心的,我們不要去學,會擾亂你自己身心的,那不要去做,這是一個重點。


現代修行的花樣當然是很多,像現在很多佛教團體,很多種種的,我們也不一定要去學。但是不影響身心之下的,你要去學,我也不反對,影響你身心的,那不要去學,應該是這樣子。因為現在的花樣太多,現在社會奇形怪狀,連修行人本身的花樣也很多,所以講起來還是以心為主。按照佛陀時代所講,還是以心為主,當初的時候並不注重五行八卦這些東西。


釋迦牟尼佛主張愈簡單愈好,後來當然有人供養精舍,像竹林精舍、祇園精舍、給孤獨園,這是祂的弟子供養祂很好的房子,這也是難免。但是也有很多的頭陀行者堅持不住,像大迦葉就堅持不住,不願意住在這個漂亮的房子裡面,寧可還是去住在岩洞裡面,或者墳墓之間、樹下,因為祂認為住在很漂亮的房子裡面,會影響到自己的身心。


所以修行,愈簡單愈好,讓你的心能夠放光、能夠清淨、能夠平衡、能夠光明無盡,這是最重要的,其它的都是次之。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1/02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