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活佛教導弟子:利用有限的生命時光去證明自己的修行,就不會虛度光陰;外在的一切,只是一時的變幻,萬法唯心、一切在於自己。


《時間就是生命》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時間是什麼?時間就是生命。生命是考驗,是磨練,你要使自己清淨、自己證悟、自己產生證明,得到證果,外在的一切,只是一時的變幻,開不開悟,在你自己。


今天下午我們聽蓮靜法師談「時間就是考驗」,他講的意味都很深遠,時間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考驗。


我個人感覺到,每一個人的時間考驗都不是很長,雖然密教的上師、仁波切,很喜歡講一句話「祝福某一位行者健康、長壽、永不入涅槃」,其實這一句話都是廢話(師尊笑),很表面上的文章。


健康很難,長壽永不入涅槃是不可能的事情,永遠長生,壽命很長,永不入涅槃,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壽命長短並不重要,而是在於你生命的時光之中,是不是能夠體會到人生的真正意義,跟你本身能不能在你生命的時光之中,能夠領悟、開悟、證悟、跟證量。


所以祝福健康,健康做什麼呢?健康難道去參加奧林匹克會?去得獎嗎?強壯長壽做什麼呢?你長壽,當一隻烏龜更長壽,長壽比烏龜,那你有什麼意義呢?永不入涅槃做什麼呢?那不是變成老妖怪(師尊笑)?所以這個是沒有意義的事情。


我們活著,時間是什麼?時間就是生命。所以講TIME IS MONEY ,時間就是金錢,恐怕是太浪費了。金錢有什麼用?金錢不能買你的生命,也不能買時間,你要買時間,也買不到。生命是考驗,是磨練,這個話講起來還馬馬虎虎。時間其實沒有考驗你,時間跟你有什麼關係?時間是每一個人都有,都是每一個人的生命,它並沒有考你,是你自己在考驗你自己,在磨練你自己。


生命是考驗、是磨練。因為你是修行人,你是一個行者,所謂行者就是修行的人,你去實行,要使自己清淨、自己證悟、自己產生證明,得到證果。所以身為一個行者,在你有生命的時光之中,必須要好好的在這一段時間裡面,證到了果位。在這個過程當中,就有很多的考驗,和磨練在這裡。


剛才蓮靜法師講的對,師父對你好,就得意忘形,這就是給你的考驗,師父對你不好,就灰心了,這也是給你的考驗。所以不論師父怎麼樣對你,你的生命是要自己去證明佛果的,跟師父怎麼樣對你是沒有什麼關係的,甚至是跟任何人怎麼樣子對你,都沒有什麼關係的。


是自己要去證明、自己要證悟,是你自己得果位,跟任何人、師父都沒有關係。外在的一切,只是一時的變幻,開不開悟,在於你自己,我個人也覺得人擁有的生命時光,不是很久遠。


我在台灣幫人問事的時候,那時候三十幾歲,每一次看到有四十幾歲的人進來,我問他說:「你幾歲?」他說:「四十幾。」我一看他的臉,唉噢!心裡很難過,怎麼那麼老?看到五十幾、六十幾的,就覺得他們已經「差不多」了。


我現在也不太敢照鏡子(師尊笑),但是我始終覺得人的時光不是很久,小的時候這樣一晃就青年、青年的時候一晃就中年、中年的時間一晃是老年。現在聽到同學死了、至親的人死了、周圍的朋友死了,要常常警惕自己,自己也快要死了。


我不是講大家都要死了,是這樣子的,我常常在想,我周圍的朋友死了、我媽媽死了、還有我的同學死了,以前讀書的時候那個人死了,還有弟子,像幾個上師死了、陳淑麗死了、張煌明死了、好多人死了,其實他們年紀不大,有的五十幾而已、有的才四十幾,那你怎麼不想想自己?有時候也會想到,自己死了,那個時候你要怎麼樣子想?


時光、時間就是生命,而且所剩的時間不是很多,不多了,那你是不是能夠很自在的往生呢?要問自己。等到臨到你的時候,是不是能夠自在的往生呢?這一點很重要。不要以為不會輪到你,我是例外,別人都死,我不會,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時間就是生命,總有一天輪到你的,輪到你怎麼辦?有沒有想過?輪到你的時候,能夠很自在,全部沒有煩惱,很光明清淨,而且能夠決定往生,這個才是你自己的生命。這一生當中,你生命的真正的意義,也就是我們行者本身的意義就是在這裡。


蓮靜講時間就是考驗,就是磨練。我是這樣子講,時間就是生命。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1/04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