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活佛教導密教的供養法殊勝之處在於有形無形的東西都可以做供養,也不論貧窮或者富有,主要是在培養供養與佈施的心。


《金剛乘的供養》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我們用水做供養,一小杯很小的水,把它觀成一大碗的水,然後充滿整個雲海,上面虛空完全充滿,再由水中變化出花、香、燈、茶、果,這個就是變化供養、就是佈施。


今天下午我們聽蓮晴法師談到「貧窮佈施難」,這是以前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好像貧窮的人在做供養,在做佈施,都比一般人還困難。但事實上我們仔細的想,其實不是很難,要你拿出實質的東西來做佈施,當然是比較困難,但假如你學習到密教的供養法就不難。


貧窮的人平時要佈施,他可以佈施時間,就是說他可以出力,不一定用金錢,好像當義工就是出力,但是他沒有出錢。若本身沒有錢,沒有時間怎麼辦呢?你也可以供養無形,在密教裡面做佈施,不一定要有很多的錢,有的時候你一滴水、一粒米你就可以供養,一個很小的東西,也都可以供養。


密教裡面講大供養,並不是你真的拿出很多錢,當然能夠做很大的供養是很好,但是沒有錢的時候,你只要用一小塊的麵粉,然後加一點糖,把它揉成麵粉糰,接著呢?把它染成香,麵粉跟香料配合起來點成香。然後唸「嗡。阿。吽。」三字明咒就可以,觀想整個雲海之上,全部充滿麵粉的這種香去供養,這個時候,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都會接到你的供養,這只是一個很小的例子。


所以行善事,做善事佈施,不一定要很多的錢才能夠做的,小小的一個供養、小小的一句話,一個禮拜,我們每天做的一個持咒、一個唸佛,都是一種佈施。你唸佛、持咒、供養、灑水、清淨、燃香,全部都是佈施。


假如你學習到密教的大供養法,其實每天都是在佈施。一點點的麵粉糰,跟一些香料、糖,然後把它點燃,唸「嗡。阿。吽。」就以這個麵粉糰跟香料跟糖,供養十方諸佛,這個在密教裡面叫做煙供,煙的供養。


好像我們用水做供養,一小杯很小的水,把它觀成一大碗的水,然後充滿整個雲海,上面虛空完全充滿,再由水中變化出花、香、燈、茶、果,所有虛空的所有的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祂們需要什麼,就從那一碗水裡面能夠取到什麼,這個就是變化供養、就是佈施。現在的一碗水,只要虔誠的每一天這樣子做,依靠這個因緣,你的來世就非常的富足。


好像我們每天做午供,只是一碗很小的米,灑幾滴在外面,就是很大的佈施。整個虛空之間,全部都是米飯,所以金剛乘不同的地方就是在這裡,就是真正金剛乘本身的佈施供養,以這個因緣來培養你本身的菩提心,上供佛菩薩、諸天,下供六道眾生,就是很大的佈施。


貧窮佈施難,在密教裡面,你懂得大曼達供養法,就可以用,就很好。所以不要以為貧窮,你就沒有辦法去供養,像剛才蓮晴法師所講的那一位居士,能夠供養佛菩薩三碗飯、供養兩位羅漢、一位佛陀,把所有的都來供養,當然他也是很發心的。


但是隨後他就在家裡發現家裡很多的金銀珠寶,我覺得沒有必要發現自己家裡很多的金銀珠寶(師尊笑),三碗飯這樣子講起來,大家也都很想(師尊笑)。我也煮三碗飯,看看誰來我供養,然後在自己家裡的牆壁東挖西挖(師尊笑),再怎麼挖也沒有金銀珠寶,沒有就是沒有(師尊笑)。


不過這個也是表示他本身的發心,最後跟隨著佛陀去出家,其實只要跟隨佛陀去出家,就已經是很大的福報了。當世佛,是現世的佛,你在這一世能夠碰到佛,很不簡單。你跟著祂出家,那就是最大的福報。


你說在這世界上,多少金銀珠寶,我沒有看過,我到今天為止還沒有看過有人有錢、很有錢,隔了好幾代還很有錢,從來沒有看過的,沒有看過好幾代、好幾代通通下來都很有錢,從來沒有的。


有錢與富足並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事情,真正最大的福報,最了不起的事情,是跟著釋迦牟尼佛學習佛法,這個才是真正了不起的、真正的偉大、真正的有意義。


我認為貧窮沒有什麼可恥,太富有的小氣的才可恥;貧窮並不可恥,有錢的小氣的那個才可恥。所以貧窮不要怕,貧窮一粒米、一滴水、一個麵粉糰也可以來供養,只要你有恆心的供養,所得到的,我們當然不是為了求未來的福份,能夠擁有很好的善根器,很好的機緣,得到大善知識教授佛法,成就佛果,這才是最重要的。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1/05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