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外修身口意、內修光明清淨,是生起次第走向圓滿次第的實修過程,這是學佛的真實義;如果不這樣去實修,則不是究竟。

《修自己的光明》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


蓮展法師講的比較妙一點,原來他出家是因為失業(師尊笑)。但是因為事業前途比較不光明,所以就選擇更光明的出家,這也是好事。能夠很快的出家,這種緣份也不簡單,你要出家,至少前世裡面,已經有佛的種子在裡面。

學佛倒不一定叫大家通通都要出家,不用。因為這一世學了佛,就有佛種在裡面,慢慢行持,到最後你會看淡這個人生的一切、人間種種的一切,一樣也覺得這個光頭好。現在不能夠拋棄世俗的一切,是因為你本身跟世俗的緣份還重一點,所以沒辦法完全拋棄。

但是緣份是慢慢增加的,緣是慢慢來。有一天你會覺得頭髮都掉光了,頭髮都白了,這個留著沒有意思了,現在也沒有人愛了,也不能再做什麼事業了,那幾根你不理它,它都會掉下來,那時候你就一定出家的。

這是一種緣份,這個緣一直會增加的。所以出家,我覺得早跟晚而已,我們有緣份,是早跟晚。有的心裡早就出家了,只是他還要在這個社會上奔波,還要做一些事情,還要穿西裝、穿俗家的衣服,還是為生活,還是不能過出家的生活,所以這個是一種緣,能夠很快的走出家的路,這是非常好的,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佛法裡面,其實有方便,也有智慧。在方便來講,求你一切身體能夠健康,事業能夠有進展,家庭能夠圓滿,那麼一些不好的事情離開你,在密教裡面是有,這個是方便,像息增懷誅都是方便。

我們在修法過程當中,學習所有密教這些修法的儀軌,其實也有很多的方便。像吉祥四座,我們每天在修法,是在做吉祥的事,很吉利的事,很善的事,是叫做「吉祥四座法」,每天做的。

吉祥四座分成七支,做供養、做禮拜、做懺悔、做「四皈依」、做「披甲護身」,這些種種都是方便,都是「吉祥四座法」。要修出這一種心靈的寂靜,還有身口意的清淨,修出來的話,吉祥的這些神都會當你的護法,本尊會出現來接近你,上師也會出現來教導真正的口訣跟佛法,最重要是身口意清淨。在這世上,有很多人說他能夠看見神、看見鬼,或者是看見無形的東西,或者跟祂很親密,是有,是不錯。但是沒有修「吉祥四座法」,產生這種現象,來的不一定是吉祥的神,有的時候是鬼、是魔,是一些不乾淨的靈來影響你。

有很多人說沒有修行,也能夠通靈。我告訴你,這個人假如身口意不清淨,正念還沒有產生,來通的靈就絕對有問題。通靈不一定是好事,現在我們法師或者上師,或者一般人,聽到這個人通靈,馬上去問事,好像蜜蜂一窩蜂一樣,追著他問事;這個人還沒有正念,身口意也沒有清淨,是通靈沒有錯,所通的靈是不清淨的,仍然昇起顛倒妄想、執著、種種的現象會產生出來,反而讓人退道心,不是正確的。所以密教很重視修身口意清淨,這個生起次第非常重要。

身口意不清淨,要想修圓滿次第是不可能的。因為身口意清淨,生起次第成就,你上師、本尊跟護法,真正吉祥的神才會當你的護法。「通靈、通靈,我很靈感的,什麼我都知道。」他通的靈,有一半是對的,一半也是不對的。甚至通出來的靈,導人入地獄,聽信他的話就入地獄了。

所以一定要修生起次第,一定要身口意清淨,這一點非常重要。能夠小靈小驗,好像摸一個頭,這個人頭痛就好;摸他的腳,腳就好。「哇!好靈、好靈!」是沒有錯,但是他身上的是魔,你不曉得。他也能夠給人家治病,很多信眾跟著他走,一齊帶入地獄,因為這個人沒有修生起次第,身口意不清淨,重點在這裡。

所以我們密教修行,先要修身口意清淨,修生起次第,要先從「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修懺悔這樣來,讓自己心、意念光明,身體沒有做壞事,口也不出惡言,不挑撥是非,當你做到這樣,吉祥的神下降做你的護法。你不請祂,祂自己也來。好像產生好的覺受出來,在這個時候你就會產生出來,你有恆心的這樣修的話,好像一般顯教一樣接引往生,本尊就會來接你往生了。

那麼密教裡面更深的還有圓滿次第,圓滿次第成佛是什麼樣子?告訴大家,就是在你的身體裡面,自己的本尊出現,自性佛出來,你自己本來的佛性,變成法身,就是密教裡面稱為幻身。當四大分散的時候,這個幻身佛性自己顯現出來,變成本尊,直接成佛,這個叫「幻身成佛」。

密教有兩種成佛,一個叫「幻身成佛」,就是你自己的佛性變成你的本尊出來,就是「幻身成佛」。

一種就是你自己修自己的光明,當全身產生了強烈的光明以後,它把你物質的粗身溶解,溶解掉以後,粗身溶解了,剩下光明的佛性,這一種方法就是以自己本身的光明空性、佛性,把物質的出生消溶掉,死的時候化為虹光,虹光成就,這一種成就是第一等,這個就是佛性自性本身的成佛。馬上化為光明,把自己的身體全部通通消溶掉。「幻身成佛」是要四大分解,佛性才顯現。

那麼圓滿次第更高明的,身化虹光,粗身全部不見,全部化為佛性,這個是屬於圓滿次第的修行。有人說:「成佛有什麼好?」成佛當然好,祂可以隨時隨地變化應身,然後用祂的應身來度化眾生,也是一樣行菩薩行,也是一樣利益眾生。

所以你說嘛!我們今天學佛法修行,是要得證佛果,是要成佛,是要度眾生,這個有意義呢?還是在這個娑婆世界人間裡面,做買賣、賺錢、娶老婆、生孩子有意義?二者之間要做一個比較。要知道,你結婚、生小孩、賺錢、做事業一直到老,身上是沒有光的。除非你有緣學習佛法,修身口意清淨,不然你是世俗的肉體一個。

你在人間裡面做什麼事情?剛剛蓮旺上師已經講了,貪、瞋、痴的事情,不過在人間做貪、瞋、痴的事業而已,沒有辦法走清淨的道路,一天到晚跟人家爭執,爭來爭去,爭權、爭名、爭利、爭執一些是是非非。

所以這世界都是一樣的,就是這樣。學佛就是跟佛相應,跟菩薩相應,跟你的本尊相應。上師教你,護法護持,學習本尊,達到人生最光明的一種果位。你們可以想一想,比較一下,因為人生大家都是一樣的嘛!就是這樣,結婚、生子、賺錢、老、去Vacation、Working工作。或者有些人錢多一點,漂亮的House、漂亮的Car,吃好一點,其實再怎麼好,還是那些啦!也不能吃天上的仙桃,也沒有啊!

吃多好的大餐,我看西餐都是一樣的,每一次去吃西餐,每一次都是沙拉、Soup,不然有主餐,不然有Dessert、咖啡、甜點、Ice cream這些 Dessert。剛開始的時候來一個Appetizer,再沙拉或者Soup,然後主菜,主菜不是龍蝦,就是牛排,不然就Chicken,換來換去都是那樣的東西。

有一天這個Menu拿起來看,又沒有仙桃,找不到仙桃,不可能有仙桃,吃來吃去都是一樣的啦!你再有錢,吃五十塊錢一客西餐、一百塊錢一客西餐、三百五十塊一客西餐,都是一樣的。吃的好一點,住的好一點,開的車好一點,娶的老婆漂亮一點,房子大一點,到時候就是這樣,你不修行,造的業更多。

人生老病死,病到了也受苦,很多苦的,小人欺負你也是苦的,言語是非也是苦,不一定能夠常保你的職位,也是苦,什麼都是苦的。夫妻剛結婚是相敬如賓,是賓客的賓,互相敬愛;再來是「相敬如冰」,是冰棒的冰,相敬如冰很冷,大家冷來冷去。到最後相敬如兵,士兵的兵,就已經要打戰了。

所以蓮旺上師講「看淡」、「放下」、「自在」。蓮展法師有緣份、出家,這個是第一等大事業。第一等大事業他已經做到了,希望他能夠永遠做第一等的大事業。

嗡嘛呢唄咪吽。

1998/10/17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