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佛法在行住坐臥中自然的融入、體現;在生活中也在實踐者佛陀教導的慈悲喜捨。


《學習自然》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佛法到底是什麼呢?佛法就是吃飯、睡覺,也就是在你走路之中,在這裡走來走去之中,佛法也就在你的工作之中。


今天聽蓮聲法師他在西雅圖雷藏寺,講到自己在這邊的學習。其實學習只有兩個字,就是「自然」。


我們生活並不是很特別,像我們在西雅圖雷藏寺的生活,跟一般人的家庭生活,差不了多少,只是一般家庭的生活,他們有到外面去工作,西雅圖雷藏寺的生活有工作、也有修行。一般在家居士的生活也一樣,有工作、有修行,都是差不了多少的。


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吃飯跟睡覺,你疲倦了,就睡覺;你肚子餓了,就吃飯,跟一般人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差別。


所以蓮聲法師講:「來這裡學佛法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更久,也什麼都沒有學到。」其實也沒有什麼可以講、可以學,就是這樣子。


蓮聲法師說‥「學到最後,就等白事誦經。」,大家都笑,事實也是如此。因為學到最後每個人都是要白事誦經嘛!今天你給別人白事誦經,總有一天大家也給你白事誦經,不只是你給別人白事誦經,而是別人給你白事誦經,是一樣的道理。


人生就是這樣子在更替、在循環、巡迴、輪迴、更替,在那邊轉。每一件事情的表面是如此,學習用心的話,深入是屬於內在的,你進到內在裡面去體會,才能夠有心得。


假如你只看表面,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生活,以師尊為例,車子開來到密苑,開始就寫文章;文章寫好了就畫畫,畫好了就吃午飯,午飯好了略事休息,再來看看信,簽簽字,四點的時候同修,同修完了回去,自己本身稍微做一些事情,就等著六點吃晚飯,吃完晚飯就回家,天天這樣子,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都是有規律。


像這樣子的日子過久了,按照他們講的,太規律的生活過久了,腦筋會遲鈍(師尊笑),要稍微懂得變化一下,甚至開車也不要走同一條路,這樣子腦筋會活起來,會比較注意說今天應該要開哪一條路回去,要左彎、要怎麼樣,會多動一點腦筋,否則都不用腦筋不好。


事實上我們在西雅圖雷藏寺的生活,是單調、刻板、枯燥,行著在一定的軌跡走。但是你要記得要深入裡面,我常講的生活之中是自然,自然之中也有修行、也有內涵。


譬如我講吃飯,我每一次到了圖書館,把所有吃飯的用語全部用了,台灣話、廣東話、馬來話都講,全部都是吃飯兩個字,天天講,人家會講:「你到底煩不煩!天講吃飯!天天到那裡就要開始講吃飯。」


其實吃飯有很深的意義,這兩個字,要懂得這裡面有很深的學問,要懂得吃、要懂得平均,你要養你的肉身,還要養你的精神,不只是要營養,而且要均衡,不只是要均衡,還不能吃出毛病,什麼東西可以多吃,什麼東西少吃,每一樣東西它的維他命要均衡,在這裡還要懂得供養、懂得超度,還要慈悲,以及用他本身的心力。


一個小小的事情裡面,在這裡學習,你用了心,就能夠有心得,你不用心,就跟一般的完全沒有什麼兩樣。


所以講佛法,佛法到底是什麼呢?佛法就是吃飯、睡覺,也就是在你走路之中,在這裡走來走去之中,佛法也就在你的工作之中。


慈悲的表現在什麼時候?像剛才蓮聲法師講的,那個mail lady(郵差女士)肚子很大,我們郵件是一箱,她抱著一大箱的東西,從車子那邊拖,開了後面車門,然後慢慢的拖拖拖,拖出來之後她抱著,然後挺著肚子這樣子走進來。


這個時候就是要應用你慈悲,你要做一件善事,今天日行一善就可以做了,馬上跑出去把她接過來,你就日行一善,做了一件善事,就發揮了你的佛教慈悲的精神。

事實上沒有錯的,任何一個細節你都可以慈悲的,很多事都可以慈悲,慈悲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就可以顯現出來。


並不是像要做善事了,好!我要開始做善事,趕快換一件做善事的衣服(師尊笑),不是這樣。任何時候你都可以做,不是說:「我現在就要出去做善事。」這個叫做作,太做作了。而是任何時候都可以慈悲、行慈,都是在修行,任何一件事都是佛法。


像mail lady拿著信函的時候,你出去接她的整個郵件的箱子的時候,就是在行佛法,這裡面就是佛法。


所以講佛法在哪裡?佛法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在行住坐臥、在睡眠之中、在吃飯之中、在穿衣、在洗臉、在沐浴之中,沒有特別刻意顯現出佛法讓你看。


所以來這裡學習,就是學習自然。你生活的很自然、很清淨、很慈悲,你就能夠成就。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1/10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