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問世間情為何物?蓮生法王告訴你如何打破情的枷鎖。


《『情』為何物》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74【無形之通 】


(一)

「蓮生活佛」在過去,珍藏了一張照片,照片背面寫了三行字:

「情」為何物?

生也相隨。

死也相隨。

這「情」為何物呢?直叫人死相許啊!


(二)

年輕時,在愛做夢的時光中,我確實擁有太多屬於這方面的情懷,有豐富的閱歷和經驗。

遐思如同浪花,覺得很陶醉。在這方面的每一個過程,並非是完全完美的,有時候也有傷害,在心靈上的,但智慧總會隨著年齡而增長,這也算是對「情」的一種收穫吧!

我曾迷惘,也曾理智,我曾失,也曾得。

在感情的世界,那裏有「溫暖」,我就去尋找「溫暖」,但後來我發現,「溫暖」並不一定是永遠存在的,於是我一直尋尋覓覓。............

「愛情」的靈魂,生存在另一度空間,與現實的世界往往有一點距離,有時候心是矛盾的,酸酸甜甜。

「情」飄零在兩個世界之間。


(三)

「情」為何物!

是湖畔的夕陽。

是天空的彩雲。

是小河流水。

是激盪的風。

我想要的是「永恒」,但事實上人事滄桑,「永恒」在人間,似乎是很難找到。我承認,「情」在生命中都是很美麗的,不管褪色不褪色,在回憶中,均是一段又一段美好片段。

「刻骨銘心」,我有過的。

「淺嚐輕酌」,我有過的。

每一個起步,就有每一個希望,失望也非代表絕望,這當中也是「人生觀」。


(四)

親密的會變成疏遠,陌生的也會變成相許,心中到底有幾分欣喜,又有幾分的懷疑,有時是剎那的驚愕,有時也會自卑。

是心靈的感應,是緣份湊合,是放開矜持,是夢幻成真,是日有所思,這種滋味,也叫著滑稽。

幾通電話。

幾封書信。

一個微笑。

這擁有者就叫著關懷的「情」。

有一個人告訴我說:「生,我隨著你,死,我亦隨著你,下一世,我亦隨著你,生生世世,我均隨著你。」

這不是「拖累」。

而是「情」。

「假如我落地獄呢!」我問。

「地獄中有你也有我。」

這個回答,真叫我融化掉一切。


(五)

當「蓮生活佛」從虛空中昇起,坐寶蓮華,放大光明,瞑想的一剎那:

明白在三界之中,色界和無色界的有情具有「定心」,只有欲界的有情「沒有定心」。

色界及無色界叫做「定地」。

欲界則叫做「散地」。

我觀察諸天男女的媱事,原來:

四天王天與忉利天的媱事,與人間完全一樣。

夜摩天則以相勾抱而示之。

兜率天,以執手成淫。

樂化天,以微笑成淫。

他化天,以相視成淫。

而「情」有兩種:

貪愛──是一種有污染的愛,如愛情男女是。

度愛──是一種無污染的愛,是愛眾生故。

我知道,以「欲」為體的,以「貪」為用的,是有染污的欲望,是不解事物的義理,對欲界無知,這無知之惑,會障礙到出世之生死,欲修成佛道者,須斷而去之。

要學會「觀色自在」,觀色自在是蓮生以正智照了真如之境,於一切法圓通無礙。「作用自在」是蓮生以正智照了真如之境,則能從體起用,現身設法,化諸眾生,圓通無礙。

這「觀色自在」要運用在「和光接物」之中,與世俗人同處,須要謙和明智才可,要看清人與人際之關係。

要「作用自在」,以禪定的力量,能破除一切的妄想與妄念,以師父的道力,來接引弟子的道力,而不是見榮華富貴,便生起羨慕的感受,鼻嗅到花香的氣味,便生起甜蜜的感受。

「情為何物?」

「情」是依附人的,而色受想行識,是五蘊所構成,本是虛妄不實的,五蘊若分散,人身就沒有了。

「情」也是依附五蘊而來,色是從四大假合而有,受想行識因妄念才生,故情之生出,如幻如化,捉摸不定,從因緣生,本無實性,明眼者當體即空,這也就是「五蘊皆空」。

無人即無情。

無「五蘊」即無情。

「情」為何物!

「情」亦是空,如幻如化,情為「無」物。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