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法王常說:「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從這篇開示當中你會明白為何祂這麼說。


《因緣聚散》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有人問說:「你將來要去哪裡?」我說:「腳走到哪裡,就是哪裡。」


今天下午蓮漣法師談「因緣聚合的事情」,她提到看到我那一本書《流星與紅楓》。


流星雖然它在天上的時候有一個定位,但當它墜落下來的時候,因為經過大氣層,以那麼快的速度跟大氣層磨擦產生火光,以後它就在這個世界消失了。


紅色的楓葉,它在秋天的時候,葉更加的豔紅,但是到了秋天尾的時候,它就離開了枝幹,就隨風而逝了,也不知道到哪裡,沒有一個定位,因緣聚合也就是像這樣子。像剛才蓮漣所提到蓮聲法師剛剛離開,那麼蓮城法師又出現(師尊笑),這個就是因緣聚合。


有的時候因為命運轉來轉去,相聚的時候,善的、好的緣應該要珍惜,其實不好的緣,一樣也要珍惜。在一個密教行者的心中,都是緣來緣去,好像是遊戲,也是一場夢幻,跟舞台一樣的,人生也是如此。

我常常自己感覺到,有人問說:「你將來要去哪裡?」我說:「腳走到哪裡,就是哪裡。」腳走到哪裡就是哪裡,有時候不能夠講出來,風吹到哪裡就是哪裡。


你跟喜歡的人,不一定常常在一起,倒是那些面目可憎的人,天天在你前面晃,你自己喜歡的,自己最愛的,偏偏就是在很遠的地方,你要看都很難看得到。


其實也不對啦!為什麼呢?因為你雖然很喜歡很喜歡、很愛的很愛的,事實上還沒有相處在一起的時候,你怎麼知道他會變成面目可憎呢?有時候是因為在一起久了,才變成面目可憎。


所以應該也要珍惜,對那些面目可憎的,應該也要珍惜。因為說不定這個面目可憎的走了,你認為你已經輕鬆了,終於走了,結果再來這一位,比面目可憎的還厲害幾百倍。世界上的事情是因緣,因緣聚散都是這樣子的,人往往自以為這樣子就是對的,事實不然。


一個行者的心,就像一個澄清的湖、一面光明的鏡子一樣,他並沒有分別什麼是好的緣、壞的緣,或者是怎麼樣子的緣,總之他珍惜每一刻的時光,不管是好的、壞的,都是修行,好的緣來,也是修行;壞的緣來,難道不是修行嗎?也是修行。想一想,既然都是修行,那還有什麼分別?


所以我做事情,一切都是緣來緣去,好的緣來,我就接受;壞的緣來,也接受,壞的緣來是在磨練你,應該要承當、要去接受,接受這一種磨練,難道還不好嗎?也有很多好處,所以就是任這個緣份來,任這個緣份去,心裡面並沒有什麼罣礙。


好的當然要珍惜,壞的也要珍惜,但是緣份走了,也沒有罣礙,再好的緣在你身邊,也要沒有罣礙,這個就是行者很光明磊落、很清淨無染的這一種心,才是我們修行人的心。所以一切都是很淡然,那麼淡泊滋味也是比較長,太甜蜜反而會痛苦。


所以淡然處之,對任何都是一樣,不起分別,隨它自然,那麼安然在你心的一個平衡,你的心靈非常的平衡,就能夠非常的寂靜。雖然喜怒哀樂都會有,但是隨之你就看淡,隨之就把這個喜怒哀樂看的很淡,不影響自己原來的心,不影響你原來的佛性。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1/26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