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修法久了,儀軌可能會流於形式。蓮生法王提醒行者要在每一個細節上用心、專注,才能修出成就。


《修行就是管理自己的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剛剛蓮漣法師談到管小孩子的事,我常常講,小孩子一定會叫,因為小孩子是鳥,鳥一定會叫,小孩子一定會叫;小孩子一定會鬧,為什麼小孩一定會鬧呢?因為他還沒有辦法自理自己的事情,所以一定會鬧,這是小孩的天性。以小孩子的事情來談我們行者的心,每一個行者的心也很難管。不是小孩子難管,行者的心也難管。


今天我們走這修行的路子,就是在管理自己的心,使它能夠合乎佛陀的慈悲、佛陀的中道、佛陀的清淨,這是很要緊的。每個人的心,我們常常講「心猿意馬」,心就跟猴子一樣的,意念就跟馬一樣的。這個不是說外型,外型每個人都很莊嚴、很肅穆,但是內心其實像心猿一樣的跳躍,跟意馬一樣的奔馳。


雖然雷藏寺裡面,大家一起修法、一起持咒、一起觀想、一起入禪定,事實上你的心呢?有沒有在修法?有沒有在持咒?有沒有在入禪定?有沒有在作觀想?這是很難管理的事情,所以蓮漣法師剛才談到「真佛密法」裡面,從頭一直修到尾,整個當中的手印、觀想、持咒、入三昧地,整整的過程當中,都很詳細的解說。


在一壇法之中,你能夠把心抓在這個雷藏寺裡面,抓在你的心裡,很安靜的、很仔細的得到修法的法味的時間有多少?這是一個問題,這跟管理小孩是一樣的。到樓上去抓,他跑到別的地方去,跳來跳去、跑來跑去、叫來叫去、鬧來鬧去的,你的心也是一樣。


我們今天學密教修行,想念的力量要能夠專一,修法的時候要能夠專一。能夠專一的話,就能夠得到清淨;不能專一的話,就是我們常講的妄念跟雜念,很多的雜念、妄念,比小孩子還調皮,它到處亂跑、到處亂跑。而且在意念之中,不只跑到樓上,你已經回家了,人在這裡,心已經回家了;甚至於人在這裡,不知道心都已經飛到哪裡去了,叫不回來。


所以我當時聽她講的時候,我覺得每一個行者也要管管自己的心,管管自己的念頭。心跟念頭能夠管得住的話,修行一定有成就。在那一段時間裡,你能夠很安靜下來,完全清淨自己,藥師如來的法流給你親自灌頂,一心祈求藥師琉璃光如來,來清淨你自己的業障,消除你自己的疾病。那時候你的祈禱,就會非常有感應。否則在唸咒的時候,大家持咒,「爹雅他」,這個「爹雅他」就是他,他是誰?你是誰?他是誰?我是誰?就在那邊轉,轉了半天就轉不出來。咒已經唸完了,他說:「耶?怎麼唸完了?」其實咒已經唸很久。


自己唸了幾句的咒語,作觀想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時候,有沒有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形象完全觀出來?有沒有觀出手上的藥壺?祂拿起羽毛向你灑這個藥水,清淨你自己身體的疾病?


你入三昧地的時候,時間也不長不短;入定的時候,時間不長不短,你的心是不是進入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心?還是藥師琉璃光如來進入你的心?有沒有?這也是問題。因為那時候心不在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身上,你的祈禱不會得到相應,不會得到感應的。


所以從管理小孩這句話裡面,我覺得行者要管理自己的心。每一次在修法當中,假如一心在藥師佛身上,祂會接近你,會進入你的身體裡面,會清除業障讓你清淨,讓疾病能夠消除,你能夠得到藥師佛的灌頂。


1998/12/12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