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學佛到底是在學什麼?佛法如瀚海,從何入門?在這末法時代,還好有蓮生法王詳盡告訴大家如何踏實的、有次第的學佛。


《學佛》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好。


剛剛蓮滿上師跟蓮勻法師都先跟大家講新年快樂,所以我不用講,反正大家都快樂(師尊笑、眾笑)!另外,聖誕節也過去了,所以也不用講。


蓮滿上師今天晚上談的是「學佛」,蓮勻法師談的是「灌頂第一義的佛慢」。我們先談談學佛,蓮滿上師是從和尚打架開始說,韓國的報紙上有登,聽說是韓國最大的寺廟,幾百個和尚分成兩派爭領導位子,兩邊和尚互相打,都打死了人,連警察去勸架也很多受傷,聽說生命都有危險。


這個問題是很難講,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沒有那麼多和尚,沒有幾百個和尚,最多是兩個打架而已(師尊笑),不會有那麼多。很少聽到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和尚打架,沒有的。比丘沒有打架,比丘尼呢?我想比丘尼也應該沒有吧!大概女生打架都是抓頭髮(師尊笑、眾笑),她們也沒有頭髮可以抓,所以我想也不會。


出家人打架當然是頭條新聞,聽說美國西雅圖最大的報紙Seattle Times登出兩張很大的照片,是頭版新聞。出家人打架是一個很諷刺的事情,不應該有的。有了,就是給世界所有的宗教跟學習佛法的人看笑話一樣,不應該發生的。在釋迦牟尼佛的眼中看來,世間種種的權力,本來就是空幻的,本來就是沒有的,不應該去爭,讓它自然產生出來就可以了。


我講這個自然的意思,並非不要有領導人,並非每一個人通通不要做事,不要去領導這個寺廟,或者領導整個僧團,不是的,而是讓它自然產生,而不是去爭來、去強取、去豪奪來的,這個道理應該是在這裡。


寺廟的領導應該是有,但是讓它自然、平和的產生出來,這就是屬於佛法的,去爭出來的就不是,分野應該在這裡。不能說:「那麼師尊叫我們大家不要去爭領導權,都不要去爭。」那麼「西雅圖雷藏寺」所有的理事、住持、副住持、監院、財政、祕書,明天都通通辭職,「我們不要爭嘛!師尊叫我們不要爭。」不是這個樣,而是自然產生的,很平和的狀態之下產生的是屬於佛法。假如說:「我不爭名、不爭利,什麼都不爭。」不爭,什麼都不去做,那也不對。


去爭了也不對,不去做了也不對。佛法就在二者之間,這是佛陀的教法,佛法的教化是這樣的,反正自然平和的都屬於佛法,去打架的,這就不是屬於佛法。一個學佛的人打架,兩邊爭領導權、打架,實在不像話。


剛才蓮滿上師他提到學佛的應該要怎麼樣去想,我剛才差一點也想不出來,他叫我們想,我想不出來(師尊笑)。學佛,禪宗祖師講的最好,什麼是學佛?吃飯跟睡覺。你吃飯嗎?每一次我到廚房,我就跟大家講:「吃飯。」吃飯是普通話,我講普通話:「吃飯。」


「呷飯」(台語),「呷飯」是台灣話。


「飼飯」(廣東話),「飼飯」是廣東話。


每一次進去都叫大家吃飯。大家都很奇怪,師尊怎麼一天到晚都喊「呷飯」;出來的時候就喊:「呷飽未?(台語)」「吃飽了沒有?」(師尊笑)其實這個是佛法。告訴你,這個是佛法。吃飯要吃出法味,有味道在裡面的,就是道。這個道不是稻子的稻,是真正的道,在我們生活之中裡面,都是佛法。


叫你吃飯,你說:「我吃不下。」


經常有人講:「我吃不下。」


那個你有病,有病才吃不下,不然就是生活沒有按照規律來。


學佛是一步一步來,應該吃飯的時候要吃飯,應該睡覺的時候要睡覺。睡不著,學佛學不成;不吃飯,學佛學不成;你的身體就是你的道場,人的身體就是道場。


不能在吃飯的時候,想東想西,想一些苦惱的事情。要吃出飯裡面的味道,飯裡面有香的東西,有營養的東西。香的東西、營養的東西,還有幫助身體種種的維生素。吃飯,含有很多的學問,然後要知道,這個東西可以維持體能、運動、持咒、說法、種種工作,這都是很重要的。


談到睡眠,學問更大,大家曉得,在睡眠之中的學問更大。所以密教裡面教睡眠的方法,我已經講過「眠光法」,睡眠在光明裡面,每天晚上師尊一躺下來,先變化為一朵蓮花,我睡在這個蓮花上面。


再把自己變成最堅固的金剛杵,再把金剛杵飛向虛空之中,由金剛杵的頂端,灑下了紅色的光明網,把蓮花整朵通通套住,睡在紅色的光明裡面,紅色的光明的蚊帳裡面,不用怕蚊子,這個蚊子代表了種種的雜念跟妄念,飛到蚊帳裡面來。這也是在修行,我們的睡覺是在修行。


祈求根本上師、本尊、護法放光來照,利用上師的加持力、本尊的加持力、護法的加持,把床化為一朵很漂亮的蓮花,然後上了這個蓮花座上,化為一隻金剛杵。再由金剛杵昇起到虛空之中,放紅色的光罩住你,睡眠在這個光明裡面,沒有惡夢,沒有邪夢,沒有雜念,沒有妄念,只有清淨的光照,非常安穩的一種睡眠,睡覺就是修行。


所以禪宗祖師講的好,什麼是修行?什麼是學佛?吃飯就是學佛,睡覺就是學佛。這兩個很重要,吃飯就是身體的糧食,睡覺就是精神的糧食,缺少了一樣,精神就不穩,身體就不好,這是最起碼的學佛。


禪宗祖師也講的好,「吾不喜聞佛之號」,我不喜歡聽到佛這一句。聞佛一日,洗耳三天;唸佛一句,漱口三天。你們會奇怪,「師尊叫我們唸佛,怎麼禪宗祖師講唸佛一句,要跑去刷牙刷三天,要把佛刷乾淨?」


「為什麼聽到佛號一句,要洗耳朵洗三天?」這個有更深的意義在裡面,他一切都是佛了,不用再增加那些假名詞。佛是一個名詞,他指的聽到佛號,只是一個名詞而已,不是真正的佛;真正的佛是誰?是自己。自己既然已經成佛了,何必再聽佛號呢?何必再唸佛呢?


所以「吾不喜聞佛之號」,「吾不喜唸佛」。已經成就了,自己本身就是佛了,如如自然的狀態之下,對於額外的這些名詞就不用,這是學佛很高的境界才這樣的。


剛開始的時候,還是要唸佛,告訴大家,還是要唸佛。因為你還不是佛,所以要唸佛;還不是佛,所以要聽佛經、聽佛號。你假如是佛了,你也可以講這一句話,它有學佛的要旨在裡面。


我這樣認為,什麼是學佛?也要按照次第,一樣一樣來。很明確的跟大家講,你開始想學習如來的教化,要聽如來的教戒,祂教你守五戒,要自己守五戒。一切從戒開始,要守戒開始;再來,要行善,也就是做好事。學佛的人守戒,做好事,這個都是基本。再來呢?要身口意清淨,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這三者清淨很重要,身口意清淨。


再來要學習六度,就是作一個菩薩的樣子,不只是樣子、行為,外面、內在都要跟菩薩一樣,所以必須要有智慧。因為有智慧,就可以知道什麼是學佛、什麼不是學佛。


要忍辱,忍辱的就是學佛,不忍辱的,就是違背學佛;要佈施,小器的,就不是學佛,也不是說大方就是學佛的,佈施,就是學佛;要守戒、要持戒,持戒就是學佛,不持戒,根本就不懂得戒律,就不是學佛的。


要懂得禪定,禪定就是學佛。凡事能夠定下來,用智慧去分析,就是學佛;反之,你沒有禪定的功力,生活很糜爛、很亂的、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情緒起起落落,每一天都是很情緒化的,起起落落不停的,就是沒有定力,沒有禪定,這不是學佛的。要精進,剛才講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那就不是精進。


你能夠在你的生活當中,每天都能夠按照次第去修行的,就是精進。這樣子分析,就知道什麼是學佛,什麼不是學佛。你按照次第去修行,每日按照次第去修,都有做到,就是精進,是學佛的。有定力,心情很平穩,就自然有威儀、有莊嚴之態,就是學佛的。


你懂得持戒,在「西雅圖雷藏寺」裡面的戒律都能夠守,就是學佛的啦!你知道行善、佈施,就是學佛的。能夠忍辱,不管是正加持、逆加持,哪一種加持,你都能夠忍辱,就是學佛的。你有智慧去分辨這一些,不產生混亂、妄念、雜念,這個就是學佛的。


學習佛法到了最高的境界,要理解到釋迦牟尼佛常常講的無我,祂知道人的身體是四大假合,一切只是暫時的現象。以無我的精神,來破除種種的煩惱。


釋迦牟尼佛知道這世間是無常變幻的,根本不能夠抓住什麼東西。以這個來化解一切生活種種的得跟失,得的不會太欣喜,失掉了也不會太悲傷,心靈非常平和,體會到無常的道理,然後進入非常、非常定的這個空性之中,這是釋迦牟尼佛本身悟出來的真理。


你能夠在你的生活當中,以無我、無常跟寂靜的空,去面對世界上所有的事情的話,你就是一個覺者,一個覺悟的人。既然是覺悟的人,那就是佛了,那就是真正的佛。所以佛不是一個名詞,而是能夠去實踐它、去實現它,這個是蓮滿上師所講的學佛。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