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蓮生法王告訴你,修行人不用在乎命運如何。


《命運》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一個修行人,你說命運跟你有什麼關係?根本沒有什麼關係了,妻財子祿,都離得你遠遠的。我們幫人家算命,有時候幫人家問事,很簡單的一句話,方便度他而已。

今天下午我們是聽蓮金法師談「命運」。


在佛陀的教化裡面,釋迦牟尼佛祂是不主張去談這個命運,去算命的,或者星相、算命,釋迦牟尼佛本身是不主張。


為什麼不主張呢?因為祂是這樣子的,假如按照佛陀本身的命運來講,雖然祂不是一個很大國的王子,祂是王子的命運,將來還可以承繼王位。依自己的命運來講,應該是最好的,雖然這個國並不是很大,但榮華富貴享之不盡。


祂主要像這樣子有富貴跟國王命運的人,不應該去貪圖那個富貴,跟享受那一種富貴,祂寧可去深山苦行,未來祂就在這個世界上做弘法的工作,並沒有貪圖享受那一種富貴。祂對於命運裡面當中,名、利、王位、嬌妻美妾、金錢,大部份來講,對我們行者都是屬於身外之物,放在一邊的,並不是很看重。


當然以釋迦牟尼佛的這一種精神,跟祂的修行、祂的證量,對於有一些人去研究星相、去學算命、去學命運來講,當然祂覺得這個不算什麼,怎麼可以去迷這些東西,不應該去迷這些東西。


很簡單的,我們一想就知道,像我們修行人來講,我們也不應該跟人家去算命,人家說那個算命好靈,你去算命。算命,你一個修行人,算什麼命運?修行人就是修行的命運,難道你還有什麼妻,還想要賺什麼大錢,想要生個兒女,還想要當什麼官嗎?一個修行人,你說命運跟你有什麼關係?根本沒有什麼關係了,妻財子祿,都離得你遠遠的。


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子的,對於命運,不用去研究這種命運,也不用去計較,常常講的一句話,什麼福、什麼禍、什麼災難、什麼吉、什麼凶、什麼喜怒哀樂,這些在行者的眼中看起來,也都不是很重要的。


一句話,隨緣嘛!隨緣來,隨緣去,隨緣嘛!你看是不是很簡單?就是這樣子簡單,所以修行就愈單純愈好,你跟人家去算什麼命?(師尊笑)妻也沒,財也不求,又沒有兒子。祿、高官,你一個光頭去做什麼高官?(師尊笑)光頭也不要做官,也不要想妻子的事,那你還去算什麼命?


一般來講,我們幫人家算命,有時候幫人家問事,很簡單的一句話,方便度他而已,就是跟你講一講,哇!很準,那麼你就皈依(師尊笑),他給你算:「你應該有佛緣,要皈依。」好!皈依,這個方便度他。


像我們上師出去也是一樣,他們也會遇到很多問事,問的也離不開妻財子祿、吉凶、打官司、討債、欠錢、做生意,都是那些東西,沒有別的啦!絕對沒有別的,問事就是問那些嘛!都是妻財子祿嘛!沒有別的。


小孩子讀書不聰明、好玩,出去其實跟他們談這個,其實也是在度他們,方便度他們,引他們進佛門。其實真的在修行上,一點點都不重要。


修行人有沒有吉凶禍福呢?有啊!當然有,也是順境、也有逆境,都會有的,這個就是命運。修行人有吉凶禍福怎麼樣子呢?那也不管,管它是什麼吉,管它是什麼凶,該來的還是來,不該來的就不會來。


那麼該來的話怎麼辦呢?來了,要定下來,當成一種考驗,星期六已經講了,當成一種考驗。其實禍事來了,不一定不好,有災難來了,也不一定不好,災難來讓你閉關,更好,有災難來了,好像你本來很驕傲的,因為有了災難,你就變得比較謙虛一點。本來你有很大的野心,因為生了一場很重的病,這對你有好處,你就收心多唸佛,認識你自己的命運,收收心,這個野心就沒有,這都是很好的事情,所以禍、災難不一定不好,也是好。


我們行者對這世間上的事情,一看,就是這樣子,跟外面的這些算命的、給人家算命的、去算命的,那當然是差的很遠。釋迦牟尼佛看這些給人家算命的跟被算命的,知道他們是盲於世間上的一些俗事,都是一些俗務而已。


我們不一樣,我們清淨自在,可以慈悲喜捨,禍福吉凶都是一回事。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1/29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