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清潔環境是人人必做之事,蓮生法王通過清潔鏡子,引述出「鑄鏡法」的微妙觀想。


《清潔中的修行》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蓮勤法師所談的受訓感言,講的很好。去洗廁所,不只他洗過,師尊也洗過,我自己也洗過廁所。當軍人的時候,入伍訓練,也是一個廁所都給我,我的廁所比你的廁所大,那時候整個連的廁所都是我一個人包。


你知道嗎?那時候男生的廁所是站著的,還有另外蹲著的,蹲著的是另外一邊。那時候軍中的廁所做的是這樣,一排水溝隔成很多間,每個人蹲成一排,一進去的話,有十幾間,大家蹲的就是一排。站起來就可以看到對方的,那只是一個門板隔著,就是一條水溝,你要洗那一條水溝。但是怎麼洗法?那只有一個沖水,從前面沖水,就全部一直流,流到最後面,中間就過了好幾個廁所,這樣一條水溝。


那裡面所結的那個疤,那個土跟黃黃的那個,你知道小便有那一種叫什麼東西啊?叫做「帶」,台灣話叫做「茶帶」(台語),反正我也不知道那個是什麼東西(師尊笑)。你知道我們上廁所久,沒有洗的時候,上面會結一層一層,好像一塊土、厚厚的那一種東西。


我分配到第一連的那個廁所,有三個人一起洗一個連的廁所。我們洗得很認真,洗到用石頭去磨那個尿沉積久了,黃黃的那一層,差不多有這麼厚,怎麼洗?你自己去找一個石頭,然後就是這樣子用石頭去磨那個溝裡面的最深的,這樣子把它磨,磨到它發亮、乾淨,然後最後才用水從那邊一直沖過來,才把那些土全部沖掉。我們那時候在洗,更加的辛苦。


現在我們美國式的這些廁所,那算洗什麼廁所!那個算什麼!偶而有一點「豆花」,那是很便宜的啊!「豆花」散在旁邊黃黃的那個,那個很簡單的!那個我都洗過,我自己都擦過,就這樣抹一下就乾淨了。我們是用石頭這樣子耶!那個水溝裡面這樣子磨,磨到它發亮耶!


他最後說擦鏡子,擦鏡子就等於在擦自己的心,這是很好的一個比喻。以前我們學校裡面有一個我們叫他「神經老師」的,他在鏡子面前或是洗手盆,鏡子面前都寫著「洗手要洗心」。我們說:「神經!什麼洗手要洗心?洗手當然就是洗手嘛!哪裡是洗心呢?」


我們發覺這個老師其實並不是神經,他應該是有悟境的(師尊笑)!應該是屬於有悟境的一個老師。那時候我們說:「哪有洗心的?」洗手就洗手,那個洗手台就是要洗手的,上面寫著「洗手要洗心」,那個老師大概是修密教的吧(師尊笑)!


剛才蓮勤法師,主要是講身口意要清淨。雖然是擦鏡子,看看自己的臉是什麼樣子,不高興的臉、高興的臉、歡喜的臉、清淨的臉、污穢的臉,都可以從鏡子裡面看出來。


我們修行有一個法叫做「鑄鏡法」,就是坐在鏡子面前看著自己的面孔,把它看到變成佛祖的面孔。你每天看,可以發覺自己的情緒在起伏變化。有煩惱,可以從鏡子看出來。今天的情緒如何,從鏡子可以看出來。高興幾分、煩惱幾分、憂愁幾分、生氣幾分,都從鏡子裡面可以看出來。慢慢由鏡子的方法去修正你自己的臉,修正自己的心,把佛性給看出來,這個就是「鑄鏡法」。


把佛性從鏡子裡面看出來,這個也是一種修行。密教裡面,「那洛六法」裡面有一個「鑄鏡法」,「鑄鏡法」就是幻觀法,雖然鏡子裡面的你不是真實的,但是由不真實裡面,可以看出真實的佛性。


有時候是一種對照,因為看著鏡子裡面的你,然後在鏡子上面又貼著自己本尊的像在那裡。看著本尊的像,再看著你的面孔,二者之間由上到下互相調和,調和到合一的時候,本尊就變成你,你也變成本尊,這個時候就產生一種光明出來,由鏡子裡面產生一種光出來。你反照自己,自己心中有光,鏡子裡面有光,本尊也有光,三者合一,混化成為大幻境界。


這個時候,心中會產生一種光明,而且你可以看到自己的佛性,本尊也進到你裡面,你也進到本尊裡面,二者又進到鏡子裡面。這個法叫做「鑄鏡法」,在密教裡面是有這樣子的方法。


所以蓮勤法師說他擦鏡子的時候,要注意到身口意清淨,是很好的方法。一面工作,一面修行,一面工作,一面照鏡,一面觀想自己的本尊的臉。本尊的臉、你的臉、鏡子裡面的臉,三者合一的時候,就放出光明。


1998/10/31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