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生在世,每一個東西都逃不過成住壞空,唯有成佛才是永恆。蓮生法王在此開示中告訴您,關注健康的同時不忘走向成佛大道。


005 永恆的成佛之法

蓮生法王開示集【活佛之歌(六)】


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助教,禪觀雷藏寺的負責人、麗娥師姐,以及董事會的各位同門,還有遠道而來的各位同門,大家好!(眾熱烈鼓掌)


我很欣賞師母剛才所說的話,尤其,她提到她當侍者這麼久,應該要換人的心聲。(眾大笑)剛才還有提到,師父年紀大了,必須要找幾個比較年輕的人來侍奉。不管是男眾或者是女眾,男眾本身可以做一些比較粗重的工作,而女眾呢?就做一些比較輕的工作。


一般來說,中國的師父年紀大了的話,都是有侍者侍奉。但是師母還是得掌管一切。昨天在芝城雷藏寺,我已經說過了,我還是一切聽她的。我是大男人主義,是站在不怕老婆這邊的,不過是師母派我到那一邊的。(眾大笑並熱烈掌聲)她剛才說蓮花童子很可愛,的確,假若我能夠和這一尊蓮花童子一樣的話,我心裡很高興。(眾大笑並熱烈掌聲)


其實,我也不喜歡年紀越來越大。以前年輕的時候,從來沒想過,自己在四十幾歲,或者是五十幾歲,或其他年紀階層,會有特定的想像和目標。當時,只想到自己年輕,沒有想到將來會怎樣。事實上,在佛經裡已有提到,年輕是很短暫的,二十幾歲到四十之間,最多只有二十年。


我在很年輕的時候,便出來為人家神算,每一次,一看到寫來的名字,是四十多歲的人時,我不禁會想:「怎麼這麼老?」然而,自己現在卻已是六十二歲了,我不知道你們對師尊的觀感如何?但是我有自知之明。


人,是不可能永遠年輕的。所以,普賢菩薩說過:「是日已過」,日子已經過了;「命亦隨減」,命就消失一天;「如少水魚」,如魚在水中,水越來越少;「斯有何樂」,有什麼快樂可言?這就是警醒我們要加緊修行,不能只是在人間裡混日子。


所以,在年輕的時候,便生起「出離心」,覺得人生的快樂很短暫,想要到更好的境界去,這就是「出離心」。所以,修行的第一個要件,就是要有「出離心」。


人生的各種享樂都是一剎那、很短暫的,一旦有了「出離心」,知道必須離開這種短暫的快樂,才是永恆的快樂。像西雅圖雷藏寺,有人中了第一樂透,五千五百萬美金,一時之間,他無法睡覺;一時之間,他的生活完全變調,他不能去上班了。


為什麼?因為他不用再上班,而小孩也不用去學校讀書了。照理說,小孩是可以去上學,但他害怕被綁架。每天都有很多人圍在他家門口,有同鄉、同事、同學、親人、陌生人,全部都是來要錢,所以,他必須趕快帶著小孩離開這個家;因為他中了五千五百萬美金,雖然是很快樂,但是,為了處理這些錢,煩惱也就跟著來。


不過等一下,我還是要為大家做「馬上有錢」的灌頂(眾大笑並熱烈鼓掌),而他就是灌了「馬上有錢」的灌頂,而中了第一樂透。我也曾經說過,雖然有錢會煩惱,但還是比沒錢的煩惱來得好。


有人問我說:「師尊,你為大家做『馬上有錢』的灌頂,人家中了第一頭獎,而你卻沒有,這不是矛盾嗎?」我在芝城是如此回答:「我並沒有去買樂透,因為師尊並沒有求。」我在這裡,要跟大家說:「師尊本身的財富不在世間,而是在天上。」這就是「出離心」!因為我知道,天上的財富才是不得了,地上的財富只是短暫的。


事實上,在中國的歷史上,歷代以來,最有錢的人叫做石崇,石崇去哪裡?不見了;他的錢,去哪裡?也不見了;他的後代子孫去了哪裡?還是不見了。所以,人間的財富,是短暫的;天上的財富,才是永遠的。


我們在人間有財富,可以行十善、做布施、印經典、塑佛像,以及可以建造讓人修行的地方,這些都是有意義的事,這樣的人間財富才有意義。我們還可以蓋老人院、孤兒院,或者幫助殘障的人,這都是有意義的財富。如果,你是將它拿來享樂的話,那也不會長久。


師尊本身也沒有什麼娛樂,唯有修行才是我的娛樂。但是,世間的人若要很快樂的過日子,也並不是要擁有很多的財富,因為,擁有很多財富的人並不快樂,只是在一切生活所需上夠用就好,我們可以從修行的禪定當中,得到禪定的快樂。有關「馬上有錢」的意義已經說過,中獎也好,不中獎也快樂,我們幫別人快樂。(眾熱烈鼓掌)

等一下為大家做「瑤池金母七大法」的灌頂,它是針對我們人的身體的法。我們修行是利用身體去修行,「身體力行」。人啊!要如何讓身體很健康,沒有病,又能夠長壽?有一次,我對我的父親說:「祝你生日快樂!祝你永遠健康!永遠的長壽。」父親回答我:「長壽,就不會健康。」我聽了這句話,頗有感觸。


的確,年輕的時候,我喜歡玩單槓,我可以舉腿而上,做旋轉的「大車輪」和「小車輪」,還可以做彈跳,從上面跳下來。當時,單槓、雙槓我全都會,而且做得很好。來到美國之後,有一次,我看到單槓,我很高興的跑過去,跳上去,想要舉腿而上,可是,腿並沒有舉起來,連拉也拉不上,我才發覺,我的身體重了,已不如過去般的苗條,身體是大不如前了。所以,身體對於修行很重要,既然要長壽,也需要身體健全和健康。


「瑤池金母七大法」,是教你如何讓身體減少疾病的方法。欲知詳情,請向西雅圖雷藏寺請購「瑤池金母七大法」的DVD。在西雅圖時,我已說得很詳細。


「瑤池金母七大法」是七個灌頂,「馬上有錢」又是一個灌頂,加起來已是八個灌頂,而「三合一」又有三個灌頂,所以,共有十一個灌頂。待會灌頂時,「三合一」灌一次,「瑤池金母七大法」和「馬上有錢」一起,也是灌一次,共灌頂兩次。


現在說說「三合一」灌頂。「三合一」是「寶瓶氣」、「拙火定」和「護摩火供」。這三種法,我曾經都解說過,也有法本,所以,現在我只說一下大要。


密教的修行,就是中國人所說的「天人合一」。「天」,本來與自己是「二」,距離我們很遠,但是在密教裡,卻將它變成距離很近,而且「合一」,這叫做「天人合一」,在印度稱作「Yoga」(瑜伽)。密教是屬於瑜伽教,也就是「合一」;那麼,跟什麼「合一」?跟你的「根本上師」、「本尊」、和「護法」三者「合一」,這就是密教的修行。


剛開始,我們修本尊法的時候,本尊是在虛空之中,這是「智慧本尊」。先觀想意念本尊,再持本尊的咒語和結祂的手印,「三者合一」,運用修行的攝召力,祈求本尊在虛空中出現,再進入到自己的心中,這就是密教裡所謂的「入我」,而「我」(自己)飛到虛空之中,和「智慧本尊」合一,就是「我入」。


密教的重點,就是在教你「入我我入」的修行方法。假如,能夠將自己的本尊請過來,進入到自己的身體裡面,然後再將自己變成本尊,這個時候,本尊就是你,你就是本尊,在一彈指或一剎那之間,便「合一」了,這就是瑜伽,也就是「一昧」,也就是說,「佛」和「你」是「一昧」,「佛」可以變成「你」,而「你」也可以變成「佛」。常常依此做著「佛」就是「我」,「我」就是「佛」的合一修行,將來,當身體的緣分盡了,在「四大散開」的時候,就如天主教所說的,「靈歸於靈」、「土歸於土」。


對於每一個人而言,這個時刻都會到來,每一個人,並不會永遠的年輕,所以也不是不會有這麼一天。那麼,到了那一天,我們要將自己的身體放下,「靈歸於靈」時,你便直接成佛。因為,平時靠你自己修行的訓練,你自己的靈,就是佛,亦即是密教所說的「即身成佛」。


什麼時候可以證明你自己「即身成佛」?你自己知道的。為什麼?因為,佛有沒有進到你的身體裡面?本尊有沒有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自己都要知道。假如有,便有把握往生佛國淨土;假如沒有的話,你自己要小心,要趕快請本尊來接引。屆時,本尊出現,放光攝召你,將你接引到祂的淨土,決定往生。「即身成佛」就是馬上變成佛,是第一流的修行人;第二流的修行人,是在那裡飄來飄去,然後,本尊突然出現,放光罩住你,接引你往生淨土,這一點很重要。


密教的「護摩火供」,按照宗喀巴祖師所說的,「護摩」是屬於「火」、「本尊」和「行者」三者合一的訓練。將來我講述《時輪密續》的要義時,會說到「專一」,因為我們修禪定,一定要「專一」。人哪!天天所想的太多、太複雜,想東想西,但是,在修行當中,一定要學習「專一」,它是修行瑜伽的方法和初步的功夫。


做「護摩」,便是在練習「專一」,譬如,做供養時,要觀想供品;當火升起來時,要觀想火;還要觀想本尊進入火裡,自己本身也要進入火裡,三者合一,這一切就是在訓練你「專一」。在修一壇護摩當中,可以做供養,又可以練習「專一」,是非常偉大的修行方法,只有密教才有的。(眾熱烈鼓掌)


你愈是做供養,當天上的佛菩薩歡喜下降,你便與佛菩薩「合一」,此時,你的福報會愈大。供養做愈多,福報會愈大,「專一」的修行功夫會愈深,法力也會愈強。所以,假如你的護摩做得好,很多的災難便會消除,還有很多的利益也會產生。譬如,祈求家庭圓滿也會如願,在事業上也會得到發展,可以得到升官和加薪。本來你的老闆看你不是很滿意,但是,因為你做了護摩,護摩火一燒,你的老闆看到你臉上有光,生起歡喜心之後,你便成為他的助力,他也變成你的助力。所以說,做了護摩以後,會得到很好的利益,也種了福,而且,本來會有的災難,也通通除掉。


護摩本身,除了有息災、增益、敬愛和降伏四種法,還可以訓練「天」和「你」自己本身的「合一」,有如此大的功用。


什麼是「拙火法」?你在外面做護摩,而在身體裡面修「拙火」,這就是「內護摩」,是身體裡的護摩,它能鍛鍊你自己成佛。「寶瓶氣」呢?是「拙火法」的基礎,所以必須要修好「寶瓶氣」,這就是「三合一」,有「外護摩」、「內護摩」和「寶瓶氣」。那麼,為什麼三個可以一起灌頂?因為它們三個相通,都是「拙火」的基礎。


今天,除了為大家講解「三合一」灌頂的意義之外,還要講解「什麼是密教」。為什麼叫做「密教」?所謂的「密教」,就是瑜伽,就是在虛空的本尊降下來與你合一,剎那之間,你變成本尊。因此,我們要常祈求根本上師加持,也要祈求本尊攝受,一直和你結合在一起,沒有離開,並且祈求根本護法護持,常隨左右。


假如,護法沒有離開你,就表示你的根本上師和本尊也一樣跟隨你,密教的意義,就是在這裡了。所謂「三根本」,根本上師就是「加持根本」,本尊就是「成就根本」,而護法便是「護持根本」,保護你修行的根本。今天所說的,都是很有意義的。


麗娥師姐在北卡,蓋了禪觀雷藏寺,非常了不起。剛剛師母也有說過,當然,不是只有她一個人的力量,還有理事會所有同門和師姐一起合作,才有禪觀雷藏寺。我非常感謝大家,終於在北卡建立起一座雷藏寺,讓大家有同修的地方,這是非常好的。如果每日來修法,你跟佛就不會很遠,而是很近,不只是很近,還能夠是「合一」。這修行的要點就是,「你」跟「佛」和「本尊」時時是合一的,能夠修到在祈求祂的時候,一彈指之間,祂便下降。(此時,師尊定止住數秒鐘,全場靜默。)


剛剛就是在這麼的一彈指與一彈指之間,本尊立刻降到我身上。我為什麼敢如此說呢?盧勝彥是活佛啊!華光自在佛啊!為什麼敢如此亂說呢?不怕被人家打?因為,確實在一彈指與一彈指,兩個彈指之間,祂下降在我的身上,我的確是知道的,因為全身充滿氣,已變化成為本尊了。


將來,你修行的時候,若有自信的話,在壇城前,一彈指之間,靜下心並且專一下來,你的本尊便會從虛空下降到你的身上,這就是「即身成佛」啊!如此地修,你一定會有成就。所以,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可以做到這種程度,大家都是一樣,都是做得到的,將來,那一天來臨時,你就不用害怕了。


昨天,我在芝城遇見一位賣棺材的,我對他說:「每一個人都需要你,但是,每一個人也都不喜歡你。」他說:「不錯啊!生意很好啊!」他只要按照正常的賺錢就好,普通加持也就可以了。還有,醫生也是,雖然是專門救人的職業,也不能加持他生意興隆。當然,最希望的是,大家身體都很健康。在「瑤池金母七大法」裡,有幫助你免除疾病的方法。師尊的免疫力很強,我從來沒去打過流行性感冒的預防針。今年六十二歲,從來沒染過流行性感冒,細菌來了,我有金鐘罩、鐵布衫將它彈出去,這都是瑤池金母教我的。(眾熱烈鼓掌)


我在芝城,還見到我的兩位測量學校的學弟,我是第三十二期畢業,而他們分別是第三十三和三十四期畢業。我們三個站在一起照相,我問照相師:「我看起來,有沒有比較年輕?」他說:「有啊!你看起來比較年輕啦!」我聽了非常的高興。師尊有沒有白頭髮?師尊也有白頭髮,只是我天天理,一旦有白的頭髮出來,我就將它理掉。


今天,我還見到一位九十五歲的老菩薩來到禪觀雷藏寺。她啊!我在香港做時輪金剛大法會時,她有去接受灌頂;第二次在密儀雷藏寺,她也飛去灌頂;第三次在紐約金剛雷藏寺,她還是照樣到場;第四次在西雅圖雷藏寺,她依然在場;昨天,在芝城雷藏寺,她還是在那裡接受灌頂。九十五歲,走路好穩,身體又健康,還可以忍飢捱餓,她一定會有成就。(眾熱烈鼓掌)


一次時輪金剛的灌頂,可以七世成佛,她已灌了五次。不過,你們想想看,九十五歲,師尊也不能夠保證到了九十五歲的時候,還能夠到處為大家灌頂,像她這樣,哪裡有時輪金剛灌頂,便飛到哪裡,能夠自如的上、下飛機,走路穩健。大家能夠有把握嗎?還能夠連續接受五次時輪金剛的灌頂嗎?


我跟佛菩薩說過,我不想太長壽,因為太長壽時,得讓人家侍奉,實在是浪費年輕人的生命。自己老了,卻要年輕人來侍奉,於心何忍?我覺得,乾脆如同閃電般地走了,是最好的。我現在每天晚上都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我是隨時準備走,離開人間。因為,我知道,人間不是永恆的、不是永遠的,天上才是永恆的。


再說,我已有了相應,在彈指之間,祂就下降,那麼,我何不一去不回、離開人間呢?我是盡我的力量在人間為大家說法,讓大家聽了之後,能有所體悟,而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認真實修,將來都能成就。


人,是不能夠永遠的擁有健康、不能夠永遠的擁有財富,甚至不能永遠的擁有你的子女,也不能永遠的擁有車子和房子,這些都是暫時的;而永恆的東西,唯有成佛之法。


今天跟大家說「三合一」灌頂的意義在哪裡,就是希望大家學習到永恆的成佛之法,大家都能成就。我期望在摩訶雙蓮池的淨土看到大家,歡歡喜喜。


嗡嘛呢唄咪吽。


2006/11/12 美國禪觀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