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無常」何以令蓮生法王快樂?「沒有人生目標」,「沒有得失心」,為何令法王非常的快樂? 其實法王是位非常積極的行者,看看此文章即明白。


《人生目標》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09【盧勝彥的哲思】


令人痛苦的是:「無常。」

令人快樂的也是:「無常。」

「無常」這二個字,深植我心。


釋迦牟尼佛說:

一切世間人,有生必有死,壽命雖萬年,總有命終時。

盛者必有衰,相聚要離別,壯年不長久,健者被病侵。

苦輪無邊際,流轉不停息,三界有壞時,世間何所恃。


我讀《涅槃經》。

真的被震撼住了,我知道佛陀講的是真理,這真是「世間」的一切景相啊!


我知道「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這「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悲惱苦」都是令人痛苦萬般的。


尤其:

水流常不滿,

火盛久不燃,

日出須臾沒,

月滿又復缺,

尊榮豪貴者,

無常復過是。


還有:

是日已過,

命則隨減,

如少水魚,

斯有何樂。


釋迦牟尼佛告弟子們,過去諸佛只說了半個偈子,這個偈子是:

諸行無常,

是生滅法;

生滅滅已,

寂滅為樂。


坦白說,「無常」的人生觀念,早已深深的印在我的心上,我的一生,追求「真理」,很顯然的,也是受到這「無常」二字的影響、像追求「財、子、壽、祿、名、位」在「無常」面前,便顯得毫不足道了。


但是,「無常」何以令我又快樂?

這是別人想不透的!


我告訴大家,這就是我最特殊的人生觀,當我明白無常的真理之後,我曾經很痛苦。後來,我想通了——

遊玩是有盡的,遊山玩水也要靠體力啊!地位是不永久的,再高地位,也有下來的時候;夫婦兒女的親情之樂,大限一到各個分飛的啊!富貴榮華,豐衣足食,也非代代如此......。


在這方面,我想了很多。

想到「心平氣和」了。

想到「無得失心」了。

想到「一切隨緣」了。

想到根本就不去想「未來」。

我只重視「當下」。

「當下」,我很快樂。

「沒有人生目標」,「沒有得失心」,令我非常的快樂!


我的人生哲學是很特殊的,我竟然變成一個「毫無理想」的人,更沒有「真佛宗」整體的發展計劃,我把「無常」的人生觀,變成我輕便的「行李」,我到那裡流浪,「無常」的行李跟著我到世間各地去流浪。


但是,讀者千萬不要誤會,說我消極又無進取心,實情絕非如此,我仍然具備了種種的力量,我的思考、我的教育、我的信念、我的工作,仍然均是前進的,不但如此,還具有相當的強韌的力量。


我要強調的是:

「具有高度努力精進的力量去進行,然而,對於得失成果如何,從不去計較。」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