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眾生在娑婆世界每天忙忙碌碌,到底在忙什麼?人的生命真的只是由時間計算的嗎?蓮生活佛在此文告訴您,什麼是『不會諸佛機,若未生一日』。


《不知今年幾歲? 》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84 【給你點上心燈】


我隱居閉關於「葉子湖」,匆匆已過了五載多,有時候,自己想想,今夕何夕?今年又是什麼年?我今年幾歲?似乎全忘了。

 

天竺十七祖「僧伽難提」尊者,在度化十八祖「伽耶舍多」尊者時,似乎「伽耶舍多」尊者也有如此的狀況發生,我們且看看他兩人,如何問答:

十七祖遊化至一峰,見峰頂有紫雲如蓋,祖師便說:「此峰有聖人居。」

不久,見一位童子持一圓鑑來見祖師。

 

十七祖僧伽難提尊者問:「汝幾歲耶?」

童子答:「百歲!」

祖問:「汝尚年幼,何言百歲?」

童子答:「我不會算,我正百歲。」

祖問:「汝善機耶?」

童子答:「佛言,若人生百歲,不會諸佛機,若未生一日,而得決了之。」

祖問:「汝手中者,當何所表?」

童子答:「諸佛大圓鑑,內外無瑕翳,兩人同得見,心眼皆相似。」

後來,十七祖給這位童子剃度,授具戒。童子聞風吹殿鈴聲。

祖問:「鈴鳴耶?風鳴耶?」

童子答:「非風鈴鳴,我心鳴耳。」

祖問:「心是誰?」

童子答:「寂靜。」

祖說:「善哉!善哉!繼吾道者,非子而誰?」

 

付法偈曰:

心地本無生。

因地從緣起。

緣種不相妨。

華果亦復爾。

 

我讀了此段文字,最可喜的是,童子自言「百歲」,問童子怎麼算?童子自言,不會算,聽了令人發噱。

 

最近,我常自思,我盧勝彥到底幾歲?如果連前世今世一起算,莫不有千歲、萬歲,恐怕自己一樣也不會算了。

這位童子又說,若人生百歲,不會諸佛機,好像一日也未活。

 

這句話說得妙哉!妙哉!我始終覺得,一個人活在這世界上,就算過了百年,壽命算是很長了,但,他根本不懂佛法,也未一日修行,自始至終不知佛法真諦。我也一樣認為是白活,百歲老人,不如一日修行。

 

至於「鈴鳴風鳴?」

童子答:「心鳴。」

「心是誰?」

童子答:「寂靜。」

這一段類似中土六祖盧行者的「風動」、「幡動」、「仁者心動」。

也是禪機的大玄妙了。

這位童子就是天竺十八祖「伽耶舍多」尊者。

 

如果有不明佛理的人來問我:

「盧師尊貴庚?」

「萬歲。」

「盧師尊起否?」(神經有問題)

「我佛阿彌陀如來是無量壽佛,萬歲還算得少呢!」我答。

「那你看我幾歲?」來人問。

「你尚未出生呢!」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我看這世間,實在沒有幾個人能達到像我這樣的境界,這世間根本無人活著,看來荒蕪一片,風風塵塵,我如同走在無人世界,我隱居閉關,閉關出關是一個樣了。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