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佛陀曾經教導我們要「境隨心轉」而不是「心隨境轉」。所以,儘管環境惡劣,我們唯一可以改變的就是自己。蓮生活佛通過一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這個道理。


《改變自己》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67【靜聽心中的絮語】


昔日。

一位弟子來告訴我:

「我必須離開西雅圖雷藏寺了!」


「為什麼?你才來不久。」我很訝異。


「不是師尊不好,而是這裡的環境人事均不適合我。」弟子答。


「環境人事確實不可能改變,但你可以改變。」我說。


「改變自己?」


「正是,這就是修行。人要去適應環境,而不是環境來適應你,不然走到哪裡都一樣!」我說。


我說過,很多行者跑了很多的道場,發覺到一個事實,全世界的道場都有是非,都有黑暗面。


怎辦?


他認為師尊說的對,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而且是永遠擺不平的,他認為道場應該是清淨的,事實完全不一樣。


我向諸弟子講一則寓語——

一棵老樹上,住著斑鳩及貓頭鷹。


貓頭鷹對斑鳩說:「再見!斑鳩,我必須離開。」


「你到何處去?」


「我在此,太不受人歡迎,我發出的叫聲,吵了村人的安眠,老少拿石子擲我,我換個環境,從東村換到西村的老樹上,那裡的人,可能會歡迎我吧!」


斑鳩說:「我看不必。」


「為什麼?」貓頭鷹問。


斑鳩答:「因為你的聲音永遠是一樣的,只有你改變你的聲音,不令人厭惡,否則飛到哪裡都一樣。」


我講這寓語是要大家明白,天下道場都是一樣的,環境固然有些是清淨些,有些是污濁些,但大致上相差無幾。真正的清淨,是在自己的內心去尋找。


「改變自己」就是修行。


有福份的人,不是在門外佇足,等著人為你開門,等著人理睬,等著人眷顧你,而是自己去融入,在不是很好的環境中,也一樣找到內在的佛性。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