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密教為何不規定要吃素呢?蓮生法王這篇文章不僅告訴您原因,也教導如何超度及供養將吃的葷食之靈體,反而更是慈悲的體現!


《文殊往生法》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54【密宗羯摩法 】


對於葷素的問題,有很多人來問過我,也意見紛紛。有的人主張修佛法的人,一定要茹素,茹素一派的,歸納要點有三:


一、動物肉即眾生肉,吃肉是吃眾生,不慈悲。

二、動物的肉有毒的意識,吃了即染識。也會生起欲念。

三、飲酒食肉,是地獄種子,不能往生。


葷的東西,包括一切動物及植物五辛,五辛即是:大蒜、茖蔥、慈蔥、蘭蔥、興渠。學佛的人不但戒食葷,且要戒食五辛,因五辛中含有極充分的刺激素,熟食使人淫火不息,生啖也一樣,有了淫念,便妄動無明,造諸惡業。


然而,佛弟子中,也有主張葷素不忌的。例如密宗用酒肉來供佛,且密宗行者不忌葷素。這一派的人,其主張如下:


一、口中雖食肉,心中未嘗食肉。雖飲酒食肉,但心常清淨。


二、食素的人,吃飯吃菜喝水,其中也有無量生命,細微眾生,亦難免罪業。


三、密法有特殊度動物往生的法,施了法,便是慈悲,魂歸魂,肉歸肉。


很多我的弟子問我,盧上師的主張呢!我答:這是緣份啊!在家居士學佛,要完全持齋戒,對出門在外經商旅行的人,確實有很多的不便,持齋與不持齋視個人的發心與未發心,視個人的緣份。


有的人,發心持齋戒,茹素一輩子,我不反對。


有的人,主張食肉沒關係,我也不反對。


有的人,時候到了,他會慢慢的減少肉食,先禁食牛肉,再禁食羊肉,最後連一般肉也不能食之,這是「自動禁食」的,這是緣份啊!


在巴利文的「羯摩法」中,有一法是很特殊的,這是密宗度畜牲往生的祕密法了。我曾說,密宗上師吃飯就是「護摩」,上師吃飯先觀想,凡是固體的食物,想如須彌山一般的大,凡是液體的食物,想如大海一般的深。這是上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而下供慈悲六道眾生。


若桌上有葷的食物。則先修法度這生物的靈魂往生,為了不使人見之怪之起見,,密宗行者手不結印,但這「解脫往生印」先在腦中觀想結印。


手印在觀想中結成,再觀想自己心中的種子「吽」字,放出白光,照向畜生肉,完全消除了這畜牲的業障,令其離苦得樂。隨後繼觀想,這肉聚成一形,若是牛肉則成牛形,羊肉成羊形,雞肉成雞形,魚肉成魚形,一一雞鴨牛羊魚,全都因消除業障的緣故,其靈魂向上昇入空中,往生極樂世界。


此時密宗行者,用金剛唸誦「文殊往生咒」:「嗡。阿悲拉吽。堪查拉。娑賀。」此咒共持七遍。


如此修法完畢,便可以舉筷而食其畜牲肉了。


我知道,有些吃素的人,吃素久了,會看不起吃葷的人,這個心理起自「吃素無罪,吃葷有罪」。自己吃了素,往往會嘲笑吃葷者,如此則會有傲慢的心漸漸的產生,所以食長齋茹素的人,自己吃素,但,不得批評他人吃葷,這是止這「傲慢心」的。


我個人不反對「持長齋」,但也不反對吃葷。真正的上師,有能力將動物殺死,又有能力把殺死動物的靈魂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有些「殺生」,不為自己而殺,而是為救人而殺,這是沒有罪的。


在紐約有一位在餐館廚房做事的弟子,來信告訴我,他每天要宰割許多生物去煮去炒蒸,這樣的殺生不絕怎麼辦?我教他這「文殊往生法」,利用觀想、手印、咒語,把這些生物先超度了再說。這位弟子,除了廚房的手藝之外,不能做其他的事業的。


然而,若存著私心而去「殺生」,這是犯戒的,這也是密宗的六戒。這「殺生」與「不殺生」,這「食素」及「食葷」,其中的道理都是很微小的差別,假如能明辨出來,也算是一種悟境呢!另外,有修證開悟的,沒有修證明悟的,這二者之間,也是有差別的,這些也很重要。


寫一偈,以記此文:


素葷色彩雜而幽,

公說婆說理雙流;

吾今特述往生法,

統統度化上西洲。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