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生的每一份考驗和困難都是成長的階梯,不僅僅在修行的道路上是這樣,在工作的崗位上又何嘗不是如此?蓮生活佛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先難後易》的道理。


《先難後易》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066【圓頂的神思】

  

剛從測量學校畢業。


我被分配到測量隊。第一次參于的大測量工程是--高雄小港國際機場的測量工程。我住在大秤頂(山區)的民宅。


這次領隊是杜領隊。

他用抽籤方式分配工作。我同陳果萍士官長是一組。

抽籤時,我抽到最容易測量的地段--稻田。一望無際的稻田。

陳士官長,歡呼雷動。因為他槓揹著標尺,祇須在平地走動,比山區容易與輕鬆。

一位老資格的測量官,張測量官,卻抽到最困難的高山區,令他眉頭皺了起來,愁眉不展。


杜隊長及張測量官找到我,同我商量,他們希望我把較容易測量的地段,給張測量官,而由我測量較困難的山區。

他們的理由是--我剛出校門,須要磨練。

我答應好。沒有問題。


我不否認我這麼做,是委屈了我自己,但我也有我的理由,我剛出道,須要先難後易,我的接受是有一點英雄式的磨練,我想到,先有困難,才會有成功,我先獲得團隊的崇敬,再努力磨練自己,這樣也是有意義的。我要用難測量的,做為我初出道的賀禮,我想做一個真正有大能力的測量官,只有犧牲和奉獻才能滿足我。


但,陳果萍士官長,則洩氣了。


「盧測量官,莫非瘋了,那是高山區,很困難測量的。」


我平靜的說:「先難後易,我要磨練自己。」


「你自己去磨練吧!我可不受磨練。」老士官長說:「你的志願是很偉大,但我這把老骨頭可要散了。」


「忍耐些!士官長,幫幫我忙。」


「我不,我跟別的測量官。」他光火了。


我在測量之前,特別先買水果孝敬老士官長,也常常送他小禮物,令他歡心,最後,他才勉強答應。


第一天上山測量,士官長在山上跌倒,火大了,非常生氣。又看到我才測量那一丁點的東西,而別的測量官已經完成一大片,他更光火,吵著要跟我拆夥。


「盧測量官,我不幹了。」


「我們慢慢做,先難後易,我會漸漸快起來。」我說。


「你永遠快不起來。」


「會的,我要叫所有的測量官知道,我有信心。」


「我不瞭解你!」老士官長說。


「讓我再解釋一下,我要做最困難的,並不是完全為了我自己的英雄主義心理,不是滿足像爬山者登至最高峰的征服感。我的目的是,做為一個人,要能永遠不屈服,要克服困難,只要有意志,就有力量,就會有成就,我不可以永遠逃避那最困難的部份,所以我要先試一試。」


老士官長默默無語。


坦白說,老士官長是測量老兵,他同我配合得很好。我希望自己的敬意,他體會到。


我經過了一星期的困難,這一星期以來,我測量多麼認真,而老士官長,在困難的山區邁步,我的兩拳握得多麼緊,而他的神色多麼堅毅勇敢!老士官長暈倒在山間,我為他感動流淚。


終於,我完成了最困難的工作,我漸漸向平地移進,我的能力大大的發揮,我的進度,超過別的測量官。


陳士官長向我翹起大拇指。


我竟然在二十個工作天中,完成了最困難的一幅圖。


當完成的那一天,大家慶賀勝利,慶賀成功,我所繪出來的地形圖,又美又精細,準確率又是第一,令許多位測量長輩大為讚賞。


蓮生活佛認為:「能夠鞭策自己的人,才不會被征服,無窮盡的考驗,才有無窮盡的成就。」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