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法王告訴你,為甚麼一定要修「禪定」。


《出世間法》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56【清風小語】


佛法有「世間法」與「出世間法」,世間法是指凡夫眾生一切生滅有漏之法,而出世間法,是指出離有為迷界的道法。也就是一切生死之法為世間,不生不滅之涅槃為出世間。


依四聖諦來說:

「苦集」二諦是世間。

「滅道」二諦是出世間。


我個人認為,只修佈施法及持戒法,對於一個行者,是最基本的佛法,重不重要,當然重要。但佈施法及持戒法仍然在世間法之中,凡是佈施的及守戒律的,都能出生在快樂天界,享受福報,但,天界並不能保證永遠不會下墮人間及三惡道,因為只要福報一結束,天人五衰,又要輪迴了。


所以,一個真正的行者要修出世間法,出世間法就是不生不滅的四聖界,他將不會再墮落到六凡界之中,所以行者應下定決心,修出世間的禪定及修出世間的般若。


世間法固然重要,只是方便,菩薩行方便,實行「佈施」、「愛語」、「利行」、「同事」等等,全是為了攝眾。通達利益眾生的方法和手段,再令入佛智。


佛陀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間,當然不只為世間法,而是為了吾人永恒不變的心體,亦即如來藏心,自性清淨心,這才是一大事因緣。


我們要修「禪定」與「智慧」,是為了出世間。人人心中有佛性,只要向內心下功夫,心性即法身,智慧解脫,這才是佛陀的本意。


我說:

世間法是有漏法,出世間法才是無漏法。

如果現今修行無法達到完全超越生死輪迴,就不能算是圓滿的佛教了。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