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大自然的鸟语花香,大自然的壯觀景象,給了人們太多的靈感及思想空間。站在四萬年的冰凍之河上,蓮生法王又得到了什麼樣的啟發呢?請不要錯過《站立冰河之上》。


《站立冰河之上》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83【煙水碧雲間(上) 】


(一)

我的這個小點,站立在冰河之上。

在加拿大的國度。

在「艾蒙頓」與「卡多里」之間,這冰河的名稱是「哥倫比亞冰河」,這個冰河結冰有四萬年之久。

而我,在冰點之下,在冰河之上,在高峰之頂,站立在四萬年的冰凍之層。

白藍色的世界。

我嘆喟這個世界的神奇。

在一九八八年六月的夏天。 


(二)

我說我只是一個小點,說得一點也不錯,可不是嗎?天蒼蒼的藍,渾圓而寬廣。

地也是蒼蒼的白藍,河甚寬,上流一望無際,下流一望無際,冰層之厚,共達十多公尺。

而我,豈不是一隻螞蟻,宇宙洪荒的一個點。誰知道這個宇宙原來是如此的浩瀚啊!

我深深的呼吸著清冽而冰涼的冷空氣,飲著略淺藍色四萬年結冰的冰泉。

山澗的風,深寒。


我像一個小孩子,在冰河的廣場之上漫步。

我問,冰河也移動嗎?

有人說,冰河是河,也一樣的移動,但,不像河水,終日嘩嘩的聲響,只是默默層面的移動,在千年的歲月之中,移動一些。

原來冰河是活的。

它已經活了四萬年。


(三)

我終於飲到四萬年的冰泉了,它確實不同於自來水,不同於山泉,單單想到四萬年,就非常清涼可口了。

非常潔淨的,完全透明的,那是從藍白淨琉璃世界分泌出來的,那斷層的冰片,就像多重透明的藍玻璃。


假如能赤著腳那就好了,可惜不能,因為冰點之下的冰層一定會凍傷我們的腳。

我也不敢奔跑、跳躍、舞蹈,因為冰層很滑,一不小心,就會跌倒。否則,我會真的放鬆一切。

高興的飛躍。

高興的舞蹈。

高興的唱歌。

我在大自然的冰河之上,應該再也沒有任何拘束,此刻我的心靈,就是四萬年前,洪荒時代的小孩。


(四)

四萬年,時光果然溜得真快,而想想中國的五千年,也是在不知不覺之中。四萬年若是一個老人,而五千年只是一個嬰孩而已。

煙水碧雲間。

煙水碧雲間。

看時光還早,其實時光已老,看時光已老,其實時光還早,發人深省的又是什麼?

我這個小小細細的點,也算是附庸風雅嗎!


在四萬年的冰河之前——

天才是何?

智慧又是何?

靈感是何?

人生又是何?

什麼又是前塵舊夢?


(五)

我想到佛經裏的——

恆河沙數的佛菩薩。

恆河沙數的劫。

恆河沙數的眾生。

今天,站立在四萬年的冰河之上,可以體會到冰河也是恆河沙數當中的一粒沙,什麼是大,什麼又是小,什麼是遠,什麼又是近。


今天在此。

明天在彼。


佛經裏用了很多的比喻,「恆河」只是一條河的名,恆河沙當然是不可數的,用「恆河沙」來比喻,果然令人肅然起敬啊!

從冰河下來,我更覺得心胸的開闊,這一切都是自自然然的世界,這種體會不屬凡塵的,使人感到溫暖舒適,好像接受了四萬年淨琉璃冰泉的洗禮。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