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的書箋】
📕人的很多煩惱都來自於環境,凡夫是心隨境轉,成就者既是境隨心轉。然而要如何修習才能達到這超然的境界呢?蓮生法王通過《洗臉或濯足》的故事告訴您如何任運。

《洗臉或濯足》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271【七海一燈】
 
我聽過一則故事:
有兩個人,站在一條河的河畔。
一人說:
「這一條河,你如何視之?」
另一人回答:
「如果水是清的,我就用來洗臉;如果水是濁的,我就用來濯足。」
我彷彿有所悟。
古人曾說:
「聖人無死地,智者無困厄。」
這是說,一個聖人,就算在惡劣的環境之中,他仍然活著,不會走上絕路。
而智者呢!有大智慧的人,環境是不會影響他的,老神在在,不會被困住,心靈永遠是解脫的。
我這個人,一向心靈是平靜的,我學習的是「無為」。
表面上看,從從容容而無作為,事實上「無為無不為」。
 
我學習的是:
「智慧高超」。
「反應迅速」。
「考慮周詳」。
待人接物,樣樣都清清楚楚,只是我不動聲色而已!
我要做的是:
「和光同塵」。
因為這樣才能廣度眾生!
我雖然已達到「微妙玄通」的境界,但表面上看來,不過是一個平平常常的凡夫而已!
我守住一個原則:
這是《大學》(曾子作的書):「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我們密教大圓滿法的二大法訣:
一、立斷。
二、頓超。
前者是靜的功夫。
後者是動的功夫。
這是「謀定而後動」。
 
我舉一個例子:
有一回。
我坐「高鐵」,從高雄回台中。
我前座有二個人。
其中有一個正在看我的書,是屬於「禪宗公案」的書:「一箭射向虛空」。
看書的人,看得津津有味。
旁邊一人問:
「你看誰寫的書?」
看書的說:
「是盧勝彥的書,聽說已寫了二百七十多冊了。每一本都有它的意義!」
旁邊一人說:
「我聽說過盧勝彥,他是蓮生活佛,我也想看他的書呢!」
我聽了兩位乘客的對話,我沒有馬上站起來說:「我就是盧勝彥」。
因為,我站起來自我介紹,這就是俗套了。也沒有必要。
就讓我藏在書裡面吧!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