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密教認為修密法可即身成佛,透過蓮生法王回答同門弟子合修的提問,來瞭解密教速捷而不失其功的修行方法。


《其他儀軌》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081【真佛儀軌經】


問:真佛密法中有合修法嗎?合修的意義為何?

答:合修法是兩種法,一齊修持,本宗是有合修法,例如:

四加行與上師相應合修。

上師相應與本尊法合修。

本尊法與金剛法合修。

金剛法與無上密合修。

蓮生聖尊認為:釋迦牟尼佛的智慧實在偉大如海,而金剛乘的祕密是成佛最快速的,其中的祕密義甚深而不可測。合修法是一種慈悲方便法,是要眾生在短時間中獲得大利的。

合修法的時間較長。

但「事相」已省去了二法重複的部份,其「修證同真」是不會有相異的。

我認為——

一法一法的修證,是少而知足的。

二法合修,是快而速捷的。

這完全要視「真佛行者」的時間而定,沒有硬性的規定,由行者自己去決定。


問:合修法的重點何在?

答:「觀想」的部份,例如四加行與上師相應合修,須觀想金剛心菩薩與根本上師互相融入,而進入行者的體中,這當中有佛法平等義在其中,是不二門,無差無別,同證悉地的。

因此,根本上師也得與本尊融合。

本尊也同金剛融合。

金剛也同無上至尊融合。

這當中實有神通大三昧在,在真佛密法中,一切是縱橫融合而自在的,原則上根本無障礙。

分則數億萬,合則成一。

「觀想」的重點亦在此。


問:分開修或合修,有不同嗎?

答:說起來意義實際上都一樣的,分開修簡易,合修複雜。如果有聰智上根的人,是可以合修的,能分析的人,能融合的人,想要速疾的,可以修之。唯,分開修與合修,獲福應平等。


問:請蓮生聖尊試舉一例合修儀軌,如何?

答:我特選出「上師相應」與「四加行」合修法儀軌為例,此合修法是洛杉磯妙印堂所編輯,由我印可的:「上師相應」與「四加行」合修法。

淨身入壇。

一、唸清淨咒:(意思是清淨行者自己之身心)

「嗡。修唎修唎。摩訶修唎。修修唎。梭哈。」

「嗡。修哆唎。修哆唎。修摩利。修摩唎。梭哈。」

「嗡。嚩日囉怛。訶賀斛。」

唸安土地真言:(意思是召請本境地基主守護壇城,保護行者修法。)

「南無三滿多。母馱南。嗡。度魯度魯。地尾。梭哈。」

二、唸召請咒:

「嗡阿吽。梭哈。」(三遍)

(吽字唸在心上時,觀想自己心中有一朵白色蓮花,當中有一吽字 字,衝出一道白光到頂上,融入虛空中。梭哈之意是:我心所願。)

合掌恭唸:(觀想佛菩薩一一顯現在虛空中)

(一)眾弟子們虔誠一心奉請壇內所有諸佛菩薩,及所有護法金剛神。

(二)南摩大恩真佛宗根本歷代祖師,願諸眾生得安樂。南摩五佛本尊及壇城,願諸眾生離諸苦。

(三)南摩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願諸眾生常慈喜。

(四)南摩三藏十二部正法,願諸眾生捨分別。

(五)南摩十方三世一切聖賢僧,願諸眾生得正覺。

(六)南摩正覺紅冠聖冕金剛上師蓮生尊者,願我與六道眾生剎那頓證無上覺,續皈蓮生佛地。

三、「觀想大禮拜」

(在家自修,宜採用「全身投地」或「五體投地」之大禮拜法。)

一拜十方佛。二拜諸菩薩。三拜護法金剛。四平等一稽首。

先想上師,三寶佛在前。

手印先置頂,有白光射頂(一切身業清淨);

手印再置喉際,有紅光射喉(一切口業消淨);

手印再置於心際,有藍光射心(一切意業清淨)。

結手印,印頭、喉、心,至心際時,即時觀想自己全身拜於佛前,然後手印回頂散印。

四、供養曼達法(手結供養印)

(一)用實物供養,然後觀想「以少變多」,先一排,再變成一面,然後變成一座山,最後充滿整個宇宙。上供十方三世諸佛、菩薩、諸天,下供六道眾生,觀想清楚,也供好了,然後在頂上散印。

(二)觀想宇宙之中須彌山在中央,而東南西北四天在須彌山的四周圍,而須彌山的東西方有日月。

再觀想自己的手中米,變成「七珍八寶」,充滿了須彌山及東南西北四天。

(三)觀想這一切一切的珍寶,全部奉獻給諸尊。

合唸供養讚:

須彌四洲並日月,化諸珍寶供養佛。

種種珍奇諸功德,消業速速證菩提。

加持供養咒:

「嗡。沙爾娃。打他架打。衣打木。古魯拉那。面渣拉。勘。尼里耶。打耶咪。」

一唸完供養咒,把手印向上提,印一下天心,在散印的時候,就可以直接把米向上撒到空中去。

五、唸四皈依咒:(三遍)

「南摩古魯貝」—觀想行者所皈依的上師蓮生尊者馬上顯現在虛空中。

「南摩不打耶」—觀想十方三世諸佛馬上顯現在虛空中。

「南摩達摩耶」—觀想所有佛教經典,顯現在虛空中,放出光明。

「南摩僧伽耶」—觀想菩薩、聲聞、緣覺等聖僧,在虛空中,大放光明。

接著,觀想「上師、佛、法、僧」排列在一起,然後四種集中一齊化成白光,照耀行者,灌頂行者。

六、修披甲護身法:

結金剛合掌手印,置於頂上,唸金剛手菩薩真言:「嗡。波汝藍者利。」(七遍),然後將手印印觸「天心」、「喉部」、「心部」、「左肩」、「右肩」,再回到頂上的時候,觀想手上放出藍光。在散印的時候分成四道出去,出現四尊金剛護法,一尊立在自己背面空中,一尊立在自己前方空中,一尊立在自己左方空中,一尊立在自己右方空中,正守護在中央的行者修法。

七、高王觀世音真經︰(七遍)

觀世音菩薩。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佛國有緣。佛法相因。常樂我淨。有緣佛法。南無摩訶般若波羅蜜。是大神咒。南無摩訶般若波羅蜜。是大明咒。南無摩訶般若波羅蜜。是無上咒。南無摩訶般若波羅蜜。是無等等咒。南無淨光祕密佛。法藏佛。獅子吼神足幽王佛。佛告須彌燈王佛。法護佛。金剛藏獅子遊戲佛。寶勝佛。神通佛。藥師琉璃光王佛。普光功德山王佛。善住功德寶王佛。過去七佛。未來賢劫千佛。千五百佛。萬五千佛。五百花勝佛。百億金剛藏佛。定光佛。六方六佛名號。東方寶光月殿月妙尊音王佛。南方樹根花王佛。西方皂王神通焰花王佛。北方月殿清淨佛。上方無數精進寶首佛。下方善寂月音王佛。無量諸佛。多寶佛。釋迦牟尼佛。彌勒佛。阿閦佛。彌陀佛。中央一切眾生。在佛世界中者。行住於地上。及在虛空中。慈憂於一切眾生。各令安穩休息。晝夜修持。心常求誦此經。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南無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虛空藏菩薩。地藏王菩薩。清涼寶山億萬菩薩。普光王如來化勝菩薩。念念誦此經。七佛世尊。即說咒曰。「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毘離尼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娑婆訶。」

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九、先觀空,再觀想:(結蓮花童子手印)

觀想一個大湖,光明如鏡,湖的中央現出一座高山,山之頂有一蓮花座,而蓮生活佛上師就坐在這蓮花座上,相貌莊嚴圓滿如佛,身放百寶光明,在上師的右邊有過去十方諸佛,在左邊有一切菩薩聖賢僧伽,而歷代祖師又層層的圍繞著,在法座之下,有四大天王及鬼神護法。

再觀想上師之天心部位,(嗡),放出一道強力的白色光芒,照射行者自己的天心,這是大圓鏡智光,使行者之五蘊及第八識化為無形。上師喉部,(阿),放射一道強烈的紅光,照射行者的喉部,把行者一切貪性慾念化為無形,變為大智慧的光明。上師心部,(吽),放射一道強烈的藍光,照射行者的心部,調伏了行者的癡性,化癡性於無形。

三觀想「上師及三寶諸尊」,同放五彩光明照住了行者的全身,而行者之惡業罪障,一切無始之障業,全化為黑氣,由毛細孔蒸發散體外,在大氣中消失,進而全身純白透明發光,得輕安。

十、唸「發菩提心文」(一遍)

南無紅冠聖冕金剛上師蓮生尊者

弟子○○從此皈依上師三寶,直至菩提,永不退轉,所有大小各善,悉以回施眾生,速成佛道。

十一、持上師心咒:

嗡阿吽。古魯貝。阿訶薩沙媽哈。蓮生悉地吽。(一○八遍)

持蓮華生大士咒:

嗡阿吽。別炸古魯。唄媽。悉地。吽。些。(二十一遍或一○八遍)

持觀世音菩薩心咒:

嗡。嘛呢。唄咪。吽。(二十一遍或一○八遍)

持阿彌陀佛心咒:

嗡。阿彌爹哇。些。(二十一遍或一○八遍)

持綠救度佛母咒:

嗡。打列。都打列。都列。梭哈。(二十一遍或一○八遍)

十二、唸四無量心偈:

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是慈無量。

願一切眾生脫離苦及苦因,是悲無量。

願一切眾生永久無苦得樂,是喜無量。

願一切眾生棄愛憎住平等,是捨無量。

十三、唸發菩提心真言:

嗡。波地支打。別炸。沙媽牙。阿吽。(三遍)

唸懺悔偈咒:

我昔所作諸罪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一遍)

嗡。別炸。沙媽耶。蘇爹阿。(三遍)

十四、用大悲咒水或金剛甘露軍荼利明王咒水遍洒道場。

咒語︰「嗡。阿彌利得。吽呸。」

十五、觀想:「金剛心菩薩之法相。」(結金剛心菩薩手印)

菩薩身白色,戴五佛冠,天衣重裙,種種寶物嚴飾其身,坐八葉蓮花月輪座上,右手忿怒印持金剛杵於心際,左手忿怒印持金剛鈴於左腿際,心際八葉蓮花周圍有百字明咒輪圍繞,此咒輪放白色大光明旋轉。這白色大光明,飛騰空中,成了一個弧度,從密宗行者的頂門灌入全身。行者本人全身也現出大光明,全身的惡業惡念化為黑氣,從周身毛孔排了出去,於是行者遍體空明,得大禪樂。

十六、唸百字明咒︰

「嗡。別炸薩多沙嘛耶。嘛奴巴拉耶。別炸薩多爹奴巴的叉。遮左咩巴哇。蘇多卡欲咩巴哇。蘇甫卡玉咩巴哇。晏奴囉多咩巴哇。沙爾哇。司地。咩不囉也叉。沙爾哇。加爾麻。蘇渣咩。即打木。司哩任古魯吽。哈哈。哈哈。呵。巴加問。沙爾哇。打他架打。別炸嘛咩門渣。別至巴哇。嘛哈沙媽耶。薩多啊。吽呸。」(二十一遍)

十七、入三摩地︰

(一)可先作九節佛風使自己精神集中。

(二)觀想前面虛空中,右邊出現一尊金剛心菩薩,左邊是蓮生尊者,二者集中一齊化成一道白光,照耀行者,然後這白光慢慢移至行者頂上,縮小成一點,觀想清楚後,這一點白(米大的金剛心菩薩蓮生聖尊),從行者頂穴進入行者心際,停在心際之吽字上。

(三)心際字上,這點白光慢慢增大變成蓮生尊者(因為金剛心菩薩就是蓮生尊者,蓮生尊者就是金剛心菩薩),祂已變成與自己身體一樣大了,突然之間,一聲「吽」自己變成蓮生尊者。祂之身口意,就是行者之身、口、意,二者合一,完全融合(無論眼、鼻、口、耳、手、腳、長相、裝扮都與蓮生尊者一樣),自己就是蓮生尊者,全身充滿靈氣。(入我)

(四)把自己整個通通全部都忘掉(坐忘)進入虛空中,進入宇宙意識,進入光海,自己沒有了,融入虛空中與宇宙光海打成一片(我入)。宇宙意識就是自己意識,壇城與宇宙大放光明。

(五)如果不能坐忘,馬上再觀想自己是蓮生尊者,觀想清楚以後,再忘掉自己,再進入虛空中,這樣「一止一觀」叫「止觀雙運」。

(六)進入三摩地以後,經過一段時間,再出定。

(七)「三摩地」的達成是圓通而印證的,可得妙覺明體,周遍法界。入如來藏心,得微密妙法。悟真常,照三昧。轉法輪,明真見。融入法界光明海之境界就是「觀自在菩薩」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境界。

十八、出定:

加持其他心咒:(各三遍)

嗡。鉢囉摩。寧陀寧。梭哈。(地藏王菩薩滅定業真言)

嗡。哈哈哈。微三摩曳。梭哈。(地藏王菩薩心咒)

嗡。者隸主隸。準提。梭哈。(準提佛母心咒)

嗡。針巴拉。查冷查那耶。梭哈。(黃財神心咒)

爹雅他。嗡。別卡子也。別卡子也。嘛哈別卡子也。辣炸娑摩伽德黑。梭哈。(藥師佛心咒)

唸佛:南摩西方極樂世界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

唸唱:南無阿彌陀佛。

十九、迴向:

蓮生尊者教密法。加行法中消業障。上師相應福慧增。廣大圓滿得自在。

願同唸佛者,同生極樂國(觀想極樂世界馬上顯現在虛空中),上報四重恩(觀想西方三聖出現在四重恩上面),下濟三途苦(觀想眼前有地獄、餓鬼道、畜生道,三個黑色圓圈出現面前,行者放光照黑圈),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真佛宗弟子○○今依此迴向,願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道心堅固,逢凶化吉(暫停一下,默禱祈求某事),願一切所求都得到圓滿(舉金剛杵劃一圓圈,圓圈出大火光),願一切災難退散。(舉金剛杵,用力指向黑暗,「嗢」一聲,黑暗變光明。如此二次。)

二十、唸圓滿咒:

嗡。部林。嗡。部林。嗡。部林。

廿一、大禮拜:

嗡。嘛呢唄咪。吽。

出壇。

吉祥圓滿。

附註:

蓮生活佛說:「『四加行法』是大密法之基礎法,對消業障,增福慧,最有大益。在西藏,凡是初入密門,均要學習『四加行法』,而且規定每門要修滿十萬遍,才能再修其他密法,以免出魔障,入歧途。」

「上師相應法」是真佛宗弟子必修之法。上師是十方三世諸佛的身、口、意、合一的總體性,八萬四千法門的根源。修「上師相應法」,若得相應,可得大福報,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

密宗行者,若要加修「本尊法」,可在第十六項唸完「百字明咒」後,手結本尊手印,觀想本尊放光加被,然後持本尊咒一○八遍。在第十七項入三摩地時,觀想本尊出現在虛空中,與金剛心菩薩、蓮生尊者,排成一排,然後三者融合為一,化成一道白光依法進入行者體內,再觀想自己變成本尊,進入三摩地,迴向文唸︰

蓮生尊者教密法,加行法中消業障,

本尊加持大圓滿,三者融合最殊勝。

密法之修持是靈活運用的,若運用得體,可得事半功倍之效。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恆的實修」。願同門師兄姊,善加運用此合修法。吉祥圓滿。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