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常執著世間的功敗榮辱、愛恨情仇,忘了「人生」只是一場「旅行」,旅行中體驗行程苦樂。蓮生法王教導眾生如何扮演好「旅人」角色,才能近乎於「道」。


《人生有「旅行」的本質》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90【燕子東南飛 】


一九九○年五月十六日晚上七時。

地點在「洛杉磯」。

在蓮山上師、蓮仁上師主持的餐會上,與會中尚有洛杉磯雷藏寺籌備處的蓮煥等人暨真佛宗的弟子約數十人眾。

蓮生活佛盧勝彥懇切的教導他們「旅人」的道理:

「人生」就是一種「旅行」。

沒有起點。

沒有終點。

暫定「生」就是起點。

暫定「死」就是終點。


 我們所有的人類,祇是地球上短暫的過客而已,我們要好好體會,人生有「旅行」的本質。

我告訴大家,人生之苦,乃過去世之報,這不須怨尤。而今世之樂,同樣是過去世之報,要好好惜福。這要由「旅人」之應理而明白,修行人要不違道的繼續「旅行」下去。

「苦樂」全是過去因緣而生,在「旅行」之中一一呈現,但,因為全是短暫的現象而已,勝敗榮譽不必太執着,要懂得隨因緣而進,心中保持平衡,這種「隨緣旅行」的心,是合乎「自然」的心。

生與死之間,這一趟的「人生之旅」,是空手而來,也空手而去,在物質上來說,萬「有」本來皆「空」,當然包括了「愛情」等等。所以「行者」要無所求,祇要順乎自然,合於「道」的修行,就容易明心見性。

我們要明白,每一個人的自性皆是清淨的,不清淨的原因是「客塵」所染。我們知曉「旅行」的本質之後,祇要:

不怨尤。

惜福。

隨緣。

無所求。

合道行。


如此的「人生旅行」之中,大家的內在靈性會漸漸的滋長,本覺自性會開明而得悟境,智慧與禪定,就會把人生的種種煩惱掃除乾淨。

我要大家勿自尋煩惱。

人生有「旅行」的本質啊!

大家冷靜的想一想:

一百年前,你在哪裏?

一百年後,你在哪裏?

在時光的洪流之中,勝敗毀譽苦樂,全部都會化為烏有。我要大家,勿執着煩惱而活。

我(蓮生活佛)如此說:「如果常常保持旅人的心態,就不會去執着,捨去了煩惱,皈依真佛,此時的你,漸漸明白自他凡聖均相同,堅定不移的修持真佛密法,無有分別,達於寂靜的定境,是為近道。」

「旅人」的內心永久不生煩惱的心思。

「旅人」的內心寂寂而不動。


我想起寒山子的詩:

我見世間人。

生而還復死。

昨朝猶二八。

壯氣胸襟士。

如今七十過。

力困形顦顇。

卻似春日花。

朝開夜落爾。


另一首:

隱士遁人間。

多向山中眠。

青蘿疎麓麓。

碧澗響聯聯。

騰騰且安樂。

悠悠自清閒。

免有染世事。

心淨如白蓮。


我(蓮生活佛)到洛杉磯,祇是「燕子東南飛」的過境,洛杉磯祇是一個中途站,我將繼續我的人生弘法之旅,我早已把自己當成地球上的一名過客,雙手空空而來,雙手空空而去,帶不走一片煩惱的雲彩。

我現在尚不是一名隱士,但,我的內心早已是一名隱士,我的內心寂寂而不動,世上一切無動我之心者,我一切可以得,一切可以捨,這正是「免有染世事,心淨如白蓮。」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