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在現代社會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我們要用什麼準則來衡量呢?蓮生法王告訴您一個最簡單明了的標準。


《善與惡》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640【偕汝談心(一) 】


"善惡是一種比較。對人類有益處的,對公眾有益處的,就是善。對自己有益處的,對別人一點好處都沒有,有時候有妨害的,那就是惡。


什麼是善的?什麼是惡的?很難去分別。我舉一個最近最簡單的例子,在英國「狂牛症」的時候;佛教本身來講,殺生一定是惡的,大家知道殺生是惡的,五戒裡面的第一戒,就是殺生戒。「狂牛症」的時候,他們也殺生,那些人把幾萬頭有「狂牛症」的牛全部都殺掉。


再講第二個例子,台灣的豬有「口蹄疫」,佛教徒也是講不殺生,因為殺生列為首惡,五戒當中第一條,是首惡。那麼不吃豬肉總可以,但是那些豬有「口蹄疫」,全部集中起來就殺。殺了反而是善的,不殺反而是惡的;在這個時候,是不一樣的。


再講第三個例子,香港的「禽流感」,這個就是因為這些雞傳染感冒,死了人;香港現在連一隻雞都沒有,因為全部殺光了。所有跟雞相處在一起的那些鵝、鴨,也全部殺光。那麼香港現在,真的連一隻雞都沒有了,所有的雞,全部殺光。


那個就是犯了佛教徒第一個「不殺生」,首惡的這個罪,那個惡的。但是影響到整個人類的生存的時候,反而就變成善的。


所以「善」、「惡」,你要記得,有的時候是因為比較產生出來的。因為你殺了那些牛,殺了那些豬,殺了那些雞以後,反而對人類本身的生存,變成有意義的,這個時候就是善的。


所以善惡是一種比較,你們自己想想看就知道,對人類有益處的,對公眾有益處的,就是善;對自己有益處的,對別人一點好處都沒有,有時候有妨害的,那就是惡的,要用這樣子作善惡的準則。


今天就是講這樣。


嗡嘛呢唄咪吽。

1997/12/30"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