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我們為什麼在眾人面前講話會緊張?為什麼在某些環境下會流淚?為什麼新衣服會讓我們精神煥發?蓮生法王告訴您什麼是「心的影響」。


《心的影響》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640【偕汝談心(一) 】

"以前老師教我們,以後說法,你要把所有的人看成石頭,連一個人都沒有。


剛才談到的,就是心的一種影響,他說只要對公眾開示的時候,那個聲音也會不同,講話也會耗了很多的氣,神好像也是在飄一樣。


剛才聽他在開示的時候,那個神、氣,跟平時講話是不一樣的,這個就是一種心的影響,影響他本人講話的聲調,跟他的精神,種種作用在裡面。


今天看到「世界日報」,有一首很短的詩,我記不住了,大意是講「影子」。


它是這樣子寫的,我簡單講一下:


影子本身是沒有什麼,


太陽光照下來的這個影子在地上,


沒有什麼,


人的影子,


也沒有什麼,


影子本來就是空幻,


它最後講了一句,他說「就是你的影子,把我的心壓得很重」。


這一首詩,可能是講感情方面的,就是這個影子,「把我的心壓得很重」,它是講感情的。「世界日報」的副刊,有登出來。


事實上,按照我們說法來講,本來是不應該有影響。你平時講話不是這個樣子,為什麼在大眾面前講話,會變成這個樣子?


所有的法師、上師,在說法開示的時候,為什麼會這個樣子呢?是因為心的影響、環境的影響。你看到了大眾,影響了你自己的心,然後你說法,就不一樣,就不同。


所以以前老師教我們,以後說法,你要把所有的人看成石頭,連一個人都沒有。不要以為有人,把他們看成石頭。


那麼把我們這種頭,看成一個冬瓜,好像冬瓜擺在那裡。沒有人,你講話就不一樣了,你講話很自然,你就可以對廣大群眾說法。你看成我們這些頭,都是冬瓜頭,不受影響,必須要你自己慢慢學習,就不受你自己的這個心影響。


再接著下去,你也不要受環境壓力的影響。人會流淚,並不是他會流淚,是因為這個心受影響才流淚。心很酸、很痛楚,他才會流淚,也是受環境影響。


會高興的,穿一件漂亮的衣服,你的精神會覺得很煥發,是因為受了這件衣服的影響。感情上的事情也一樣,說法的情形也一樣。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你說修「寶瓶氣」,我可以閉氣兩分鐘到三分鐘,但是假如在你情緒很不好,煩惱很多的時候,你修看看,你那個氣,把它壓的時候,會鬆掉,你不知道分散到哪裡去了,也是受這個心的影響。所以我們今天學佛,主要還是心,學佛就是修心。心就等於能夠對於你整個人的意志力,跟你的行為,作一種調適。


學佛就是修心。你學習到你能夠自如,就是最珍貴的。心能夠自在,不受外面的影響的時候,一切都不執著了,就自然能夠成就自在如如。


嗡嘛呢唄咪吽。


1997/12/31"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